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鳴奏曲 南迴聽海去 聽海的聲音

生活品味

夏季的陽光灑落下來,海面上波光粼粼,美不可言;踏上南迴線的列車進入山與海的分際線,98.2 公里的旅途中,用耳朵與心靈仔細聆聽,山林與海岸共譜而成的自然交響樂。

漁村生活的純樸與浪漫-枋寮漁港

寧靜的海面上橫跨一座藍色的情人橋,枋寮漁港在漁獲售罄後,再沒有喧囂的叫賣聲,只有微風吹過沿岸樹木婆娑的聲響,以及停靠在港灣旁鄰近的漁船相互碰撞的聲音。漁港裡聞得到專屬於海的鹹味,這裡的船隻都屬小型近海作業漁船,枋寮漁港早年是利用河口泊地來停竹筏,但後來漁業發達,漁船設備進步,原來的漁港不敷使用,於是陸續擴建,讓枋寮漁港升格為二等港。


走進枋寮漁港,有種淡泊閒適的靜謐。漁村生活純樸,村民平常出海捕漁;沒出海的日子就和一群朋友聚聚或是享受垂釣的樂趣,過著簡單再平凡不過的日子。遊客來此地可以靜靜欣賞海景、日落,大啖新鮮海鮮,享受不同於城市步調的時光。

如何前往:從枋寮站下車,步行 15 分鐘,即可抵達。
地 址:屏東縣枋寮鄉保生路 437 號

電 話:(08)878-1324

遇見伯勞鳥郵筒-枋山郵局

枋山郵局是中華郵政首度將地方特色融入的郵局建築,以郵局便利箱的造型,將碩大的愛文芒果以 3D 立體彩繪的手法繪於牆面,讓枋山意象更加鮮明;並在屋頂上裝設太陽能光電板,結合綠能與文藝特色,成為枋山近年來最熱門的打卡景點。更特別的是,在整點時會準時上演開箱秀,將便利箱之樣貌臨摹得唯妙唯肖。

門口的伯勞鳥郵筒也是枋山郵局的一大特色,枋山鄉是前往墾丁的必經點,因「伯勞鳥故鄉」而聞名,每年過境的伯勞鳥,象徵郵差先生使命必達的形象,郵局裡也提供智慧導覽,讓遊客能更認識枋山特色景點。下次經過枋山記得停下腳步,來一段與伯勞鳥的美麗相遇。

如何前往:從枋山站下車,轉乘國光客運 1778、9188線或中南客運 9117、9188A 線,至楓港郵局站下車,即可抵達。
地 址:屏東縣枋山鄉舊庄路 47 號

電 話:(08)877-1219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 ~ 12:30、13:00 ~ 16:30週六及週日休息。

秘境裡尋靜謐-華源海灣

在台東太麻里南迴公路上,有一處鮮少人知道,能看見太平洋與天空交會的華源海灣。從海岸旁道路轉入就是太麻里鄉的華源村,這裡位於中央山脈與太平洋之間,除了是觀賞日出的絕佳地點,天氣好的時候也可看見綠島與蘭嶼,碧海藍天,配上平整的沙灘,不用出國也能享受熱帶島嶼的海洋風情。

近年越來越多遊客按圖索驥,就為了一探海天一線的絕世美景。為方便旅客前來,南迴公路旁設有臨時停車場與涼亭,海灘上有使用漂流木建造的心形立牌上頭有「平安」兩字,是一個值得一遊的景點。

如何前往:從太麻里站下車,轉乘鼎東客運 8151A、8152A、8150、8135A 線,至華源站下車,即可抵達。
地 址:台東縣太麻里鄉台 9 線 395.5 公里處

路邊也有森林浴-知本林道瀑布

幽靜的林道帶領身心靈遠離城市喧囂,瀑布就在林道入口前方 4 公里處,翻過一個上坡就能聽到流水傾瀉而下嘩嘩的聲音,與天然的蟲鳴鳥叫應和成一首天然的交響曲。步道鄰近瀑布,水清而深,沿著岩壁而下漫漫的水氣,一掃夏日的悶熱,取而代之的是清涼與清新的芬多精。

有別於城市汙染的空氣,純淨是知本林道的特產。林道裡保存著豐富多元的生態景觀,雨季時可賞壯觀的瀑布,夏季可賞鳥賞蝶。走入林道的3 公里,可見著各種彩蝶、昆蟲、鳴鳥、兩棲類、爬蟲類及赤腹松鼠、台灣獼猴等哺乳類的身影,
為靜謐的林道增添許多活潑熱鬧的生氣。

如何前往:知本站下車,沿康定街往知本路三段,再循194 縣道前往卑南鄉的溫泉路 120 巷,到知本林道後,即可抵達,車程約 20 分鐘。
地 址:台東縣卑南鄉知本林道(前行約 4 公里處)

原民藝術-靜美的加路蘭休憩區

在花東海岸公路上聽海浪的聲音,向前眺望是一整片綠地,爬上緩坡,太平洋就在眼前。這裡是加路蘭休憩區,原是空軍建設志航基地機場時的廢土堆置場,後經生態工法的整治,多了綠意和恬靜。加路蘭是東河鄉的阿美族部落,阿美族語
稱為「kararuan」,意指洗頭髮的地方,因附近小溪富含黏地礦物質,洗髮後自然潤濕亮麗而得名。

因為有這樣一層涵義,這裡的海顯得更富故事性,搭配草地上的漂流木裝置藝術,讓整個東海岸充滿自然與藝術的氣息。加路蘭遊憩區是手創市場的新據點,由一群東海岸藝術創作愛好者集結而成,以趕集的方式在這裡擺設攤位,分享他們的夢想與生活方式,展售屬於他們的創意。每年 7 月舉辦手創市集,在酷熱的夏季裡,找個時間來逛逛市集,親身體驗結合自然、簡單、創 島東譯電所意與原味的海洋風情吧。

如何前往:從台東站下車,轉乘鼎東客運 8122 線,蘭埔下車,即可抵達。
地 址:台東縣台東市台 11 線 157.7 公里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