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南海主權爭議 杜特蒂赴中見習近平 兩國合作開採油氣有譜?

國際政治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8月28日前往北京拜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此次訪問最重要的議題,便是中菲在南海的主權爭議。

中國在南海持續擴權,使菲律賓國內反中聲浪漸長,使向來親中的杜特蒂也不得不提出《南海仲裁》和中方討說法,然而習近平秉持中國官方一貫立場,「不接受、不承認」該仲裁結果。

習近平話鋒一轉,提議兩國合作開採南海油氣,菲方也表贊同,但中菲在擁有油氣資源的「禮樂灘(Reed Bank)」還有主權紛爭,展開合作恐怕是困難重重。

《南海仲裁》判中國在南海無主權,習近平重申「不承認」 

8月29日,中菲雙方領導人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談,而杜特蒂此行最主要目的,就是與習近平討論中菲南海問題。

對於中國在南海擴張危及菲律賓主權一事,根據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帕內洛(Salvador Panelo),杜特蒂嚴正向中方重申「南海仲裁」。

2016年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判決,「中國主張對『九段線』內海洋區域之資源具有歷史性權利,並無法律依據。」中國拒絕參與仲裁,而判決下達後,中方外交部指稱該判決「無效且沒有約束力」。

對於杜特蒂搬出「南海仲裁」,習近平也重申中國當局「不接受、不承認」的立場,並提議制定「南海行為準則」,以取代海牙國際仲裁。

根據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中國與10個東南亞國協國家7月已經完成「南海行為準則」第一輪審議,預計在2021年完成簽署。

禮樂灘爭議未決,中菲合作開採油氣有譜?

「中菲一直就南海問題保持有效溝通。」根據《新華社》,習近平表示「雙方要擱置爭議,排除外來干擾,集中精力搞合作、辦實事、謀發展。」

習近平說,「只要雙方把這個問題處理妥當了,中菲關係的氣氛就好了、基礎就穩了,地區和平穩定也就有了一份重要保障。」

他提議中菲進一步合作開採「海上油氣」,會後兩國也宣布成立由外交官、能源官員和企業人士組成的「油氣合作政府間聯合指導委員會」和「企業間工作組」,制定未來合作計畫。

菲方代表同意中菲加強合作開採油氣,並初步提出「六四分帳」的構想。正式的利潤分配方式尚未定案,不過菲律賓駐中國大使羅瑪納(Chito Sta. Romana)表示,中方對此抱持彈性和務實態度。

然而,菲律賓聲明油氣開採合作要符合兩國法律以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這個但書就有點尷尬了。

畢竟,《南海仲裁》就是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將擁有石油和天然氣的島下環礁「禮樂灘」判給菲律賓,承認菲國在那裡具有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主權,然而中國也持續主張其具有禮樂灘主權。除非菲國願意再度擱置《南海仲裁》,否則雙方要化解這項爭議進而展開合作,恐怕不是易事。

禮樂灘所在地,因富有油氣資源,它成為中菲主權爭議焦點之一。(圖片來源/Google地圖)

菲國出現反中潮,迫杜特蒂「硬起來」抗中

杜特蒂除了經常「語不驚人死不休」外,他一反過去菲律賓親美立場轉向「親中」,也令人印象深刻。

然而杜特蒂這次一反常態,對中國「硬起來」,主要是因為中國近來在南海動作頻頻,國內反中聲浪漸趨高漲,對他構成龐大壓力。

中國軍艦數次被目擊航行於菲律賓領海內,6月還有一艘中國漁船涉嫌撞翻菲律賓漁船後逃逸,再加上近年中國人大舉湧入菲律賓觀光、炒房甚至非法工作,菲律賓民眾開始有「受威脅」之感,馬尼拉4月時已爆發過一次「反中示威」。

這是杜特蒂首次就南海問題向習近平提出異議,他也難得對中訴諸強硬辭令,行前才表示「不管你們(北京)喜不喜歡,我都要討論南海」,否則就要取消訪中行程。

 超愛中國?杜特蒂3年任內已訪中5次 

不過,之前杜特蒂可是對「狀告北京」這件事頗為抗拒,甚至屢次表示這麼做可能會導致中菲開戰。批評者認為這是一派胡言,譴責他拿菲律賓主權當賭注,卻沒從中國拿到什麼好處。

杜特蒂2016年上任後,刻意忽視有利菲律賓但不利中菲關係的《南海仲裁》,然而羅瑪納表示,現在是時候訴諸《南海仲裁》了。他指出,杜特蒂過去3年來為了和習近平建立善意和友誼關係,耗去菲律賓許多外交資本。

「我們不會幻想在一夕之間解決這個問題。最重要的是將這個議題提出來,排上外交議程。」羅瑪納補充,就算中菲有所齟齬,也不能代表整體中菲外交關係。

今(30)日杜特蒂將會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並在副國家主席王岐山陪同下,飛至廣東觀賞國際籃聯籃球世界盃比賽,預計31日回國。杜特蒂出任菲律賓總統以來,習杜兩人已會面過8次,這也是他第5次訪問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