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被捕》林鄭手握斷通訊禁集會緊急法 他們的背包放遺書做準備

香港

總統府今(30)日發出新聞稿表示,對於香港社運人士陸續遭港警逮捕,蔡英文總統表達高度關切,府發言人丁允恭說,香港所需要的,是對話溝通,不是鎮壓逮捕。

黃之鋒被捕,港府質疑他爭取外援

丁允恭呼籲,北京和香港當局以對話代替彈壓,謹守對香港人民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承諾。他指出,歷史證明,人類對自由民主的渴望,是無法以暴力強壓的。香港政府秉持法治程序,保障香港人民應有的人身自由與法律權益。

據報導,「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30日早上7點30分在眾目睽睽之下,於前往海怡半島地鐵站途中,在街上突然被人推上轎車被捕,隨即被押往灣仔警署總部。警方以三項罪名拘捕,詳細罪名還未被證實。

黃之鋒於2014年雨傘革命旺角清場時,違反禁制令遭控藐視法庭,2018年遭判入監服刑3個月,還被中國官媒視為「港獨頭目」。今年6月17日黃之鋒出獄後,加入「反送中」抗爭,和港民並肩作戰,他希望能將香港警方的暴行公諸於世。825大遊行,茶灣爆發反修例暴力衝突,當時黃之鋒也在場。

《中央社》報導,由交通部長林佳龍成立的「光和教育基金會」,預計9月初要邀請黃之鋒訪台,並拜會民進黨。惟據了解,黃之鋒可能為反送中運動爭取「外援」,而暫時被捕,外援對象除了英美等國,也包括台灣獨派政黨與團體。

民陣岑子杰遭襲擊,港警駁回831集會申請

再者,香港民陣召集人岑子杰29日因批評港府不准許831大遊行,之後與友人用餐時,被2名手持壘球棍及鐵條的蒙面男子襲擊,岑子杰沒有受傷,保護他的朋友左臂受傷送院。

民陣原計劃在中國全國人大針對香港特首普選的「831決議」5週年紀念日舉行集會遊行,擬在遮打花園舉行集會,再遊行到西區中聯辦外,重申「反送中」五大訴求;但警方已發出反對通知書,表明基於維護公共安全,禁止遊行及集會。

警方在反對通知書說,6月起,民陣及多個不同團體曾就相同或類似目的在多處集會遊行,期間或遊行集會結束後,有示威者做出暴力行為、縱火、大範圍堵路,更用汽油彈、鋼珠、磚頭等,破壞社會安寧,令他人受傷。

警方指出,民陣計劃遊行集會的地點,十分接近「高風險建築物」,包括禮賓府、終審法院、警總、西區警署及中聯辦,基於近來遊行集會後發生嚴重衝突,警方有理由相信,部分參與者很可能會偏離原定集會地點及遊行路線。

解放軍駐防輪換,港區人代要林鄭強硬制暴

由於不少港民目擊解放軍29日凌晨出沒各區街頭,大量軍車,包括裝甲車、運兵車及拖車等,在觀塘繞道、東隧、大潭道、沙頭角公路、沙田,或是皇崗口岸等發現多輛裝甲車結集,被視為衝突恐再次升高。中國官媒新華社發布通稿表示,駐港部隊是依法組織進駐香港以來第22次輪換行動。

星島日報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前天與港區人大代表會面,就施政報告諮詢意見,不少港區人代直言「對話平台」只是浪費時間,認為與「暴徒」對話不會有效果。有人主張港府應以更強硬態度對付示威者,包括大規模拘捕;而面對公務員作政治表態更要從嚴處理「即炒」,認為政府不能再軟弱下去。

不過,林鄭還未回應該建議,但大多港代希望利用本地法律達至「止暴制亂」,認為相較中央出動解放軍平亂,動用「緊急法」可算是一個中間的方案,政治和心理衝擊較少,也避免可能流血收場的最壞結果。

實施緊急法,沒有集會也沒有通訊自由

香港緊急法是指「緊急情況規例條例」。1967年香港爆發左派暴動時,時任總督戴麟趾曾經引用過,該法例在主權移交後仍被保留下來。

如果實施緊急法,可以禁止使用反修例運動中被廣泛運用的Telegram、連登等網路程式,堵截煽動、組織「暴徒」行動的資訊;也可以在「公安條例」中加入禁止蒙面的條文,令「暴徒」不敢再肆無忌憚地破壞、施暴。

此外,還可禁止在機場、港鐵、隧道等重要地方集會,並賦予警方更大權力追查暴徒的資金、物資供應,沒收任何用於支援暴力的資源,斬斷暴力背後的「黑手」。

據指出,參與反送中的港青,背包中都已放了「遺書」,有隨時犧牲的準備,然而港府駁回遊行申請,是否讓港青另起抗議港府實施「戒嚴」,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