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讀》權力與春藥!首富郭台銘執意脫黨參選背後

2020大選

2020總統選舉最後一位重量級候選人即將揭曉,答案很可能是將會以獨立身分參選的企業家郭台銘。

種種跡象顯示,郭台銘已經打定主意參選2020,何以要等到中秋節前後再宣布?一個合理的解釋是,他要找一個黃道吉日來宣布參選。不只是順應民間習俗,而是他一向頗為相信這類民俗信仰,甚至引以為行事準則,比如他先前為了鴻海設廠的問題,曾「請示關公」,也曾在事業上「多次受到轉世的濟公活佛啟發」,而他投入2020國民黨初選,則是因為「媽祖託夢」,甚至初選前曾有「塔羅牌大師」為他算命,結果算出「他初選會輸,但大選會贏」。

「神選之人」捨我其誰?

面對藍營選民的勸退聲浪與國民黨開除黨籍的壓力,甚至民調也沒有得出必勝的數字,何以郭台銘還是獨排眾議,堅持參選2020?或許來自信仰的支持,是一個重要的推力。

不是我想選,是神要我選。如果這是郭台銘的使命感,當然任何人都勸退不了了。

「神選之人」的說法,不禁讓人聯想到了美國總統川普,他最近又說了一次「我當總統,是上天安排。」

郭台銘之所以投入2020總統選舉,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是一個重要激勵與啟示。同樣富賈一方,同樣是政治素人,川普可以當選美國總統,郭台銘心裏可能想的是:「我當然也可以說服台灣人民支持我。」

川普行,郭台銘也可以?

事實上早在2016總統選舉那次,便有聲音勸進郭台銘選總統,但為什麼媽祖還沒託夢給他?或許就因沒有先例可循,他不認為自己可以當選,而後來川普成功了,便給了他信心,也燃起了他的壯志。

問題是,郭台銘是不是川普?能不能也在選舉裡捲起千堆雪?一、川普能在2016吸引龐大美國選民,最主要是他展現了自戀者的魅力,讓許多人相信他可以「讓美國再度偉大」,但郭台銘不是一個自戀者,沒有「我是宇宙無敵、天下第一」的膨風自信,於是也難以變成偶像,讓粉絲崇拜。

二、川普的口語魅力是他藉由主持電視節目的多年經驗磨練出來,能夠直指人心,打動選民,但郭台銘不管是演講與書寫,都欠缺可聽可看性。三、川普雖然凸顯個人魅力,背後還是有共和黨的奧援,而郭台銘卻是想要獨立參選。

首富參選證明權力比金錢更迷人

很多人困惑,郭台銘已是台灣首富,何以還想當台灣總統?很簡單,權力就是比財富迷人,因為有權力代表能夠主宰別人,這是社會需求的最高實現。證據:有錢以後,投入選舉的例子,比比皆是,比如義大利前總統貝魯斯柯尼、兩度參選美國總統失敗的富豪裴洛等,但有沒有當了總統以後,還想當富豪的例子?

雖然人有錢以後,就會想要影響別人,但絕大多數富豪的社會參與方式,大都採取公益與慈善管道,頂多是投身媒體行業,想要影響輿論,真正能夠投入政治的還是少數。

要排除內心障礙,跨越政治藩籬,還需一個因素:對政治的興趣與使命感。郭台銘來自深藍家庭,難免感染一份愛國心,後來因為經營企業,沒時間參與政治,但依然保持關心,於是等到事業有成,準備交棒以後,便開始幫人站台助選、對時事發表意見,並伺機而動。

郭台銘為什麼總是把中華民國國旗戴在頭上?就是愛國心的展現。政治人物講愛國,很多時候只是攬權的藉口,但郭台銘的愛國心是小學生大聲唱國歌、向國旗舉手敬禮那樣的素樸純粹,才會在政見會上激動喊出「散盡家財,在所不惜!」那樣讓選民聽了哭笑不得的承諾。

民意如流水,沒有人永遠站在顛峰

郭台銘的政治熱誠是動人的,但他的政治判斷,卻是有失準頭。比如他解讀「韓流」的興起是因為「紅媒力挺」,而國民黨2020總統初選民調結果「失真」,都有所偏頗。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崛起,其實是網路時代民粹政治的全球趨勢之一,而他能夠在初選民調大贏郭台銘,也是因為韓粉死守電話,至於韓國瑜最近民調狂跌,則是因為幾個形象營造上的小差錯,累積起來造成了大傷害。

民意本來就如流水,在網路時代民意流動更變成了空氣,很可能原本的領先優勢,一夕之間被扭轉。韓國瑜如此,郭台銘亦然。郭陣營說,「調和民調顯示郭台銘一對一可小贏蔡英文」,問題是當初韓國瑜民調可是大贏蔡英文,後來還不是被逆轉?
韓國瑜擋不住蔡陣營的攻擊,郭台銘難道就有「神功附體」?

「亡國感」打趴韓國瑜,同樣可重擊郭台銘

蔡陣營2020的選舉法寶,最厲害是「亡國感」三個字。「一個走進香港中聯辦的人如果當選總統,2020就是台灣最後一次選舉了」,然後韓國瑜的民調就垮了一大片。同理,屆時蔡陣營只要將郭台銘打成「一個在中國有億兆事業,還接受中共補助的人」,他也會被「亡國感」三個字淹沒。

郭台銘還沒真正投入選舉,不能體會什麼叫扒糞、起底、抹黑,屆時只要他宣布參選2020,所有幾十年來他曾經出過的小紕漏、大麻煩,不管是公事或隱私,只要能夠打擊他的選情,就會重新出土,搬到陽光下一一檢驗。屆時,郭台銘抵擋得了那樣毀滅式的形象攻擊嗎?

事實上幾個月來的民調,在藍綠與第三勢力三角對決底下,郭台銘從來沒有拿過第一,何以他有信心在未來四個多月,能夠拔得頭籌?拱他出來參選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聲勢也是不錯,但為什麼自己不選?就因他知道蔡英文沒有那麼好打。

明年1月11日後,郭台銘會變成藍營罪人?

海明威有一篇短篇小說「馬康博的短暫快樂人生」,描寫一位初次獵殺獅子的獵人,以為自己可以征服猛獸,最終慘死獅口的故事。如果明年1月11日開票結果是蔡英文當選,郭台銘是不是就變成國民黨的罪人,從此沒了政治舞台?如此一來,他從投入初選算起,不到一年時間就得退出政壇,豈不成了「郭台銘的短暫快樂政治生涯」?

郭台銘雖是首富,如今卻像一個準備應徵第一份職業的職場新人一樣,必須謹慎做出選擇,才不會毀了自己的生涯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