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推人造肉漢堡不賺錢也要賣 東元黃茂雄搶當創新先鋒

企業動態

你是無肉不歡的肉食主義者嗎?前幾天,肯德基與Beyond Meat合作試賣了「素食炸雞」又稱「未來炸雞」,創下5小時內售罄的驚人紀錄,可見其火紅程度。

而在台灣,東元集團黃茂雄會長在今年6月初首次引進Beyond Meat,和摩斯合作推出素食人造肉漢堡稱為未來漢堡「摩力蔬食堡」,每日限量且僅開放5個門市販賣,直到8月7日開始導入32間門市,範圍擴及中南部。

財信集團董事長謝金河近日在臉書上提及先前曾專訪東元董事長黃茂雄細節,同時對於他80歲高齡仍保有勇於創新的精神感到敬佩。

未來漢堡銷售好,加碼推出新口味

人造肉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植物性人造肉,另一種是動物性人造肉。植物性人造肉以豆類為主成分,加以調味而成,而動物性的人造肉則是以動物幹細胞培養,在培養皿上讓細胞擴大成組織,進而加工成為肉塊。

Beyond Meat屬於植物性的人造肉,主張採用100%植物製造,主要成分為豌豆、甜菜根、椰子油等。與摩斯漢堡在6月6日推出「摩力蔬食堡」,即使價格180元是一般漢堡的近3倍,且限定於松江店、南港店、民生店、復興南路店、天母東路店等五間門市,出乎意料地造成熱賣。

8月7日開始擴大到32個門市能夠買的到,並加碼配合夏季推出新口味「摘鮮綠摩力堡」,顯然對於人造肉漢堡,台灣人是很願意嘗試且能夠接受的。

一個漢堡180元,還幾乎沒有賺錢?

既然這熱賣的未來漢堡已經擴展到32家店,未來是不是有可能普及到全台門市都有呢?

針對這個問題,摩斯漢堡表示,Beyond Meat人造肉本身因為食材供應不穩且價格真的很高,小小一塊4盎司左右的漢堡肉成本就占了50%的漢堡成本,所以幾乎是沒有賺錢在賣的,目前僅能夠維持現狀,以限店且限量販售模式做販賣。

謝金河在臉書上提到,上個月邀請黃茂雄上節目專訪時有聊到引進Beyond Meat的過程,也透露自己私下詢問了黃茂雄,「未來漢堡的價格賣這麼高會賺錢?」黃茂雄表示,進價很高,數量不大,仍不敷成本,不過,他要讓台灣的消費者也可以吃得到美國當紅的 beyond Meat。

80歲黃茂雄仍有勇於嘗試創新精神

謝金河也提到,當天錄影前攝影棚多了一個機器人,桌面上放置了好幾個摩斯漢堡,那也是黃茂雄所推的「第二代送餐機器人」,目前也正在積極擴展,深受小朋友喜歡。

謝金河最後表示,今年已經80歲高齡的黃茂雄一生為追求美食,不遺餘力,為東元集團創造16個美食品牌,而這些品牌大多是在國外吃到好吃的,就想辦法引人台灣,像是新開的餡老滿,就是在北京吃到好吃的餃子,特別引進台灣的,如此勇於嘗試的創新精神實在令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