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累了! 港股8月重挫7.4%全球倒數 15家酒樓結束營業

香港經濟

香港「反送中」抗爭近3個月,學校已經開學,8月31仍有自發遊行,但中共不願對話、不接受港人提出普選、獨立調查黑警等五大訴求,強硬到底,使得香港社會動盪,各行各業也為此付出代價,8月份香港恆生指數大跌2053點,香港旅遊、零售、餐飲業蕭條。

每到周末的大遊行,使得餐飲業受到最大衝擊,營業額較去年同期大跌近3成,兩個月來已有15間酒樓倒閉結業,也有不少餐館暫停營業,或者放員工「無薪假」。

港股也是瀰漫空頭氣氛,恆生指數周一(9月2日)盤中跌0.73%或187.05點,來到25537.68點,近今年低點,比4月11日的今年高點30280大跌16%,瀕臨跌20%的熊市周期。

港股從高點下挫16%,15間酒樓倒閉

地產開發與財團跌幅領先,長江和記實業股價周一盤中跌至66.7港元,比4月份高峰86.2港元下挫23%,掉入空頭循環。恆基地產跌至35.65元,從今年高峰43.73港元下挫22%。

港股恆指8月累計大跌7.4%,為全球主要市場中表現最差。拖累今年前8個月由漲轉跌,下挫121點或0.47%,不單遠遠跑輸中國A股滬深300指數今年來26.2%的升幅,也不如美股三大指數今年來13%-20%的漲幅,比MSCI全球指數還差。

9月開局,中美貿易戰及「反送中」爭議的進展,仍是大盤焦點所在。「奉承北京旨意」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講話與作法更為強硬,激化與港民對立,香港經濟更是「五勞七傷」。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今夏稍早,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向北京提出示威港民的五大訴求評估報告,表示撤回飽受爭議的《逃犯條例》修正案可化解政治危機,但中國政府拒絕林鄭的提案,還下令林鄭不准屈服於示威者的所有訴求,這顯示出香港已無「一國兩制」。

林鄭月娥威脅戒嚴、一日抓捕7名示威大將

聽命於北京的林鄭月娥8月以來立場更為強硬,27日她在記者會上表示,不設獨立調查委員會,也不接受示威者的五大訴求,甚至不排除動用自英殖民時代留下來的《緊急情況規例條例》,遭香港民主派批評此舉「等同戒嚴」,是「愚蠢的行為」。

港府如果戒嚴,不只會剝奪市民和平集會的權利,刊物、文字、地圖、照片和通訊都會被檢查,還可以授權警察隨意進入市民房屋內搜查。

林鄭威脅戒嚴後沒多久,港警方8月30日大動作逮捕反送中領袖,包括香港眾志的黃之鋒、周庭等,24小時內就有7名反送中大將被捕。更有媒體爆料,林鄭在閉門會議上研擬「毒計」;還要求要多抓人,「直到抓到沒有人出來示威為止」!

林鄭抓示威領袖的「毒計」無效,仍激起民眾抗爭,8月31日群眾自發性示威,當天港警派出水砲車、發射汽油彈、催淚彈,並在地鐵站和車廂打人,在太子站抓捕40人。

香港7月出口連9降,珠寶精品銷售狂瀉24.4%

每個周末民眾一波波示威遊行,迫使林鄭月娥邀請香港有影響力的工商大老共商對策,林鄭最近透過對話平台,刊出「大家都累了,對話找出最好?」。

林鄭顯然是為了挽救香港經濟,才會邀請地方仕紳對話。近期香港公布各項數據都很難堪,像是香港出口連9個月衰退,7月出口跌5.7%,其中對美國出口下滑10.3%,全年整體出口恐下跌逾9%。

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會長巢國明表示,今年下半年香港的出口量將持續走低。他對未來幾個月的形勢感到悲觀,他對路透社說,貿易情況在過去幾周來持續惡化,而美中兩國的關稅也在不斷升高。

7月整體零售業重挫11.4%,創3年半來最差表現,連續第6個月下跌,8、9月可能更慘。7月珠寶首飾和名牌精品銷售下滑24.4%,藥品化妝品跌16.3%,電器和其他耐用財銷售跌17.4%,

此外,7月訪港旅客年比跌4.8%至519.7萬人次,短程旅客方面,中國訪客旅客跌5.5%,台灣旅客少11.8%,南韓少20.9%,影響最大;長途旅客少4.4%,其中澳洲少11.8%,法國少6.9%,比較顯著。

香港旅發局發言人指出,8月上半個月到港旅客人次下跌約三成。另外業界表示,9月及10月的預訂訪港人次繼續下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