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選定了?! 國民黨內部大分裂恐怕難以避免

2020大選

最近以來,郭台銘參選總統的可能性越來越大,而韓國瑜的民調則越來越低;如果郭台銘真的脫離國民黨而參加明年總統選舉,將造成國民黨的實質分裂。

基本上,郭台銘如果脫黨參選,最大的爭議就是他曾經參加了國民黨的總統初選;而且他在選前曾經公開表達,如果初選選輸了一定支持對手韓國瑜,這句話如今言猶在耳。

願賭不服輸?郭董參選需更多正當性

雖然郭台銘在選前曾質疑為何國民黨的初選民調,沒有如民進黨一樣的納入手機,因此對他不公;因為他認為使用手機者多為年輕族群,而年輕人比較支持他。

但是不管如何,郭台銘後來還是從頭到尾的參加了這場初選。所謂「認賭服輸」,郭台銘如今賭輸了卻不認輸,難怪連顏清標都站出來質疑郭台銘根本是在耍無賴。這對一個成功企業家來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將會是一個人生上的污點,也很難對外界交代。

所以郭台銘除非提出非常強而有力的證據,來證明國民黨在黨內初選時嚴重不公,甚至掀出他與吳敦義之間的政治恩怨,否則難服大眾的質疑。如此下來,郭台銘勢必會抖出許多臭不可聞的政治秘辛,這對國民黨來說恐怕有相當的殺傷力。

另一方面,韓國瑜到目前為止都與郭台銘相敬如賓,韓國瑜沒有對郭台銘有太多的批評,郭台銘也沒有對韓國瑜有太尖銳的攻擊。但是如果郭台銘正式脫黨參選總統,真正成為韓國瑜邁向總統之路的敵人,韓國瑜恐怕就不會如現在一般的客氣,因為這攸關他未來的政治發展與政治生命。

攸關政治生命,韓無退路只能「反擊」

目前罷免韓國瑜擔任高雄市市長的連署已經超過30萬人,罷免經費已經籌措到600萬元,以目前韓國瑜在高雄的市政來說,他明年5月被罷免的可能性非常高。另一方面即便罷免未成,他三年後要連任市長的可能性也非常低。

所以選總統已經成為韓國瑜未來在政治這條路上的唯一出路,他已經退無可退,猶如「過河卒子」一般。所以郭台銘擋了韓國瑜的政治路,韓國瑜勢必要反守為攻,不能坐以待斃,28日李佳芬被某媒體問到郭台銘是否出錢要韓國瑜退出國民黨的總統初選,李雖然否認,卻可能就是彼此產生矛盾的一個開始。

當然郭台銘也會反擊,提出韓國瑜種種不適任總統的理由,甚至抖出兩人互動時的許多內幕,屆時雙方恐怕也會是互砍的刀刀見骨。

這就像最近柯文哲與「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之間互揭瘡疤與互相批判的結果一樣,過去兩人「情同父子」,甚至可說是肝膽相照,蔡衍明毫不保留地用各種媒體支持柯文哲。

如今因為郭台銘與蔡衍明的關係相當惡劣,而柯文哲有需要與郭台銘合作,所以柯文哲刻意與蔡衍明切斷關係,甚至相互批鬥也在所不惜,造成彼此肝膽俱裂。由此可見,政治的現實與無情。

因政治利益結合,「郭柯王」體質脆弱

但是,雖然目前看來郭台銘與柯文哲、王金平的合作已經出現雛形,甚至有媒體說親民黨的宋楚瑜也將加入這一政治聯盟。但是彼此的合作都是基於政治利益的考量,而非理念的結合。

因為郭台銘需要柯文哲的年輕選票,而柯文哲則需要郭台銘資源挹他新成立的「台灣民眾黨」。而郭台銘需要王金平在中南部與基層政治派系的影響力,而王金平則希望透過郭台銘再創政治高峰,並一吐在國民黨總統初選時的不滿。

至於郭台銘則需要宋楚瑜的親民黨,因為如果他被親民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就可以不必經過繁雜的連署過程;當然宋楚瑜在上一次總統大選中得到了157多萬的選票,也還具有一定的政治實力,特別是他可以吸引一些藍營的選民;而宋楚瑜也希望透過郭台銘的光環讓親民黨在立法院的不分區席次能夠增加。

但是這種完全基於政治利益的結合,沒有政治理念作為支撐,卻是相當脆弱的。例如如果一個立委選區,台灣民眾黨想提名,親民黨也想提名,親王金平的國民黨人也想參選,如何搞定?如果這些人都執意參選而成為候選人,郭台銘屆時要站誰的台?這些恐怕都會造成此一利益結盟的嫌隙,甚至引發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