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大限》郭台銘「換瑜」或獨立參選?柯文哲與宋楚瑜都會有行動

政治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被爆,派密使周繼祥與張顯耀會見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表示韓國瑜選情不樂觀,並出示黨內民調加以佐證,規劃如果「換瑜」,擬由郭台銘當備胎。

郭台銘最有時間壓力,也牽動柯文哲下一步

目前看來,郭台銘獨立參選的可能性逐漸升高,據傳他將在9月13日對外宣布參選。由於9月17日是登記連署的截止日,郭台銘必須在「917大限」前表態,藍營人士指出,以「時間」來說,郭台銘最為不利,如果他要獨立參選,只能走連署一途,917之前必須誓師。

如果郭台銘沒有在917之前宣布參選,還有兩條路可走,一是加入親民黨,由橘營提名;二是等待國民黨內換瑜,上演4年前召開臨全會的模式,換下韓國瑜,改由郭台銘上陣。

至於王金平,有報導支持他的地方人士,已經為他連署超過28萬份門檻,未來突破50萬份不是問題,甚至上看百萬份。王金平也說,對於國民黨可能的黨紀處份,他表示予以尊重。換句話說,王金平沒有成為「換瑜」後做為備胎的機會,也不考慮循親民黨的管道,只有連署參選一途。

同為郭柯王聯盟一員的柯文哲,一直以來都有下鄉行程,為他的台灣民眾黨爭取支持,惟據了解,郭台銘是以何種身分參選總統,將左右柯文哲的動向。如果郭獨立參選,搭配王金平為副手,柯文哲則扮演輔選角色;若是「瑜下郭上」,郭代表國民黨,則柯文哲將以第三勢力參選。

郭柯王連署達百萬才有氣勢,免於被邊緣化

因此,「917大限」,對郭台銘、柯文哲有絕對的關係,泛藍人士表示,如果國民黨「不換瑜」,郭台銘也不參選,柯文哲還是會參選,王金平亦然。一般認為,沒有總統參選人的政黨,要突破立委政黨票的門檻,相當困難,所以只要郭台銘的參選不是在郭柯王聯盟的架構下,柯文哲都會參選。

然而柯文哲若要參選,也是兩種選擇,一是透過連署方式,二是經營政黨推薦,前者不是問題,後者則是與親民黨合作,如果情勢走到這樣,柯文哲也說,就看宋楚瑜要不要給門票,不是他可以決定。

事實上,不論是郭、柯,還是王,要透過連署參選,沒有百萬份以上,氣勢都不足,還可能被邊緣化。當年宋楚瑜獨立參選,連署達百萬,才能在三強鼎立中佔有一席之地,但還是敗北,郭柯王各自連署,幾乎不可能都各有百萬票,三人只能有一人代表,把連署份數衝高,再靠棄保策略取勝。

宋楚瑜是第四組總統參選人?

問題是,除了民進黨蔡英文、國民黨韓國瑜、郭柯王聯盟等之外,還會不會有第四組?據了解,親民黨應該也不會缺席,且宋楚瑜親自上陣再戰總統的機會很高。畢竟,為了帶動政黨票,親民黨將不會缺席,而且只要國民黨內亂的越厲害,宋楚瑜的得票就可能越高,政黨票也一樣。

消息人士指出,郭柯王當中,親民黨最能接受郭台銘,日前傳出橘營的門票要給郭台銘;如果是柯文哲,藍營人士認為,柯文哲已是「墨綠」,泛藍堅壁清野,何況民眾黨組黨,從未知會親民黨,雙方已從合作夥伴變成競爭對手;至於王金平,實力還有待驗證,親民黨與其門票給王,不如宋楚瑜出馬。

一旦戰局成為四方對戰組合,關鍵就在郭還是柯其中哪一人出戰,如果是郭,則變成一綠戰三藍,對蔡英文連任就更有利;如果是柯,則變成二綠對二藍,情況勢均力敵;如果是「換瑜」後的郭台銘上陣,也是一綠戰二藍;就算郭宋合作,還是一綠戰二藍的局面。無論如何,任何人或政黨要在2020勝選,就看誰最能固守基本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