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怎麼了?劉鶴、商務部對貿易戰釋善意 外交部、官媒猛打臉

美國股市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告,9月1日起對中國3000億美元產品關稅分兩批加徵5%,關稅從10%提高至15%,在此之前,中國副總理劉鶴26日、商務部29日先後對貿易戰發布柔性談話,但是中國外交部至今未承認中國高層有打電話給美國,人民日報27日的社論再度嗆聲「我們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打臉劉鶴。

儘管中國政府的貿易談判團隊跟宣傳統戰部門呈現「精神分裂的狀態」,但是,中國商務部29日指出,美中經貿團隊「確實一直保持有效溝通」,打臉外交部的「沒聽說美中高層通電話」,加上美國公布第2季經濟成長修正值為2%,較前值2.1%下修,符合市場預期,均有助美國股市周四連續第二天大漲。

蘋果將發表新品,和碩、鴻海股價跳漲

道瓊指數周四大漲326.15點或1.25%,收26362.25點,前一天上揚258.2點;標普500指數上揚1.3%,納斯達克上漲1.5%,費城半導體指數跳升2.3%。

亞股周五盤中普遍走揚,上證指數漲0.6%,港股上漲0.7%,日股上漲1.1%,韓股大漲1.7%,新加坡、菲律賓上漲0.8%,泰國揚升1.4%。

台股盤中上漲1.06%至10573.42點,站上20日線,電子股上漲1.38%,半導體股漲1%,通訊股上漲0.5%。台積電上漲1%,蘋果確定9月10日舉行新品發布會,激勵iPhone代工廠商鴻海股價上揚2.4%,和碩大漲4.4%。

美中貿易氣氛緩和的關鍵人物為劉鶴,他26日出席在重慶召開的「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時表示,中方願意用冷靜的態度,通過磋商合作解決美中貿易問題,反對貿易戰升級,「這樣不利於中國,不利於美國,也不利於全世界人民的利益」。

宣傳、外交部同陣線和劉鶴打架

美中貿易戰8月初升級後,這是中國高層首次對貿易戰放低姿態的表態。25日川普也曾表示中國已和美國貿易官員聯繫,表示已準備好重啟貿易協商意願,後來美國財長證明與美國聯繫的高層為劉鶴。

但是26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的講話等於是吐槽劉鶴漢川普,耿爽強硬表示,「對於美方提到的週末通話,我不掌握、沒聽說過」,並且嗆聲,「中方根本不吃威脅恫嚇這一套」。

8月27日,中國官媒再補劉鶴一槍,當天《人民日報》刊登署名「鐘聲」的國際評論,老調重彈嗆聲美國:「貿易戰沒有贏家,我們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並且嘲笑「美國一些人竟然還天真地妄想『中方不會對美上調關稅作出反制』,說明他們誤判了形勢,尤其嚴重誤判了中國堅決反制的意志能力。」

據了解,劉鶴和外交部、官媒完全不同調,是因為後面的靠山派系不同,據信,劉鶴是習近平的人馬,而外交部、官媒等「大外宣」被江派的王滬寧牢牢掌握,連習近平都管不動。

就在官媒叫囂後兩天,29日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突然放軟說,中方已經表明態度,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願意以冷靜態度通過磋商與合作解決問題,強調中國的反制手段充足,但認為應討論的問題是取消美國對中國的5500億美元關稅,防止貿易戰繼續升級。

商務部與劉鶴同一陣線

對此,市場解讀中國「有意求饒」,希望美國取消關稅,意味著,中方不會立即對美國新加的關稅展開報復,緩和金融市場的緊張氣氛,支持美、歐、亞股近二日走揚。

美國總統川普周四接受《福斯新聞》電視台採訪表示,美國與中國代表在8月29日進行「不同層級」的貿易談判,但他並未說明雙方有哪些官員參與談判。川普指出,因為數千家企業離開中國,工作機會大量減少,中國真的想要達成貿易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署公告,9月1日和12月15日對中國5500億美元產品加徵5%的關稅生效;其中,9月起面臨15%關稅的1250億美元中國製產品,包括Apple Watch等智慧手錶、藍芽耳機、平板電腦及多項鞋款等。

不過,《聯邦公報》對於由10月1日起,對目前2500億美元中國貨物關稅從25%調升至30%的部分,並沒有提及。USTR此前曾稱,計劃就本部分加徵關稅進行公開咨詢。

針對9月1日起將新加關稅,超過160家美國商業組織組成的聯盟周三聯名致信,要求川普推遲對中國商品的所有關稅上調。

美國自由貿易聯盟(Americans for Free Trade)的成員包括全國零售聯合會、消費者技術協會、設備製造商協會、玩具協會等。他們表示,關稅會傷害工人和消費者,並對美國經濟產生不利影響。

強硬打關稅戰的川普大概不會理會這些商人,他在28日發推文說,針對如何打美中貿易戰,他表示看了許多免費且有趣的建議,全都是出自企圖處理美中貿易逆差問題結果卻慘敗者之手。川普寫道:「其實,這票人被海削過。」(In fact, they got taken to the clea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