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經濟持續脫鉤!美國對中國徵收的關稅超過21% 創90年新高

美中貿易戰

美國如期於9月1日啟動「第4輪」,對中國1100億美元產品關稅調升至15%,這次沒有寬限期,美國對中國5500億美元產品的平均關稅超過21%,創1930年代以來新高。中國也在同一日報復加徵美國750億美元產品關稅,這兩大貿易國彼此徵收的關稅率平均超過20%,

美國總統川普9月1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新徵收關稅生效後,數百億美元的關稅收入將部分發放給備受打擊的美國農民。川普誓言,不會繼續讓中國敲詐美國,絕對不能。

但是川普說,9月已安排好面對面會談,是否有結果,只能「看著辦」。川普強調,美國在談判中的表現都非常好,尤其是人民幣貶值,證明中國正在替關稅付出代價。

川普9月1日推文解釋,經濟學家Peter Morici說明,關稅將不會對美國消費者造成太大影響,因為人民幣匯率已貶值,等於給美國進口商一個折扣。

人民幣今年來貶值超過4%,20個月重挫9.5%

9月2日,人民幣兌美元再跌264點,貶破7.17關卡,創2008年2月15日以來的11年半新低,8月重挫3.6%,創25年來最大跌幅。離岸人民幣一度貶至7.1794的低點。

人民幣今年底可能貶至7.3或更低,原因是美國關稅一直往上調,中國也放手讓人民幣貶值,來拯救對美國直線下滑的出口,人民幣今年來貶值超過4%,時間拉長來看,從去年出到現在的20個月內,人民幣更是重挫9.5%。

《日經中文網》報導稱,美國彼德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統計顯示,在貿易戰啟動之前,美國對中國的平均關稅率為3%,但美中相互報復,激化對立,分階段上升,自9月1日起美對中的關稅超過21%,此種關稅已經超過貿易保護主義1930年代的關稅稅率,當時美國對全部進口產品平均徵收20%的關稅。

美國對中國啟動第4輪關稅,一半為消費品

世界貿易組織(WTO)數據顯示,平均關稅超過20%的國家只有中美洲巴哈馬(32%)和非洲的蘇丹(21%),這幾國都是以貿易保護主義保護本國産業的開發中國家。

美國自9月1日起對3243個品項的中國商品加徵15%的關稅,這是美國啟動第4輪關稅,消費品的占比高達5成,而第3輪關稅當中,消費品占比只有2成多。

美國第4輪加徵關稅的重要品項為「智慧手錶」等數位電子相關產品。以美國蘋果為例,「iPhone」手機雖被推遲加稅,但這次包含「Apple Watch」和個人電腦「iMac」。從中國進口的毛衣等服裝也是一半以上被美國加徵關稅。

額外關稅將導致成本增加,但美國百貨商場梅西百貨公司 (Macy's)擔憂顧客流失,計劃放棄漲價,將增加在中國以外地區生產自有品牌(PB)商品。拉伕·勞倫 (Ralph Lauren)一直在增加商品庫存。

另外,中國對價值75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産品加徵5~10%的關稅。其中,9月1日啟動原油和大豆等1717個品項,12月15日啟動汽車等3361個品項。

中國已對美國進口產品金額的7成加徵關稅,現在只剩下大型飛機等對中國產業造成負面影響的品類。之前加徵關稅產品的進口數量已大幅減少,即使加徵關稅,也缺乏抑制進口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