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勞駕駛還有未爆彈?!台鐵再爆血汗班表

勞工議題

台鐵產業工會今( 30 )日舉行記者會,控訴台鐵近日班表又出現違法疑慮,包含單日工時超過 12 小時、未達法定輪班間隔 8 小時等,基隆車班甚至還有「折返跑」班表,幾乎沒有休息時間,與 2017 年高雄車班疑似過勞死的張姓車長,曾經跑過的沙崙線班表十分類似,批評台鐵沒有記取教訓,勞動部也無所作為。
 
另外,台鐵產業工會在2017年春假期間,主張依法休假,事後台鐵以曠職論處對三百多名員工記過處分,工會向勞動部提不當勞動裁決,遭勞動部裁決委員會駁回,認為台鐵員工春節集體休假,屬違法工會活動,工會不服打行政訴訟。纏訟兩年多,今年8月15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勞動部原裁決,因裁決委員會人數不符合程序,判勞動部敗訴,台鐵工會呼籲勞動部別提起上訴。
 
於台鐵工作數十年,工會會員代表徐仲能提出質疑,「在台鐵工作居然一個休假日都沒有,我覺得非常奇怪!」(攝影/趙世勳)

台鐵的超時過勞問題至今仍然繼續,30日工會舉出超時最嚴重的案例,有一班列車的列車長,連續工作將近8.5小時,根本不符合正常規定上班四小時,就應該休息30分鐘。另一班更誇張,從前一天下午3點多,一路上到凌晨12點半,但跑完車凌晨一點多下班後,睡不到五小時,又得繼續上班。

在台鐵工作數十年,工會會員代表徐仲能就是受害者案例之一。以前在汽車廠工作時都有「大禮拜、小禮拜」的休假日,但是在台鐵竟然一個休假日都沒有,他在記者會時提出質疑,「國家配置外交部處理外交的事物,經濟部處理種種工商活動,然而勞動部卻從來不是站在勞工的立場著想,非常奇怪!」

蕭晨瑀像大家秀出台鐵的誇張超時班表,竟然睡眠時間不到五小時。(攝影/趙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