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日就是罷課日!香港學生展開罷課 籲港府別想「以拖待變」

香港

暑假來到尾聲,台灣中小學生8月31日已經返校上課,香港則是今(2)日正式開學,然而對香港學生而言,接續反送中運動,另一個罷課戰場才開始。

眾志及香港各大學學生會指控,港府「以拖待變」,預期學生返校後示威運動就會平息,而他們才不會讓當局稱心如意。

今日除中學生校內罷課外,校外亦有兩場罷課集會歡迎中學生和大專生參與,於午後分別在「中環愛丁堡廣場」及「中文大學百萬大道」舉行。

中文大學偕12所大學一齊發動罷課

香港今(2)日一早就下著傾盆大雨,許多小學因颱風警報而停課,一些中學生戴著口罩頭盔去上學,而大學生大規模響應罷課,準備參與下午3點半在中文大學「百萬大道」舉行的罷課集會。

上午10時,中文大學學生會連同其他大學學生會代表,舉辦了民間版開學典禮,作為下午罷課集會的序曲,而典禮舞台後方背板寫著:「罷課星火、燎原救港」。

2日凌晨中文大學曾發出新聞稿,指出有鑑於香港暴力衝突頻傳,百萬大道罷課集會「存在極高風險」,擔憂會有意圖不軌人士進入校園,引發激烈衝突,因此建議中大學生會取消集會。

不過中大學生會不久亦發表聲明澄清,他們已與校方溝通並取得理解,集會仍如期舉行。

港府使出「拖字訣」,學生:才不會讓你得逞

暑假接近尾聲,新學期即將展開,許多人預期學生返校上課後,以青年學生為主力的反送中運動便會漸漸平息。然而,一場罷課運動早已蓄勢待發。

中學生團體與香港大專學界8月30日發表聯合聲明,指控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遲遲不回應民間5大訴求,「暗自盤算只要踏入9月,年輕學生回歸校園,抗爭運動便會偃旗息鼓。」

「卑鄙者絕不可暢達通行,香港青年絕不會讓政府的手段拖延得逞。」聲明呼籲,全港中學生及大專生在9月2日開學日展開罷課行動。

共有13所大學的學生會一齊發表這份聲明,包括中文大學、城市大學、科技大學、演藝學院、嶺南大學、理工大學、恒生大學、香港大學、浸會大學、樹仁大學、公開大學、教育大學、明愛專上學院及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以及代表中學生的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

200所中學響應、9000人參與罷課 

香港眾志從8月初就開始調查中學生罷課意向,並以「罷課不罷學」、「沒有未來何必上課」等口號展開宣傳,成立各校罷課團隊,舉辦罷課工作坊等等,最後決定以「校外集會」及「校內罷課」的形式進行。

眾志副主席鄭家朗表示,約200所中學響應罷課,並預計全港至少有9000名學生參與。

由眾志等團體組成的「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已獲不反對通知書,從中午12時到下午5時,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罷課集會。根據鄭家朗的說法,下午3時現場約有千名學生。

集會開始時大會宣言重申,政府想拖過學生開學的「拖延策略」不會得逞,並強調罷課不代表罷學,參與公民行動、聆聽公民講堂也是一種學習方式,呼籲各解理解、聲援。

愛丁堡廣場現場設有連儂牆讓學生抒發心聲,也有社工駐場提供心理輔導,接著陸續有民權人士上台發言,包括分享被捕需知的律師及進步教師同盟成員。

校方威脅將罷課學生名單上呈教育局

2日上午各校紛紛出現學生穿戴校服、頭盔和口罩,拿著海報、喊著口號響應校內罷課,包括立法會親中議員何君堯的母校皇仁書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母校嘉諾撒聖瑪利書院、高級警司李桂華母校救恩書院、喇沙書院等校,不少校友也聚在校門外力挺罷課學生。

然而一些學生表示,他們因為參與罷課而受到學校刁難,例如黃楚標中學訓導主任指罵罷課學生,佩珍中學校方威脅將罷課學生名單交給教育局,伊利沙伯中學亦有員警前來關切罷課行動。

另一方面,儘管示威者呼籲大眾9月2日跟著一起罷工,但今日香港市街顯得相對平靜,商家開門營業、地鐵如常運作,上班族也照樣通勤去辦公室。

「怕被欺負」警察子女不敢返校?眾志批港府抹黑罷課

近日香港社會頻傳開學後,警察子女恐被其他支持示威的學生欺負甚至「蓋布袋」的消息,對此眾志譴責政府是蓄意渲染,企圖抹黑罷課行動,給予校方絕佳藉口鎮壓相關活動。

「我們相信參與罷課行動的同學懂得尊重人的獨立思想。」眾志嚴正聲明,「當局散播所謂的欺凌疑雲,……根本並非真正關心警員子女,而是可恥地操弄孩子間的情誼,離間校園中應有的信任。」

連登討論區上,確實出現「禍必及妻兒」之類的言論,例如提議排擠警察子女、以言語譴責其父母等等,不過幾乎沒有人呼籲動用肢體暴力,或有意組織攻擊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