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選擇早就辭職?林鄭駁未曾向北京請辭 流出音檔是分享「心路歷程」

香港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3日召開記者會,鄭重澄清自己「從未向中央政府遞辭呈,也從未想過要與北京討論請辭一事」。9月2日《路透社》公開林鄭在私人會議的談話,會中表示「如果有選擇,第一件事就是辭職」。

此言引起各界揣測,林鄭是否指自己受到中共中央施壓,而無法求去,民間甚至盛傳流出的錄音檔其實是來自政府,企圖將輿論壓力從林鄭身上轉嫁給北京。對於這些猜測與傳聞,林鄭一概駁斥。

未曾對中央提出請辭!林鄭解釋日前發言是「抒發心情」

「我身為香港特首,導致社會陷入如此巨大混亂,是不可原諒的。就是不可原諒。如果我有選擇,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辭職」林鄭表示。

根據《路透社》公開的一份錄音檔,林鄭在一場與商界人士與社會領袖的閉門會議中,提及自己要是有選擇便會下台。言下之意,似乎是指自己「別無選擇」,不僅導致海內外一片譁然,也引起許多揣測。但是林鄭今天召開記者會親上火線,聲明「從(反送中運動)開始到現在,我從未對中央政府提出請辭」。

林鄭解釋,這與她在私人會議中的發言並無矛盾,因為當時她是在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而這兩個月來她情緒受到好大波動,是可以理解的。「我沒有請辭,這是我自己的決定。」對於中央政府是否不准她辭職,林鄭駁斥了這項說法,強調所謂別無選擇,是指她加在自己身上的責任。

故意流出音檔討拍?林鄭嚴正否認

儘管目前還難以預見騷動何時會平息,「我仍然認為,我可以帶領我的團隊,引領香港走出谷底」,林鄭說,辭職是最容易的決定,也是最簡單平順的一條路,但她一直反覆告訴自己和執政團隊,必須在香港最艱難的時刻留下來,繼續為市民服務。

林鄭承諾,港府會負責建立起對話平台,除了年輕人外,也要納進各種不同背景和政治立場的市民。對話會先從一兩場閉門對談開始,但之後她本人或者司長、局長也會走進社區,與市民直接溝通。

另一方面,林鄭私人談話流出並被公開後,民間盛傳這個錄音檔是她或她的幕僚故意洩漏出來,想要博取同情,扭轉香港公眾輿論,並把責任轉嫁給北京中央政府。但林鄭否認並強調該場閉門餐會,是私人和非正式性質,有人故意錄下她的發言並交給媒體,她感到「非常失望」且「無法接受」。

「解放軍不會入港」北京要長期抗戰,而非速戰速決

儘管記者會焦點放在林鄭「想請辭又不能請辭」的微妙矛盾上,只是《路透社》取得的音檔中,她也透漏了一些別的訊息。

例如,許多人猜測十一國慶將是平息香港抗爭的最後時限,但林鄭表示,北京和她對抗爭運動都沒有設定所謂「死線(Deadline)」,而港府會以低調但莊重的方式,舉行國慶儀式。「我們和北京都不預期能在十一前解決香港問題。」她和與會者保證,「中央政府完全沒有派解放軍入港的計畫」。

對於北京揮兵入港鎮壓的種種傳聞和擔憂,林鄭強調中央政府非常關切中國的國際形象,他們已經花了很多時間苦心經營,期待中國不僅是經濟強權,同時也能負起國際責任,因此破壞香港不會是北京的選項。

「中央政府打算長期抗戰,不會採用短期方案處理問題。」林鄭坦承,香港經濟受到重創,目前他們無力回天,但等一切都平復下來,國家將很樂意推行一些有利商業活動的政策,尤其是在「大灣區」。

擔心被黑衫軍包圍,林鄭嘆無法上髮廊 

林鄭上述保證是其來有自或者只是一種信心喊話,目前不得而知,不過香港市民到目前為止的反應,他們對林鄭月娥並未抱持太多信心。

許多人認為她的不作為或缺乏作為,導致香港陷入當今局面,她在閉門會議中澄清,「(抗爭運動)一旦升高至國家、主權和安全層級,再加上中美貿易戰的緊張局勢,對一個同時服務中央政府和香港市民的特首來說,能操作的政治空間『非常有限』」。

至於自己兩個月來的生活,林鄭略帶哽咽地說,現在自己很難,不能上街、逛商場或去做頭髮,基本上她什麼都不能做。「因為我的蹤跡會立即透過社群媒體傳開來,像是Telegram和連登討論區(LIHKG)。」她說,「你們可以想見,接著就會有一大群穿黑衫戴防毒面具的年輕人在等著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