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民黨范雲轉向民進黨不分區?牽動第三勢力小黨走向

2020大選

大安區位處台北市精華地區,大樓豪宅林立,選民社經地位高,形同「天龍國中的天龍國」,本區現任的國民黨籍立委蔣乃辛在本屆任滿後就將退休,2020年選舉將由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林奕華,與上屆參選失利的社民黨前召集人范雲對決。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執政黨的民進黨,2016在野時在大安區與范雲合作而不提名,現在執政後是否將積極提名搶攻選票,黨內布局引起關注。

民進黨大安區策略提名助社民黨范雲

目前民進黨在台北市所有立委選區都已完成布局,大安區則是唯一尚未確定的選區。據了解,民進黨本次偏好徵召曾任外交人員的律師謝佩芬,只是謝佩芬的知名度並不高,這樣的提名策略被認為是與范雲合作的布局安排。

因為其實前議員周柏雅也在黨內表態爭取提名;黨內也有傳聞,徵召現任議員簡舒培參選也可能是另一個選項。不過,黨中央似乎仍傾向徵召謝佩芬參選。熟悉地方政情人士認為,這樣的做法是保留合作彈性。因為民進黨如果提名現任議員參選,就等於沒有任何空間,議員「不可能讓自己得票太難看,冒著毀掉政治前途的風險」。

范雲在2016年選後仍積極經營地方,3年來都未間斷,因此地方從未懷疑范雲參選立委的決心。只是范雲親綠的立場明確,而大安區一向是綠軍艱困選區,地方認為范雲在當地希望其實不大,更不用說再加上民進黨也提人參選,等於綠軍更難有機會。

蔡英文與范雲關係好,民進黨幫忙著力深

不過,因為選情艱困,范雲現在傳出可能成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也讓外界訝異轉變不尋常。對此范雲最近一次回應記者相關問題時,也未把話說死,她表示在促成整體團結的前提下,若民進黨有更好布局且也要提名候選人,她也不是非選不可。

范雲也說,「抗中保台」路線很重要,若民進黨堅持提名立委人選並參選到底,那麼整合大安區的所有「非國民黨」力量,才有勝選的可能,這比她參選與否更重要;相關說法似乎都保留了與民進黨進一步合作的空間。

范雲可能成為民進黨不分區,社民黨受影響

地方人士觀察,作為社民黨的領導者,范雲與民進黨關係其實很好,總統蔡英文總統也對范雲很友善,除了過去曾親自站台輔選范雲,在今年也聘任范雲為無任所大使,出訪友邦也邀她同行,而范雲平時的主張立場也多與民進黨相近。相較其他選區的候選人,似乎都看不到蔡英文「著力這麼深」,讓地方藍軍有種「與蔡英文競選」之感。

政壇人士分析,在台灣單一選區兩票制下,立委選舉除了區域立委候選人,還有政黨所推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支持蔡英文很大程度就是放棄政黨票,如果范雲再成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很明顯將更強化社民黨與民進黨在大安區的此消彼長,雖然對民進黨有利,但將使相關政黨票造成衝擊。

社民黨在2016年選舉時與綠黨共同以「綠社盟」名義參選,本屆可再提名不分區立委,社民黨也正與綠黨協商相關策略,未來范雲的動向除將牽動社民黨,也將影響第三勢力小黨整體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