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宏圖、蔡明興雙助攻 黃調貴擠下許舒博連任壽險公會理事長

金融圈

被稱為是史上最激烈的壽險公會理事長改選30日登場,86位會員代表共有69位親自出席,出席率高達8成,最後結果由現任理事長、國泰人壽董事長黃調貴出線,連任成功。

出席率高達8成,多家董總親自出席

壽險公會進行三年一次的理監事改選,由現任理事長黃調貴對上前任理事長、台灣人壽副董事長許舒博。由於雙方在進行選舉之前,皆評估自己可拿下過半支持,五五波的情況下,也讓這場選舉更加激戰。

30日上午十點,第八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還沒開始,包括黃調貴、許舒博等人早已坐入會議室內,兩人還時不時還走出場外,頻頻向才剛到場的其他壽險公司代表致意打招呼,爭取最後的拉票。

選舉現場更有多家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皆親自出席,包括新光人壽副董李紀珠、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全球人壽副董事長林文惠、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台壽保總經理莊中慶、三商美邦人壽總經理張鎮坤等人。

此次壽險公會理監事改選共有86張選票,從中選出21席理事、7席監事。監事部分則由7席監事選出1位常務監事;至於理事方面則分三輪選出,在選出21席理事之後選出7席常務理事,再由21席理事從7席常務理事當中,選出一位理事長。

中華郵政當場辭任理事,許舒博遞補進二輪投票

根據第一輪投票結果,許舒博一開始並未入選21席理事名單中,僅拿到第22名理事順位,也就是候補第一位。不過,中華郵政當場以職務調動為理由,聲明辭任理事,創下壽險公會史上第一次有理事當選立即放棄名額的首例,因此才由許舒博遞補,進入第二輪的理事投票。

另外,進入第二輪改選時,由於第一金人壽未出席,加上友邦人壽代表棄權,最後由19席選出7席常務理事,而許舒博得票數僅排上第8名,未能擠進第7席常務理事,因此錯過理事長大位。最後,黃調貴以「17:2」成功當選理事長。

蔡宏圖、蔡明興是最佳助選員

黃調貴在國壽資歷長達46年,堪稱是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的手下頭號大將,而在此次選舉前蔡宏圖更親自操刀大力拉票,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也出面,尋求各壽險公司大股東支持。

另外,國泰集團也特別請出新光人壽副董事長李紀珠任壽險公會副理事長,拉攏新光人壽成功。也就是說,選前國泰就掌握了富邦人壽、新光人壽等大型壽險公司的支持,加上關鍵的南山人壽及中國人壽沒跑票,才讓黃調貴順利拿下理事長大位。

投票過程戲劇性變化,黃調貴:他是可敬的對手

相較之下,許舒博較沒有集團資源,而是運用多年的政商人脈,較獲得中小型壽險的支持。黃調貴在結束改選之後,面對媒體採訪時則說,「他是一個很可敬的對手」,僅以一個人的力量對上整個集團,稱讚許舒博的實力。

黃調貴當選理事長之後也表示,未來將有五大重點工作,除了持續扮演與主管機關及產業之間的溝通角色、協助新保險商品引入及尋找新投資標、帶領業界完成 IFRS 17接軌等工作之外,另外,也持續協助業界提升經營效率及產業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