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農舍處理大不同 韓國瑜只拆不捐 蘇嘉全點滴在心頭...

2020大選

「國民黨要故意用這種方式,來模糊馬英九執政的無能,所以我快刀斬斷亂麻,捐出農舍,好在我88歲的岳母,跟我住在一起超過20年了,能夠體諒,所以嘉全沒有任何的埋怨.....。」

2012總統大選,當時擔任蔡英文總統候選人副手的立法院長蘇嘉全,妻子名下的農舍遭國民黨指控非農用,蘇嘉全選擇斷然處置,捐出農舍給長治鄉公所,站在造勢晚會上,跟選民訴說著沉重的心境。

2020總統大選,國民黨推出高雄市長韓國瑜競逐,也爆出農舍爭議,韓的妻子李佳芬在古坑鄉的農舍主建物「長高又長胖」涉違建,面臨強制拆除。

不過韓國瑜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這與誰私交好壞一點關係都沒有,一切依法行政,雲林縣政府該怎麼辦就怎麼辦,不用再連帶一些負面或奇怪的想法。」這話講完,又延燒了一個半月,在這期間,韓家選擇提出訴願,後來決定把農舍賣出。

蘇嘉全低調看待

兩相對比,蘇嘉全沒有安排公開活動受訪,也未發臉書陳述這段過往、評論韓家所為。知情人士表示,就算受訪,可能也僅是請韓國瑜好好處理,無意捲入口水戰。

只是,同樣都是農舍,面對外界質疑,處理方式卻是大不同,蘇嘉全的幕僚則相當不平,辦公室主任張嘉玲透過臉書抱屈說,「蘇嘉全院長的合法農舍,被抹黑羞辱,選擇捐出。韓家違法的農舍,地方政府裡應外合,用訴願手段一直拖延,眾目睽睽下居然還敢賣出,令人咋舌。」

「選擇性失憶、選擇性正義,」另名幕僚表示,因為選民對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的道德標準要求更高,國民黨是否應該有一致的標準去檢視韓家;幫韓國瑜辯護的名嘴,是否也應拿出良心,公正地把這件事,好好做一個評斷;韓國瑜本身是不是也應拉升高度,真誠地去面對問題,而不是斷尾求生。

過去對韓國瑜諸多讚賞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看不下去,批評韓營戰略錯誤。他表示, 「捨得捨得,要捨才能得。要選總統的人,為了800萬(外傳農舍出售的金額),這樣弄來弄去,拆掉就都沒事了。」

李俊俋質疑交易否有效?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農地的部分,原來限期改善的部分是8月20日,時間已經過了,也種了幾顆樹苗,但未排會勘。農舍的部分,已公告行政處分,必須完成改善的日期是8月24日,至今也未排會勘。但是,李佳芬卻在8月22日把農舍賣掉了。

李俊俋指出,農地買賣需有農地使用證明書,而且必須恢復農地使用,且沒有違規建物,才可拿到證明,依現狀來看,根本不符規定,也不知是否付了土地增值稅,所以即使買賣雙方有合約關係,也真的過戶了,但這交易是否有效,也令人質疑。

不過,李佳芬賣掉農舍的決定,勢必經過一番思量。還記得韓國瑜上月為了登革熱疫情,爬樹勘查樹洞積水,雖然引來「樹民(庶民)總統」的嘲諷,藍營內部對於韓國瑜時常「自爆」的行為也有所擔心,但有知情人士透露,韓營向黨內人士說,「我們所做的每一個動作,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的。」

韓營:用合法的方式解決爭議案件

韓國瑜競選北部辦公室副執行長孫大千受訪表示,蘇嘉全、韓國瑜農舍案狀況不一樣,雙方做出不同的選擇,不能相提並論,而且當時也沒人逼蘇嘉全捐出農舍。

他反問,民進黨若是對於這樣的處理方式有意見,是不是要發起一個運動,清查所有政治人物及其親朋好友的住家是否有違建,若有查到,是不是都要捐出,恐怕捐不完吧?

孫大千說,據他瞭解,真正的癥結點是在是否具有農民的資格,法規限制上就不會這麼嚴苛,李佳芬用低價的方式脫手,買家若有把握解決,對買家而言,是筆划算的交易。

孫大千強調,處理這起案件曠日廢時,漫長訴訟,也會引起不必要的觀感,因此選擇認賠售出;國人遇到爭議案件,行使應有的權利,在法律規範的範圍內處理,重點是在交易的方式是不是合法,外界可以去檢視,不需借題發揮,為難當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