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掉燈會又精簡人力 王惠美縮衣節食是怕彰化成為另一個苗栗?

地方政治

省錢節儉是美德,對彰化縣來說,現在禁不起亂花任何一分錢!

彰化縣政府近來針對新年度109年預算審議,每天各局處輪流和縣長開會,局處首長一個比一個腳步要沈重,主因是彰化縣長王惠美要求各局處要「縮衣節食」。

柯文哲兩度預言彰化縣成為下一個苗栗縣?

去年九合一大選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大砍台北市重陽敬老金,並痛批重陽敬老金「政策買票」的手段,引起民眾不滿,當時就點名彰化縣財政負債值已經亮紅燈,居然還舉債8億元發放369重陽敬老金,為選舉加碼。

今年3月柯文哲訪美,再度預言彰化縣將步上苗栗縣後塵,財政瀕臨破產,如今看來危機漸現,似乎證明當時並非危言聳聽。

沒錢辦燈會,敬老金又排富省預算

彰化縣的財政吃緊,除了縣長王惠美一再強調財政困難外,也從許多地方可以看出端倪。

今年年初,交通部觀光局公布2020年台灣燈會主辦縣市時,以去年底九合一大選,彰化縣政府新任執政團隊認為籌辦燈會時間太短,放棄主辦,改由台中市主辦。

當時引來不少縣民議論,認為十分可惜,甚至因此有人揚言要罷免市長。

而後在4月中,前縣長魏明谷所推行的「369重陽敬老金」,加入排富條款,改為65歲以上長者領1000元,100歲以上領1萬元,中低收入戶則可以領到原有369禮金,也就是滿65歲到79歲每人3000元、80歲到89歲每人6000元、90歲以上每人9000元。此舉引來罵聲連連,也被民進黨議員批「為反而反」,但縣庫卻因此省下近5億。

人事預算驚人,歲出歲入短差達65億

108年總預算數515億多元,縣府自有財源僅330多億元,人事費就占252億多,占了接近49%,且明年光是退休人員人事費將增加4.32億元,再加上有立委力爭科長級以上一、二級主管比照六都直接升等,167名科長原是8職等,如今比照六都調高到9職等,本俸至少增加1375元,再加上主管及專業獎金3120元,人事費增超過1400萬元。

而目前縣府19個局處的臨時、約聘人員有396名,加上府外的文化、稅務、環保、衛生也有210名,共達606名,明年基本工資調漲到23800元,以基本工資算,就超過1.7億的支出,因此王惠美大力要求各處室精簡人力。

王惠美表示,預估明年度彰化縣歲出、歲入短差達65億多元,中央又要刪除印花稅,相關補償辦法也未下來,等於還要再少3億左右的稅收。

年吃8億,國中小學童午餐費不敢砍?

財政困窘的彰化縣與花蓮、南投同為目前唯三無排富學童午餐費全額補助的縣市,以一個孩子一餐35元來算,彰化縣內約有9.8萬國中小學童,一年大約要吃掉8億午餐,過去採排富方式,僅低收入戶孩子能享有營養午餐免費,去年前縣長魏明谷改為全面補助深得民心,卻讓縣庫更加雪上加霜。

若彰化縣的財政情況持續惡化,未來是否會再施行排富呢?就要看109年度的各項預算審議結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