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和釣魚台自古以來屬於中國? 中共官方版地圖郵票上沒有

藝術

中國官方在1968年為了紀念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全面勝利,郵電部於11月25日發行1枚「全國山河一片紅」郵票,主圖以中國地圖為主,全面呈現紅色來反映勝利,下面兩個人拿著毛語錄,面值8分,影寫版,集郵者稱為「一片紅」,直式是「小一片紅」,橫式是「大一片紅」。

今年6月,中國嘉德2019年春季拍賣會上一枚「小一片紅」雙連帶廠名,以299萬人民幣成交,2018年的秋拍,九枚「大一片紅」才以1380萬元人民幣拍出。

慶祝文化大革命,郵票中毛澤東後面站林彪

其實,1968年為慶祝文化大革命勝利,郵電部請北京印製廠共印了三個版本,誕生了中國郵票史上知名度極高的三枚珍郵,即俗稱的「全面勝利」、「大一片紅」和「小一片紅」。「全面勝利」是毛澤東與林彪站在畫面右邊受到民眾擁戴,林彪手上拿的應該是一本毛語錄,此三版文革系列郵票存世數量極少,因此即使在共產主義制度下,市場行情依然很好。

中國改革開放後這系列郵票更是炙手可熱,然而要上國際拍賣會,必須是錯版郵票,但在中國的拍賣會上,「大一片紅」和「小一片紅」的成交價20多年來飆漲了好幾倍,「全面勝利」也炙手可熱。

中國官方發行的「全面勝利」郵票並沒有錯版,但拍賣行情卻跟錯版郵票一樣高,原因是毛澤東後面站的是林彪,郵票發行沒多久他從中國歷史上被抹去。(圖片來源/ 翻攝自網路)


1996年10月19日中國嘉德96秋季拍賣會,一件「全國山河一片紅」(大一片紅)直雙連,原膠,開出底價21萬~23萬元人民幣,最後以30.25萬人民幣成交。

2012年5月21日的中國嘉德2012春季拍賣會「郵品」專場中,一枚「全面勝利」 以730.25 萬人民幣成交。「全國一片紅」郵票(大一片紅),經過20餘輪激烈競價,以730.25萬人民幣的價格成交,創出中國單枚郵票拍賣新紀錄。其中,難得一見的珍罕之品「全國山河小一片紅郵票四方連」,以460萬人民幣高價成交。

郵票全國山河一片紅,台灣不算在「全國」裡

但這就有點尷尬了,郵票要能上拍賣場是因為絕版的錯版,才會創下高價,「全面勝利」到底錯在哪裡?原來,印是沒印錯,但畫面裡面毛澤東身後站的林彪,沒隔幾年就叛逃,1971年叛逃中的飛機墜毀在外蒙古,發行這檔郵票變成了政治上的「錯版」郵票。

另外,「大一片紅」和「小一片紅」就更尷尬了,中國媒體報導,郵票錯版是錯在地圖上沒有西沙、南沙群島,絕口不提的是,全國大一片紅為主要文字,但地圖裡面的台灣是白色的。更有趣的是,不論橫式還是直式的一片紅,不但台灣沒有染紅,更沒有釣魚台。

這份北京印製廠印的「全國一片紅」地圖郵票,被國際媒體稱之為「沒有能力打台灣」,因此把台灣畫進地圖中,然而外媒更注意到的是,中國時常宣稱「自古以來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自古以來釣魚台屬於中國的一部分」,但這份中國官方印的郵票中,顯然這兩個地方都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而且,就是因為如此,這檔郵票才創下天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