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谷歌、鵬博士海底電纜蓋一半 美國司法部要喊卡

國際政治

谷歌、臉書和中國企業鵬博士在共同投資鋪設洛杉磯至香港的海底光纜項目,但是美國司法部反對開通美國到香港的海底光纖纜線(光纜),因為光纜承擔逾99%的國際通訊,卻容易受攻擊,加上鵬博士與中共關係密切,以及質疑香港已不是自治地區,對美國國安都會造成重大威脅。

根據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公告,上述3家公司於2017年申請鋪設8,000英哩(13,000公里)的高寬頻光纖電纜,主要是為了將美國跟亞洲網路用戶相互連接,並在橫跨太平洋數據線上,加強競爭能力。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該條跨太平洋海底光纖網(Pacific Light Cable Network,PLCN),舖設工程至今已完成一半以上,將在今年底前推出商業服務,但臨時施工許可證將於9月到期屆滿,在這之後,需要取得美國政府的商業經營許可,才能營運。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審查小組過去2年多都讓PLCN光纜項目過關,包括由美國直接連到中國內地,理由是只需要確保有足夠的保護措施,仍可防止外國政府堵塞或截取光纜數據流通。

美國司法部代表強力反對PLCN項目

但是,由於美國和中國陷入冷戰,貿易戰升級,使得美國對外投資委員會(CFIUS)下屬的電訊小組(Team Telecom)嚴格審查PLCN項目。

知情人士指,電訊審查小組當中,美國司法部代表強力反對PLCN項目,認為該項目涉及中國企業鵬博士的投資,而且光纜將直接連到香港,容易受到中共控制,因此反對該條光纖網路的開通營運。

在上海上市的鵬博士對數百萬寬頻用戶提供通信服務,為中國第四大電信公司,該公司官方網站列出的合作夥伴包括電信設備與手機製造商華為,美國已將華為和46家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的黑名單,理由是華為與中共密切合作。

鵬博士董事長楊學平是前深圳政府官員

鵬博士的董事長楊學平是前深圳政府官員,該集團的子公司曾參與中國政府項目,包括為北京警方建設光纖監控網絡。

鵬博士形同中國國企,可能引起美國否決該太平洋光纜項目的許可證申請,這將是美國首次以國安為由拒絕簽發海底光纜許可證。

根據電信市場研究和諮詢公司「TeleGeography」的數據,目前有逾99%的國際通信是通過光纜完成的,其中大部分都在海底。

《CNN》在7月26日發文指,光纜極其重要,一旦被毀壞,影響將會是巨大的。此外,由於光纜負責傳輸幾乎所有的國際通信,因此,光纜竊聽對蒐集數據具有巨大吸引力。這也是澳洲拒絕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參與連接雪梨和所羅門群島海底光纜建設的主要擔憂。

美國司法部拒絕就此案的具體情況發表評論。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通常會遵循機關之間審查過程當中提出的建議,但不是非得這樣做,美國FCC發言人拒絕置評。

據兩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透露,早在2017年,美國司法部和國防部就要求FCC先完成國家安全審查,建議推遲PLCN項目的審批,目前仍在審查階段,沒有具體的結論日期。

PLCN原本計畫連接加州、香港、台灣和菲律賓網路

自2017年4月,谷歌申請鋪設洛杉磯到香港的海底光纜以來,該期間兩次獲得FCC特別臨時架設和測試執照,根據記錄,該執照將於9月30日屆滿。沒有這張執照,就必須停止光纜鋪設工程。

谷歌、臉書、香港的太平洋光數據通信公司(Pacific Light Data Communication Co.)、海底電纜供應商SubCom在2016年宣布計畫鋪設第一條美國至香港的海纜鋪設,當時這些公司預計2018年開始商業運營,2018年11月,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宣布,以3.25億美元跟泰科電子(TE Connectivity)收購SubCom。

根據美國FCC公告的文件,該海底光纜將連接加州、香港、台灣和菲律賓網路,連接臉書、谷歌的數據中心,以及傳輸躉售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