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匯價狂跌 阿根廷祭資本管制 投資拉美基金小心賺了利息賠了匯損

國際金融

阿根廷披索(Peso)嚴重貶值、經濟前景堪憂,以及政局動盪之時,阿根廷當局緊急宣布,從9月2日開始實施資本管制以防止外匯存底流失和債務違約。

據《彭博》報導,阿根廷央行要求出口商在5天內匯回外匯收益,而且必須經過該央行同意才能在外匯市場中購買美元。除了貿易商外,一般阿根廷國民1個月最多只能換1萬美元(約新台幣31.6萬元),非居民購買美元的上限是1千美元(約新台幣3.1萬元)。

阿根廷政府現已來到風雨飄搖之際,貨幣危機越演越烈,市場擔心阿根廷爆發30年來第5次出現債務違約,從8月中旬以來,阿根廷股市暴跌超過30%,披索兌美元匯率下跌超過25%,公債價格大跌20%,緊接著8月29日標普將阿根廷主權信評調降至「選擇性違約」,引起披索連日來暴跌。

台灣退休族偏愛購買拉美高配息債券基金

隨著披索又重跌,以拉丁美洲市場為主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周一(2)日盤中下跌0.5%至11.8美元,3個月和今年以來均下跌3%以上,該基金投資組合當中,阿根廷債券占比為12%。

由於這一檔債券基金基金在2015-2018年期間,每年配息5%-12%之間,而且台灣利率低只有1%多,因而深受台灣一些退休族喜愛。

由明星基金經理人Star Hasenstab管理的這一檔基金,也有加分作用,但是,在8月12日阿根廷資產大屠殺當天,該基金重挫3.5%,單日損失18億美元,買該基金的台灣投資人也有損失,恐怕是賺了利息,卻賠了巨大的匯損。

披索兌美元近日再創歷史新低至60.2462披索,今年來披索重挫36%。據統計,阿根廷央行本周已燒了近 10 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來支持跌跌不休的披索。

阿根廷政府實施資本管制,遏止金融危機的發生

為了避免無謂的護盤,消耗極為有限的外匯存底,阿根廷政府9月1日宣布對外資本管制,自9月2日起,阿根廷人買進美元或匯款海外均有上限;此舉在遏止金融危機的發生。

阿根廷央行聲明稱,公司現在需要獲得央行的許可才能購買外幣或貴金屬,以及出口商必須在收到外幣貨款後五天內結算外匯收入。

現在起到今年底,阿根廷人每月最多只能購買10,000美元,如果他們想購買更多美元,需要得到央行的額外許可公司或個人可以從銀行賬戶中提領的金額沒有限制。

馬克里政府表示,已經採取一系列「非常規的措施」來保持經濟運轉,保護企業員工和消費者。政府有必要採取過渡性和緊急措施,以更大的力度規範匯率制度,

馬克里上台後經濟陷入衰退,300萬人變得貧困

馬克里因主張振興萎靡不振的經濟並剷除官員貪腐,而在2015年選上總統,但是他上任以來,經濟沒有變好,反而陷入衰退,去年萎縮2.5%,今年第一季萎縮5.8%,失業率上升,去年通膨率甚至超過55%,過去一年裡,有300萬人陷入貧困。

披索匯價的重挫已經傷害許多阿根廷民眾,56歲的Julio Roldan說,「民眾消費意願是一個經濟溫度計。」他是一個街頭小販,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華麗的Retiro車站外面有一個攤位,出售油條,但是因為普通老百姓沒有錢,上週出現恐怖景象,他和附近攤販竟然沒有賣出一樣東西。」

雪上加霜的是,由於擔心公債出現違約,一些阿根廷人8月底紛紛從銀行領錢出來,這些民眾對自己的貨幣缺乏信心,他們希望盡快將披索換成美元。

因民眾大買美元,賣披索,造成上周四和周五,阿根廷外匯存底流失約30億美元;加上干預匯市消耗外匯存底,目前阿根廷外匯存底只剩不到150億美元,如果以這樣的速度消耗下去,幾周內就會燒光少的可憐的外匯儲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