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好日/被約束下得以延續的西巴丹島

生活品味

大醫院小醫師世界之旅,前幾期他帶我們環遍世界各地,本趟來到位於馬來西亞的西巴丹島(Sipadan Island),在這安排浮潛是首要旅行重點,愛好水底世界的人,最直接聯想的會是澳洲大堡礁浮潛,台北至澳洲昆士蘭洲需直飛8小時,然而離我們最近的浮潛據點在馬來西亞僅需2.5小時距離。

西巴丹島曾在2016榮獲世界10大潛水地點冠軍。在初期時西巴丹島尚未進行人數控管,它面臨過嚴重的生態破壞,目前每日遊客限制200人可申請浮潛,僅管條件嚴苛,一旦潛入海裡就能體會什麼是高解析的水中生態了。

沙巴被譽為「風下之鄉」,除了首府亞庇 (Kota Kinabalu, KK) 之外,州內的多數土地仍然保持原始的森林風貌。

沙巴共有32個族群,共 80 種方言。每年的3到9月是到馬來西亞潛水的最佳月份,均溫在25至30度間,住在當地海上小木屋式Villa打開門後,天海一色沒有分界,白色細沙在腳邊流動著。隨身拿起裝備就能跟團下水,當中除了滿滿的海洋繽紛世界,還有水中嬌客六帶鰺(Caranx sexfasciatus)群聚遷移的壯觀景象,排列與龍捲風狀過境無異,各個角度怎麼拍都美。每隻穿梭的過客姿態優雅,碰觸到任何的外物,分散後隨即組隊前行,海底的芭蕾世界就此展開。

600公尺深的西巴丹島,礁壁潛水是每個觀光客心中的首選,能夠近距離觸碰海底世界,更珍惜現在還能看到這些生命,只要有觀光開墾的地方就會有傷害。 西巴丹島比起遙遠的澳洲,會是更容易挑戰的據點。

如何前往西巴丹島

目前到馬來西亞的交通也非常便捷,台北可搭馬航、亞航及台灣虎航到東馬沙巴亞庇,或搭華航、長榮航空、馬航及亞航到西馬吉隆坡;高雄則可搭亞航到吉隆坡。若要到西巴丹島可從亞庇或從吉隆坡搭國內航班到斗湖再搭車坐船到西巴丹島。

沙巴還有什麼好玩的

沙巴黃昏音樂節(SUNSET MUSIC FESTIVAL)

位於婆羅洲最北端的丹絨新邦孟阿瑤,在夜幕逐漸降臨的蘇祿和南中國海之畔,頂級藝術家們帶來的古典珍藏和現代音樂完美結合。搭建在婆羅洲最北端的戶外演奏場地,更是戶外音樂舞臺之最。日期:6月中

沙巴原住民豐收慶典(MALAYSIA’S TADAU KA’AMATAN OPEN HOUSE CELEBRATION MRTM- TADAU)

為期一個月的豐收慶典是沙巴州的卡達山杜順人最盛大的傳統節慶。節日中,人們會祭拜稻神、感謝神明過去一年的眷顧,並祈求更加豐盛的來年;節慶期間,這裡會展開各式各樣的慶祝活動、文化表演和傳統競技比賽,豐收節皇后大賽更是慶典的壓軸好戲。日期:6月

關於作者‧浪旅人國泰醫院神經外科醫師熱愛大海熱愛大自然,熱愛一切富有生命的萬物Let's Diving & Traveling & Having Fun想看更多借來的環遊世界FB請搜尋:浪旅人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作者:Kai,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