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上街點閱就突破8000萬次 黎智英的收費訂閱制能靠反送中一舉成功嗎?

反送中

中國官媒自8月中開始陸續點名「禍港亂港頭目」,其中,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與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被批為「禍港四人幫」,而黎智英又被列為「禍港四人幫之首」。

但黎智英不畏懼打壓,周末的遊行抗議依舊時常可以看見他的身影,至於壹傳媒在香港出版的《蘋果日報》依舊報導反送中、鼓勵民眾上街遊行,近日,黎智英甚至在接受《彭博商業週刊》專訪時透露,香港反送中遊行,反而是個幫他推動媒體轉型的轉機,截至8月已經有超過100萬付費訂戶。

幾十家親中媒體,香港蘋果每逢示威日平均點閱達8000萬次

壹傳媒多年來一直在虧損的原因,不只因為全球媒體寒冬,還受到北京官員下令的廣告杯葛制裁,2014年黎智英參與香港雨傘革命後,中聯辦打電話給廣告商表示,如果在蘋果日報下廣告將會傷害他們在中國的業務,當時的香港特首梁振英也公開呼籲所有企業應抵制該報。

黎智英向《紐約時報》表示,至今仍然沒有一家大公司敢在他的報紙上刊登廣告,廣告商的流失意味著每年損失約4400萬美元。

彭博形容,黎智英不是典型的大亨,在香港其他富商選擇與示威保持距離之際,黎智英說,「香港越受到中國的侵害,人們對我們的關注就越激烈,那絕對讓我們更受歡迎」。數據顯示,每逢示威日香港蘋果頁面的平均點閱率高達8000萬次,是平常日的一倍,甚至連倫敦、紐約、雪梨和溫哥華都有人在點閱。

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雖然香港有很多人支持民主派,但有10幾家報紙都親向北京,甚至公開支持中國共產黨,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強講師、倫敦大學城市學院高級講師Yuen Chan說,在香港要做親民主的媒體,很難抵擋得住政治壓力,以及在財務上生存下去。

超過百萬人願意付費訂閱,每周12元的蘋果日報

香港蘋果日報在今年3月時開始推行會員制,為訂閱制做準備,一開始為免費訂閱,讀者還算踴躍,該公司表示,在超過600萬人登記訂閱後,6月股價在2周內上漲132%,而自6月初反送中示威開始以來,壹傳媒股價上漲59%,截至8月中,有超過100萬人願意支付3港元(約台幣12元)訂閱。

9月2日開始,蘋果日報改收取月費50.4元(約台幣204元),雖然目前有明確的數字顯示有多少人願意留下,但對壹傳媒而言,公布訂閱費用那周因不想被收月費而取消訂閱的人數少於3000人,無疑是一個好消息。

壹週刊財務總裁周達權表示,估計每年可從訂閱讀者獲得約5億港元,是去年蘋果日報廣告收入的2倍。

沒有六四就不會參與媒體,黎智英變賣房地產發展收費訂閱

黎智英表示,如果沒有六四事件自己不會參與媒體。天安門事件後的隔年,黎智英創辦壹週刊,不斷向中國讀者傳播民主並試圖破壞共產主義制度。1994年一篇社論批評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屠夫、時任中國總理李鵬是「智商為零的王八蛋」,馬上他的服裝品牌佐丹奴迅速被摧毀,之後黎智英於1995年創辦蘋果日報。

1997年香港回歸之後,黎智英就不斷擔憂有一天香港所有的一切都將被摧毀,20年以後的今天,立法會不同意見的議員之所以會被停職、對付抗爭者的嚴厲手段、校園推行的親中課程,以及《逃犯條例》的修訂,黎智英認為自己有責任,必須抵抗並利用他的媒體帝國做他唯一可以做的事情。

至於面對中共指控其為反送中的幕後黑手,接受美國中情局操控送錢給示威者,黎智英反駁認為這樣的想法很瘋狂,「香港有200萬名示威者,我需要花多少錢才能讓200萬人出來」,他表示,自己雖然有向泛民黨和立法會政治人物捐錢,但沒給過示威者一毛錢。

過去,黎智英一向認為紙本媒體一定會走向末路,而訂閱制將是報紙的救星,外界始終不看好,但在反送中的加持下,點擊率相當驚人,訂閱數更在短時間內就突破100萬人願意每周付費看新聞的亮眼表現,這應該是黎智英與北京當局始料未及的,但當訂閱月費來到200多元還有多人能夠留住?在蘋果連連虧損,財務窟窿越來越大的情況下,黎智英到處變賣房地產發展收費訂閱制,是否真能如願以償,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