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港各表》蔡英文「撿到槍」 韓國瑜「卡彈」 柯文哲「緊閉門窗」

反送中

蔡英文總統2日聽取國安會「香港情勢專案小組」簡報,了解目前香港情勢最新發展,以及政府相關部門就各項情勢可能的動態掌握與因應準備,並做出4點指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被問到香港反送中,僅以「謝謝」回應;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說,香港問題恐演變為六四事件。

蔡英文籲北京,別再把關心香港指控為外力介入

蔡英文表示,中華民國台灣堅定支持香港的民主和自由,也希望香港社會能盡速恢復穩定,近日讓人極為憂心的情勢發展,已經引發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

由於中國指控台灣與美國介入香港事務,蔡英文亦嚴正向北京當局喊話,應該信守對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切勿以台灣、其他國家對香港民眾的關心,做為指控外力介入的藉口;對於港府,蔡英文呼籲要避免過度執法與暴力,以積極的對話化解與人民之間的對立,讓衝突和平理性化解。

香港眾志黃之鋒曾建議台灣,盡速制訂「難民法」,蔡英文也藉此機會表示,政府支持香港人民爭取民主和自由,在處理台港交流及港人來台等事務時,都依法處理。一如國際社會,必要時基於人道考量,對於在台港人,會提供必要的協助,不會坐視。

香港情勢進入最後階段,要注意金融經濟產業變化

至於有東華大學香港女僑生李倩瑩,8月29日因涉及九龍深水埗警署的示威抗議,在香港遭捕後被控暴動罪。蔡英文表示,對於來台就學的港生,陸委會、教育部應全力協助,讓學生們能安心學業。她也呼籲港府,理解香港年輕人關心香港前途、追求民主自由的初心,秉持人權法治原則處理相關個案,讓學生們能繼續在台灣的學業。

蔡英文提醒,香港情勢已進入關鍵階段,國安及行政部門應緊盯香港的動態變化,並評估可能的衝擊影響,做好各項應變準備工作,尤其應注意金融經濟產業的變化,協助台商及在港台民因應可能的變局。

柯文哲影射習近平是神經病?

柯文哲也調整砲火口徑,建議中國看看台灣的歷史,參考一下,「不解決民怨,怪說什麼是CIA、什麼台獨跟港獨合作;你丟一根火柴、丟10根火柴,沒有汽油在那,還是燒不起來」;「這樣繼續下去,最後一定是六四結束,六四下去,中國經濟一定倒退20年」,「對西方國家來講,還找不到理由制裁你嗎?哇,你自己送上門來」。

其實,柯文哲日前表示,就算支持反送中修例,也不需要在媒體上講一大堆或挑釁中國。他說,就算隔壁鄰居是「大吵大鬧的神經病」,也不需要跟對方吵,還是「鐵門鐵窗關好,好好做自己的事情」。但被問所謂神經病是否指習近平,柯文哲很快地說,不!「不要害我」。

韓國瑜不回應,國民黨稱雙方都是暴力

根據最新公布的民調,美麗島電子報於8月底所做的數據,蔡英文選情保持領先,且信任蔡英文的比例已高於不信任;反觀韓國瑜的不信度超過6成,信任者僅3成左右。蘋果日報的周周民調顯示,原本一度領先的郭柯王聯盟,已落後給蔡英文,韓國瑜依然敬陪末座。

國民黨目前對於香港反送中,態度都強硬不起來,韓國瑜8月初更稱「大三罷」為「動亂」,希望「動亂」盡早結束,此話引起眾怒,有人批韓國瑜「口徑怎麼跟中聯辦一樣」,「若韓當了總統豈不是要戒嚴?」

值得注意的是,韓國瑜於8月初期間,就《信傳媒》與《榮泰創數據》合作的大數據中,聲量一路下滑,坊間民調也幾乎同步下跌,香港反送中與其說是蔡英文撿到槍,不如說是韓國瑜自己「卡彈」。

國民黨中央對831遊行,難得要求中共當局多傾聽港民的訴求,「期盼北京當局能促使雙方進行理性溝通,這才是化解對立狀態的根本之道。」只是,國民黨指港警與港民「若持續以非理性方式抗爭或壓制對方,導致暴力情勢不止,受到最大傷害的將是香港發展的前途」等,把雙方都喻為暴力,後座力又難預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