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數不顯示是未來新功能? 臉書考慮隱藏按讚數已在加拿大進行試驗

社群軟體

發文後,沒人按讚你會焦慮嗎?

Instagram在今年上半年已在加拿大進行「隱藏貼文讚數」的試驗,並陸續在6個國家展開測試,臉書(Facebook)在3日一早被人發現默默跟進。

臉書仿效IG隱藏讚數減少使用者焦慮感

公布專案計畫的安全研究員珍(Jane Manchun Wong)在個人twitter上透露,臉書在Android版本中隱藏了「按讚數」的統計,其仿效 Instagram的做法,只有貼文者本身才能看到按讚數量,其他人只會約略看到有誰按讚,但不會看到數字。外國媒體《TechCrunch》向 Facebook進一步確認此消息後也得到了證實,Facebook也表明,他們有信心隱藏的優點超過了缺點。

有研究顯示,社交媒體的使用可能會影響心理健康,包括導致抑鬱和焦慮。Instagram曾表示,隱藏按讚數是避免用戶的比較心理,降低使用者對於自己獲得多少關注的比較壓力,讓追蹤者專注在分享的內容,而不是獲得了多少個按讚。

臉書正考慮移除貼文讚數顯示,但並未公告從何時開始。甚至有臉書員工表示,後悔建造了按讚功能,並稱是他們助長了不健康的行為。

不過對於靠社群吃飯的網紅們而言,隱藏讚數也表示品牌行銷的重點將從表面數字,轉向更為實際的銷售、營收等數據,也讓創作者回歸創作內容。事實上有部分大廠牌如百事可樂、麥當勞等,已不將讚數列為重要衡量指標。

臉書新聞標籤新功能即將於秋季推出

臉書有想減去,也有要打算新增的功能,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臉書打算於秋季推出新聞標籤(News Tab)的新功能,像是LINE裡面有LINE TODAY新聞選單。News Tab將刊登不同媒體的各種新聞,並傳出首波已經跟彭博社、華盛頓郵報、ABC以及華爾街日報本身洽談。

有報導指出,根據內部消息,臉書的代表告訴新聞界高層,願意每年最多支付達300萬美元,獲得刊登頭條新聞的權利。

Facebook CEO祖克柏(Mark Zuckerberg)4月曾在臉書表示,「對我來說,重要的是我們幫助人們獲得值得信賴的新聞,並找到幫助世界各地記者完成重要工作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