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法近40年 土耳其婦女墮胎竟越來越難

政治

只要在孕期10週內,土耳其婦女照理說可依法在公立醫院免費墮胎。然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多次表態反墮胎後,嗅出政治風向的醫院和醫生直接改變做法,讓婦女墮胎難上加難。   

「墮胎權干總理屁事。」2012年5月27日,土耳其婦女團體在伊斯坦堡的總理辦公室前舉起標語高呼抗議口號。女人之所以這麼怒,全因時任總理的現任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於兩天前將「墮胎」跟「謀殺」劃上等號。他在執政黨婦女活動場合中說:「作為總理,我反對剖腹生產,我也認為墮胎就是謀殺。」激怒婦團的話還沒講完,他又火上加油地說,「每一次的墮胎都是烏魯德瑞(Uludere)事件」。

墮胎被扯上戰機誤擊,婦團抗議才暫緩修法

2011年12月土耳其戰機在伊拉克邊境附近的烏魯德瑞攻擊庫德族分離組織,造成約34名平民喪生。

總理這番表態讓行政部門動了起來,衛生部隨即推動修法,打算限縮墮胎權。婦女團體擔心這項權利恐遭全面剝奪。

「總理把墮胎跟造成無辜平民喪生的軍事攻擊相提並論,令人難以置信。」安卡拉的婦女團結基金會(Kadın Dayanı ma Vakfı)志工妲馬爾勒(Nihan Damarlı)說:「修法限制婦女墮胎的論戰因而引爆,婦團只好走上各大城巿街頭、前往大國民議會(指土耳其國會)請願,後來這樣的討論才停了下來。」

土耳其官方公報於1983年正式公告施行《人口計畫法》(The Population Planning Law),讓個人擁有決定子女數量和何時生育的自由,並明文規定婦女可於懷孕10週內中止妊娠,但若經婦產專科確診懷孕恐造成婦女生命危險或可能傷害胎兒,則不在此限。

女人大聲疾呼後,法律條文總算沒有更動。但在實務上,嗅出政治風向的醫院和醫生直接改變做法,讓婦女墮胎難上加難。

政治威權化讓醫院卻步,法律猶在卻幾成空殼

伊斯坦堡的紫屋頂婦女庇護基金會(Mor Çatı Kadın Sı ına I Vakfı)志工丁奇(Gülsun Kanat Dinç)說:「(艾爾段)多次表態後,會動墮胎手術的醫院越來越少,目前在伊斯坦堡只剩一家醫院為婦女免費墮胎。」而且,本來她們依法可於懷孕10週內墮胎,但是在記者採訪的兩個月前總統再度反墮胎,然後這家醫院就不替懷孕八週以後的婦女動手術了。

土耳其是穆斯林為主但依照世俗律法治理的國家。伊斯蘭主義政黨正義發展黨(AKP)執政17年期間推動保守的家庭價值理念,艾爾段要求女性必須走入婚姻而且至少要生三個小孩。

當了12年總理後,艾爾段2014年8月開始當總統。同年12月他替人證婚時致詞批評提倡生育控制的團體叛國,企圖讓下一代為之枯竭。他當時對站在身旁的新人說:「只生一個會很奇怪,兩個小孩會相互較勁,生三個意味均衡,生到四個就會很美滿。生更多的話,真主會幫你照顧。」

艾爾段與妻子艾米內(Emine Erdogan)有兩個女兒、兩個兒子。

丁奇告訴中央社記者:「不幸的是,這個政府認為婦女應該生很多小孩,不然家庭不會幸福美滿。但是他們根本不在意兒童照護和婦女健康。墮胎權雖獲法律保障,但事實上婦女幾乎無法行使這項權利。」

法律上來說,土耳其是個墮胎合法化的穆斯林國家,實際上卻不是如此。妲馬爾勒告訴中央社記者:「首先,妳往往找不到可以動手術的醫院。法律說10週內可以墮胎,但醫院卻要求比這更早才肯幫忙。如果妳單身還更難,甚至根本不可能。而如果妳已婚,醫院會要求妳丈夫得簽名。」

只要孕期在10週內,土耳其婦女依法可在公立醫院免費墮胎。然而,婦團於2015年調查發現,當時全土耳其僅三大城伊斯坦堡、安卡拉和伊茲米爾(Izmir)的極少數醫院幫婦女墮胎,其中伊斯坦堡和安卡拉分別只有四家和三家這樣的醫院。

丁奇說,艾爾段多次表態後,伊斯坦堡現在只剩一家。院方拒絕的說詞包括,「抱歉我們沒足夠設備可以動這項手術」、「我們無法為您進行麻醉」、「本院沒有婦幼科」等。一項非正式統計顯示,當今人口逾8,300萬的土耳其,通報墮胎數自2009年約6萬例減為2016年4萬3,000多例。

妲馬爾勒說,正義發展黨執政前,據說婦女墮胎容易許多,「儘管法律文字一模一樣,但是醫院當局和醫生的心態已完全改觀。現在肯定是負面的,他們害怕遭到懲罰或罰款」。

向非公立醫院求診並獲得墮胎的機率雖然較高,但丁奇說:「不幸的是,那很昂貴。這端視懷胎幾週,若已五、六週後且要麻醉,從1,200里拉(約新台幣6,854元)起跳,懷孕期越長越貴,而且很危險。不能到正常醫院動手術,只好找密醫,手術環境簡陋增加風險,有許多女人因而喪命。」

紫屋頂婦女庇護基金會是土耳其第一個設置婦女庇護中心的婦團,歷次推動與婦女相關的修、立法經驗讓她們有信心保住墮胎權。

丁奇說:「女人自己要團結,這才是一切問題真正的答案。能夠這樣的話,天下無難事。我們不會停下腳步的。」

原文作者為何宏儒  ,本文轉載自《中央社全球中央雜誌》。全球中央電子書請連結:https://www.ysgoshopp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