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闆是國家!」從柯市府走入蔡團隊的發言人廖泰翔

人物

總統蔡英文拚連任,以「國政優先」為基調,地面部隊低調組建著,日前舉辦各地競總、後援會授旗儀式不對外公開。空戰則延續初選線上、線下立體戰法,並逐漸擴充競選發言人團隊火力,除了初選續任至今的台北市議員阮昭雄,新增廖泰翔,經由蔡英文的YouTube頻道初亮相,「如何突破同溫層」,是他即刻的任務。

現年32歲的廖泰翔,是台大工商管理學系學士、美國波士頓大學經濟學碩士,曾在外商公司擔任資料分析顧問。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時,柯文哲對上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廖泰翔基於平日對政治的關注,還有對裙帶資本主義的不滿,參加柯陣營發言人「海選」,跨入政治領域。

選後到悠遊卡公司任職,擔任董事長特助、行銷科長。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經友人引薦,轉任經濟部政策評估整合辦公室研究員、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對他而言,這是可以進一步實現所學的場域,連結經濟學與政策,並非以轉換陣營的思維換跑道。

真正的老闆是國家

「真正的老闆是國家,只要是對國家好、對人民有利的事都會做,現在很多年輕人也有這樣的想法,不會被既定陣營、顏色、特定人物所框架,而是在不同的時間點,以過去的歷程,找出最好的方向選擇。」廖泰翔如此說明,當初由柯市府轉進蔡政府服務的想法。

這也就不難理解,廖泰翔為何在工作之餘,去年也幫柯文哲主持競選晚會。埋下再度投身競選工作的種子,也是因為九合一選舉,泛綠陣營的潰敗,讓他感到「非常驚訝」,所以不排斥再上戰場。

今年8月,經過友人介紹,廖泰翔進入蔡英文競選團隊,再度調整了生活節奏,隨時掌握輿情,不喜歡看政論節目的他,也被迫觀看,甚至親上螢幕辯護,同時也擔任「助英台」、「辣台派」活動的主持人,藉此近身接觸蔡英文,藉由互動,增加認識。

經過一個月的暖身,廖泰翔9月以競總發言人身分登場,透過YouTube短影音與大家見面,還露了「兩點」,陽光帥氣的外型,吸引了網友的目光,其實他已是兩個小孩的爸爸。

如何突破同溫層

廖泰翔也希望將周遭金融、外商、產業界朋友的想法,帶入競選團隊。他表示,不管是政界或產業界,面臨到很大的問題,就是「如何突破同溫層」,google搜尋同一關鍵字,得到的結果卻不一樣,從facebook、YouTube接收到的推播,也都不一樣。

「作為競選團隊,如何把想要傳達的東西,努力地去讓本來看不到的人看到;作為競選團隊,如何接收到本來不會接收到的資訊。同溫層是雙向的,如何突破自己的同溫層,也突破對方的同溫層的,希望我的加入,可以幫到這一點。」廖泰翔說。

蔡英文總統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化身「台菜特派員」,到屏東傾聽漁民們的甘苦、以及台灣遠洋漁業的技術與特色。(圖片來源/蔡英文YouTube)

廖泰翔以短影音《台菜與它們的產地》為例說,這部影片,要傳達的是,政府如何面對歐盟的要求、推動漁業三法,並感謝漁民與政府攜手合作,成功解禁「漁業黃牌」;以民眾喜愛的旅遊行腳、美食類的節目型態包裝內容,透過年輕人的社群通路散播,「這是一個嘗試,未來將會持續以生活化的方式,去詮釋政治」。

質疑前老闆的民眾黨不分區目標

談及與前老闆柯文哲的合作經驗,廖泰翔說表示,柯文哲對於年輕世代的想法總是傾聽和尊重,縱使有不同的意見,也不會當面反駁,這樣開放的態度,是他贊同的地方。

如今成立台灣民眾黨,瞄準國會不分區席次,宣稱要「執行柯文哲意志」,廖泰翔則有所質疑。

廖泰翔認為,不會有兩個人長得一模一樣,百分百贊同對方的主張,我們對自身、父母,都不一定有辦法做到,遑論在複雜的政治環境裡,「所以,政黨應用更大的方向、價值,去匯集相同理念的人,保有政黨的多元性,政黨內部的生態才會是健康的,所以我不認為,柯市長能達成這樣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