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待業嗎?這個學系的畢業生平均5.92個月後才找到工作

職場

九月新學期來臨,意味著大專畢業生距離6月畢業典禮已經過了兩個多月,尚未進入職場的人雖然輕鬆自在,卻也心急如麻,擔心這張花了8學期學費及4年光陰歲月得到的畢業證書,是不是一張可以兌獎的「收據」。

勞動部針對5年內的大專畢業生找到第一份工作期間及年齡分析做了調查,結果相當出乎一般人的意料之外,至2019年4月止,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的平均尋職時間竟是法律學門最長,長達5.92個月!

5年內的大專畢業生找到第一份工作期間及年齡分析

專業型科目證照重要程度不輸畢業證書

從勞動部統計的資料,可以看到專業型科目,不只是法律學門,還包括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學門、數學及統計學門等,平均尋職都達4個月的時間,此與這些學類的科目性質常常需要拿到證照有關係,且不像護理系的市場需求大,所以剛畢業求職的社會新鮮人往往會優先考慮考到證照,再求職。

法律學門畢業生通常最終方向不是律師就是公職人員,有人說,很多人往企業法務或律師事務所法務任職,但不得不說,有相當多畢業生雖然找到這些工作,卻只是當作準備國考時的收入來源。

法律系畢業生不意外,原因出在「國考時間」安排

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系畢業的陳小姐,對於法律學門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的平均尋職時間高達5.92個月,絲毫不感到意外。

陳小姐表示,原因出在「國考時間」,不論是律師、調查局人員或是司法人員特考等法律相關公職人員考試基本上都是在8月後,距離6月中畢業就已經過了2個月,再加上成績公布,甚至律師8月考的只是第一試,後面陸續有第二試,即使應屆考上,正式「找到工作」常常是3.4個月以後的事了。

法律業相當要求「根基穩」與「經驗」的行業

陳小姐目前是擔任某企業的法務,曾報考公職人員但失利,她坦言自己不夠努力是一個原因,但錄取率低加上「法律系畢業生」實在太多,以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系而言,一屆有近300人,現在全台灣的大學法律系,畢業生全部加起來應該有近萬人,公職考試錄取人數少,一般事務所一次最多徵1-2位法務,業界數一數二的大事務所頂多6-7位法務而已,呈現嚴重僧多粥少的狀況。

陳小姐說,若是想進企業當法務,新鮮人幾乎不可能,原因在於法律職務是相當要求「根基穩」與「經驗」的行業,企業通常需要即戰力,沒有多餘的時間來慢慢培養,所以常在應徵時就會要求要有至少1-2年的相關工作經驗。

法務面試9成會問這個問題,卻也有9成回答是謊言

陳小姐表示,自己找的工作都是以法務為主,不論是事務所或是企業,「還有要準備國家考試嗎?」這個問題幾乎每個企業主都會問,若此時老實回答會陸續準備,大概就可以開始應徵下一家,因為業主聘請的意願會瞬間降低,擔心相處融洽或工作上手後又會離開,所以往往只能謊稱將國考視為遠程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