郭台銘9月登記連署時 就是國民黨黨中央動刀開鍘日

國民黨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國民黨總統初選落敗後,現在以無黨籍參選總統的態勢已箭在弦上。而國民黨面對違紀參選的黨員勢必做出處置,本來黨內預備在郭董正式登記成為候選人的11月開鍘,但為避免第三組人馬持續拖累代表藍軍的韓國瑜選情,黨中央很可能將在登記展開連署的9月17日前後就做出處置。

郭台銘即將以無黨籍參選總統,並與同為國民黨籍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還有擔任台灣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直接挑戰在總統初選中出線並獲提名的高雄市長韓國瑜。而且郭台銘持續在是否參選上「懸而未決」的舉動,讓藍軍無法凝聚,使基層十分焦慮。

國民黨要向郭、王開鍘,何時動刀成為關鍵

雖然郭台銘還未正式確認,但參選態勢似乎已經底定。無法獲得政黨推薦而要獨立參選的郭台銘,依法必須取得全國選民至少約28萬份的連署書,才有資格成為總統候選人。根據消息指出,郭將選擇在中秋節前後宣布參選,隨即在中選會公告的917連署截止日前登記,並展開連署。

對於可能違紀參選的黨員,國民黨中常會28日還通過針對明年大選的「黨員行為規範」,規定黨員未經提名(徵召、核准),就不得向選舉委員會辦理登記參選,違者一律予以開除黨籍或撤銷黨籍處分。

值得注意的是,相關規範對於「登記」的時間點並沒有明確定義,也就是黨紀開鍘時間要選在向中選會登記成為被連署人的917,還是登記成為候選人的11月18日,國民黨顯然保留了一些彈性。

韓陣營做球喊話9月連署日就開鍘,吳敦義也接球

黨內對此也有討論,有人認為要等到總統參選人登記的11月時,國民黨才需啟動考紀程序,但與其給對手以時間換取空間的機會,不如在郭台銘正式登記開始連署的9月就做處置,以免郭繼續拖累國民黨與韓國瑜選情。

韓國瑜北辦主任鄭世維說,既然黨已經提名韓國瑜,就是一致對外,不要讓外界有遐想,尊重黨中央認定。不過,他也認為,中選會公告的913到917申請成為被連署人時間,就算正式的登記,也就是如果等到11月正式登記為候選人再開鍘,就「與大家的預期有所不同」。

對於黨紀處分的可能時間點,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9日也公開表示,「說不定還不是登記參選,可能只要連署,有違紀的動作可能就會觸犯黨的規矩」。在韓國瑜陣營與吳敦義先後表態的情勢下,目前黨內已經傾向在登記連署時就對郭台銘進行處置。而以無黨參選的郭台銘陣營,則將以被動方式接受國民黨處分。

拖垮韓國瑜大作戰,郭台銘還有最後一招

郭台銘參選總統的重要時間點可分為宣布參選、登記連署、登記成為候選人,也因此黨內目前認為,9月的登記成為被連署人將是黨紀處置最好的時間點。

雖然即便遭到撤銷或開除黨籍處分,郭台銘也並不在意,但如果郭台銘要採取拖延戰術,其實也還有不登記連署的最後選項,也就是尋求有推薦總統參選資格的政黨合作,亦即郭也傳出可能與親民黨合作,由親民黨推薦郭台銘參選,甚至與黨主席宋楚瑜搭配參選,可免去經過連署程序,同時也讓郭台銘宣布參選的時間延後至11月,增加更多拖延韓國瑜與國民黨的時間。

國民黨操盤人士認為,郭台銘在確定參選,被黨紀處分後,參選者底定之後的局將會重新盤整,雖然現在郭台銘陣線的支持度看起來似乎不低,但郭參選後將開始接受外界對於總統參選人的各種檢驗,屆時支持度也將開始下滑,能否經得起衝擊,將是郭台銘參選成敗的第一道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