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圈套 中共若不認清朝一兆美元債券等同默認「兩個中國」

國際金融

美國總統川普新貿易戰工具是100年前清朝發行的債券,在共產黨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PRC)政權以前,這批債券持有人正在遊說白宮,向北京追討這筆1兆美元的欠款。

北京政府一向對外宣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這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PRC),換句話說,如果中共認了這筆債,那就是天文數字的欠款,如果不認這筆債券,甚至把這筆債推給1912年國民黨成立的中華民國(ROC)政府,那這種賴帳做法,就違背中國口口聲聲說的「一中原則」,承認ROC還存在,川普這招讓中共「認也不是,不認也不是」果真高招。

PRC不認清朝債券,就別再扯繼承固有領土

實務上,就是清國領土都說是PRC的,都是固有領土;但清國債務跟條約這些固有義務都不認。這在國際法上當然是無賴。

「不認這個債務,那就別說自己是中國道統,也別說你跟清國有繼承關係,別再鬼扯固有領土。」作家、醫生蔡依橙在臉書上寫道,這個很嚴重,因為一旦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清國權利義務脫勾,那中國就沒有道理宣稱香港是他的、台灣是他的、新疆是他的、西藏是他的、東北是他的。

基於以上推論,外界普遍認為清朝骨董債券成為川普政府新的貿易戰武器,挑戰PRC繼承清朝領土的法律依據。這批債券是1949年共產黨建政之前發行。違約的清朝債券可以在成千上萬的美國人的閣樓和地下室中找到,也可以在eBay上找到,目前以收藏品方式買賣流通,每張債券交易金額只有幾百美元。

國民黨推翻滿清後,1912年建立中華民國,但從來都不認這筆債務,然而,這並沒有阻止數十年來美國債權人追討債務的企圖。

根據美國債券持有人基金會(ABF)共同創辦人畢昂可(Jonna Bianco)計算,加計通貨膨脹、利息和其他費用後,中國須需清償超過1兆美元,來贖回這批清朝債券。

畢昂可18年來都在推動遊說美國政府,迫使中國兌現這些債券,並讓一群政府官員理解清朝債券的歷史意義。

中國曾對英國償還債務,對美國是「選擇性違約」

現在,隨著川普加強與中國的貿易戰爭,古董債券的持有人希望川普會提出訴訟。畢昂可甚至會見川普政府官員討論出售清朝債券給美國政府的可能性,以便與中國交換債務,以償還華盛頓不斷增加的債務。

「拿自己持有的債券向中國追債,有什麼問題?」畢昂可反問說,她計算出中國應償還債務金額大致相當於中國持有的美國公債規模。

畢昂可聲稱,自己去年在紐澤西州貝德明斯特高爾夫球場與川普親自會面,最近與財長梅努欽會面,她的ABF成員今年4月會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

ABF成員持有的清朝古董債券成為川普的新貿易戰武器,根據資料介紹,這批債券最初於1911年由清朝委託倫敦、柏林、巴黎和紐約的一個銀行團發行,年息5%,全名為「湖廣鐵路五厘利息遞還金英鎊借款債券」(簡稱湖廣債券),用於資助從漢口到四川的鐵路線建設。

畢昂可:中國不償還清朝債券,應被禁止在國際市場發債

「中華人民共和國把清朝債務推給1949年前的中華民國政府,但這與中國聲稱它是清朝主權的唯一繼承者之說法相互矛盾。」畢昂可在回應此事的電子郵件聲明表示。

畢昂可指出,中國政府是「選擇性違約」,中國在1987年償還債務,贖回英國投資人所持債券,作為和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協商把香港歸還中國的協議一環;

畢昂可說,如果中國不償還債務,就應該禁止中國在國際市場上發售新債券。根據畢昂可的估算,計入通貨膨脹,利息等費用,中國現在欠下債務超過1兆美元,這筆款項大致相當於中國持有的美國公債規模。

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法律系教授和主權債務重整專家古拉提(Mitu Gulati)表示:從法律層面上來看,這些債務是完全有效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