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朱配有影放眼新北大票倉 侯友宜與李四川關係反成關鍵?

2020大選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最近放上自己的選舉看板構圖,背後除了有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肖像,同樣也有初選落敗的新北市長朱立倫,而且獲得極大回響,不但雲林縣長張麗善、台中市長盧秀燕,還有多位立委如顏寬恒、王育敏等都來按讚支持,就連韓國瑜自己的臉書帳號都來回應,一度成為很大的新聞焦點。

朱訪美幫韓國瑜探路?

江啟臣突發性的舉動,又獲得許多黨內要角的響應,顯示黨內許多立委候選人都對切身相關的立委選情產生危機感,特別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民眾黨未來可能採取「刺客戰術」,對地方立委的選情投下不確定性。

面對郭台銘參選讓國民黨內部整合危機無解,嚴重的話「搞不好未來三黨不過半」,所以此時若能獲得朱立倫的合作,不論對自己立委選情加分,對總統選舉也是一大助益,朱立倫8月下旬的美國行,就被外界視為幫韓國瑜訪美先前的探路之旅。

朱立倫溫和理性,有豐富行政歷練的形象,可為韓爭取中間與可能被搶走的知識藍選民,在選戰中還能扮演韓國瑜的分身,解決他平日兼顧市政無暇分身之苦,甚至也能避免韓國瑜增加失言危機;包括企業家、科技業大老都傳出樂見韓朱配的合作,被藍營內部認為是一步好棋。

韓朱配重點在侯友宜的新北票倉

不過據知情人士指出,目前朱立倫並未獲得韓國瑜的徵詢,因為這完全是總統候選人的權力,他人無法置喙,因此目前這對朱來說是「假議題」,但未來是否有機會,朱立倫自己沒有進一步表態。

知情人士指出,韓國瑜找朱立倫,其中一個考量也是朱立倫過去兩任新北市長的在地人脈與基層的支持者,還有被視為朱立倫人馬之一的最大直轄市長侯友宜的態度,也是關鍵因素。

侯友宜管理人口高達400萬、選舉人數高達近330萬,重要性不言可喻。這也是為什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傳出有意尋求侯友宜胞兄、高醫大院長侯明峰擔任副手,雖然最後「見光死」而遭到拒絕,但郭陣營的考量也被視為與侯有關。

侯友宜對韓國瑜始終不表態

侯友宜從7月底不願參全代會替韓國瑜造勢開始,也持續不鬆口表態接任韓國瑜新北市競總主委任務,甚至對韓重啟核四主張也公開唱反調,對於韓國瑜9月8日即將在新北的第一場造勢活動,侯在2日再度表示「很忙」,言下之意可能沒有時間參加,展現自己的特立獨行。

不過,新北藍營人士說,侯友宜不藍不綠、特立獨行的風格,過去就算連朱立倫都沒有太占便宜,如果韓朱配是為了要爭取侯的支持,效果可能有待觀察。

李四川成為侯友宜與韓國瑜的「隔閡」?

熟悉新北政情的藍營人士說,外界比較沒有注意到的是,韓國瑜找來擔任副市長的李四川,過去就被傳出與侯友宜並不對盤;侯友宜過去在新北市府扮演「黑臉」施鐵腕取締不法,但李四川扮演白臉負責協調安撫,兩人因角色不同而產生歧異,也因此在新北市長選前就傳出蔣根煌、李乾龍等新北政壇要角一度力挺李四川參選,也讓侯友宜與李四川的關係很緊張。

藍營人士說,李四川最後被韓國瑜找進韓市府,且成為府內「重要支柱」,同時藉著過去朱立倫左右手身分替韓國瑜居間聯繫,是重要牽線者,但過去與侯友宜的過往,反而可能成為韓與侯的「隔閡」,恐怕是韓、朱、侯之間未來要解決的三角習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