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看現在一個看未來 東西方「雙馬」對談「零」火花

人工智慧

當號稱「剛從火星回來」的馬雲碰上對火星有著高度興趣的馬斯克見面是怎樣的場景?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與有鋼鐵人之稱的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2019年世界AI大會展開另類的「雙馬」對談,東西方科技巨賈碰頭,兩人從「AI會不會造成人類威脅」、「AI是不是比人類聰明」、「AI時代工作的挑戰」,聊到「移民火星」,想法完全不同,直到討論到AI能友善環境時才稍稍有共識,並同樣認同「死亡是件美好的事」。

馬斯克:未來科技發展將超越我們理解能力

已故英國物理學家霍金生前曾多次警告,人工智慧有毀滅人類的可能,馬斯克也向來抱持「AI威脅論」。

馬斯克認為,人們都會低估人工智慧的能力,聰明人犯的最嚴重錯誤就是自以為聰明,事實上人工智慧可能比最聰明的人還要聰明,而未來的科技的發展會超越我們的理解能力。

馬斯克舉例,比如電子遊戲,40、50年前,可能只是2個方塊的單機遊戲,但現在可以多人在同一個遊戲平台一起打遊戲,繼續發展下去,會有越來越多遊戲更接近現實,你都發現不了虛擬與現實的區別,最後,不是趨同就是人類文明毀滅兩種。

「雖然科技發展有所放緩,時間拉長來看,還是很微小,…,我不是個天然樂觀或悲觀的人,我只是想說這是現在的模式,但未來科技發展將超越我們理解能力,我不知道這樣是好事還是壞事。」馬斯克說。

馬雲:電腦或許更聰明,但人類更智慧

不過,馬雲卻完全不這麼認為。馬雲表示,人們擔心人工智慧會帶來災難,但我認為是人們犯下錯誤,所以我們需要相信人類可以有能力矯正錯誤,「電腦或許更聰明,但人類更智慧」。

馬雲說,大腦是地球上最重要的資源,我們應該思考如何讓大腦更具創造性和建設性,如何確保機器永遠只是人類的玩具或工具。

馬雲強調,電腦只是人類創造出來很聰明的東西之一,之後會創造更聰明的東西;聰明是由知識驅動,但智慧是經驗的累積,電腦很聰明,但電腦是人類發明的。

話鋒一轉馬雲更酸「人類與電腦下棋是件很蠢的事」,他說,就像100年前,人類發明汽車後,有人說我可以比汽車跑得更快,只有傻子才會想和汽車一較高下,所以我從來都不會想和電腦下棋,但我很樂意看到2台電腦間的競爭,我們要做自己擅長的事。

死亡是件好事,少子化活到120歲是悲劇

馬雲始終認為AI讓生活變得更加美好,讓人類有更多時間享受作為人的生活,更令人驚訝的是,一向崇尚長工時、推崇「996工作制」的馬雲竟然說出,每周工作3天,每天4小時就夠了。

馬雲說,每次技術革新都會引起人們擔憂,我們擔心新技術會搶走工作機會,實際上我們創造了很多就業機會。

他指出,電讓我們有更多時間,晚上可以去唱歌跳舞,有了人工智慧後,人們會有更多時間享受人的樂趣,但同時有更險峻的挑戰在未來等著。

馬雲表示,我不太擔心工作,首先我們依然會有許多工作崗位需求;其次我們不需要很多工作;第三,人工智慧時代,人們可能活到100多歲,現在問題是,人們生活越來越好,就不想生小孩了。「我們很多工作但缺少人口,所以我們需要機器幫我們養老,不論你開不開心,當你的爺爺的爺爺說『我明天還要去工作』,那絕對是一場悲劇」,所以我們需要準備一個美好的未來。

人類未來能活到120歲這個假設,已得到越來越多人的認同。馬克斯同樣認為,人類可以解決環境持續發展的問題,並表示如果能讓神經連線電腦,年紀將變得不那麼重要,可以將心靈狀態儲存下來,生物衰老的問題也可以解決,若要改變DNA也是時間的問題,但不知道是不是要去做這件事。

馬斯克說,「或許人類最終的死亡在一定程度上來說事一件好事,從物理學的角度也是這樣,遵循生命循環或許是件好事。」

馬雲投資地球,馬斯克投資未來

馬雲認同這樣的想法,但馬雲也表示,我想竭盡所能讓這個地球變得更好,儘管去太空這個想法很好,但如果我們能將這些資源用在打撈海洋垃圾,這比去火星還難,但人工智慧可以幫我們實現。

儘管在一開始馬雲就已開玩笑的方式打臉馬斯克表示,自己對火星沒興趣,我剛從火星回來,我對地球發生的一切更感興趣。

但馬斯克強調,我覺得我們需要更進一步了解宇宙的本質,並採取行動到未來,很有可能即使我們盡了最大努力,地球還是有可能發生人類無法控制的事情,以至於我們只能搬到另一個星球去生活。

「從資源來看,應該把地球上少於1%的資源,應用於發展太空移民,比如分配多少資源應用於口紅和醫療,我們肯定不會說花大量的錢買化妝品,但我認為用GDP的0.5%最多1%進行研究,是對未來比較明智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