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阻止北京收購馬達西奇 烏克蘭成為美中爭奪影響力的新戰場

國際軍事

烏克蘭成為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爭搶地緣政治地盤的最新舞台,因為北京熱切關注前蘇聯共和國的軍事技術,中國偏愛收購烏克蘭軍事技術,包括企圖購買軍用直升機發動機製造商馬達西奇(Motor Sich)的股份。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周三在基輔會見了包括總統弗拉基米爾澤倫斯基在內的烏克蘭領袖。美國大使館說,匆忙安排這次訪問行程,是為了強調美國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支持,以及攜手打造「歐洲-大西洋路線」。

然而,此行真正目的是要阻止中國試圖收購馬達西奇公司(Motor Sich)多數股權,這家公司是烏克蘭大型軍用直升機發動機的供應商。

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天驕航空產業投資公司(Beijing Skyrizon Aviation)和信威集團(Xinwei Group),正在尋求收購陷入財務困境的馬達西奇50%股份。據報導,中國的航空業投資集團提議向馬達西奇注資1億美元,目前等待主管機關審核交易。據稱,北京天驕航空的董事長王靖與中國共產黨、人民解放軍關係密切。

華府考慮支持一家美企競購馬達西奇股份

雖然烏克蘭反壟斷委員會正在審查這件收購交易,但據報導,美國正在考慮支持一家美國公司競購Motor Sich,而這家美國公司將獲得海外私人投資機構(OPIC)的金援,OPIC為美國政府機關,專門對投資新興市場的美國企業提供金融資助。

美國開門見山地阻止北京天驕航空投資Motor Sich。在會晤烏克蘭總統澤蘭斯基之前,美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告訴烏克蘭媒體說,烏克蘭的國防科技不應該交給「潛在的敵人」,因為這些科技不僅是烏克蘭的利益,也牽涉美國、日本和其他國家的利益。

日前,波頓宣布美國將加強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不過,第二天美國總統川普似乎違背這一承諾。據美媒報導,波頓已要求波頓和其他官員暫時擱置對基輔提供2.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計劃,並加以審查。

長期以來,中國一直重度依賴烏克蘭的軍事科技。烏克蘭是前蘇聯國防工業的重要設備供應國。中國建造的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就是以北京購買的烏克蘭航母瓦良格號為基礎。北京天驕航空已跟烏克蘭Antonov買到技術,Antonov為全球最大運輸機Antonov 225的烏克蘭製造商。

日本、美國反對北京收購烏克蘭軍工企業

2017年,北京天驕航空同意購買Motor Sich的股權,但是,在美國和日本私下進行遊說後,烏克蘭最高法院發布禁令,否決該交易。日本一位外交人士透露,北京若成功收購Motor Sich,將有助於加強中國的軍事科技,並帶來軍事威脅。

不過,中國已經促使烏克蘭成為「一帶一路」基礎設施項目的關鍵環節。根據2017年底宣布的70億美元聯合項目,中國正在推動烏克蘭的港口和高速公路建設。中國的「撒錢外交」產生效果。烏克蘭一位高級官員表示,在烏克蘭政壇和工商業界,除了親美,支持歐洲,以及親俄派系外,親中的聲音也在不斷升高。

隨著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烏克蘭對中國越來越重要。為了應對美國提高關稅,中國不再依賴進口的美國農作物,現在轉向歐洲的「糧倉」烏克蘭,替代美國糧食。實際上,烏克蘭已經供應中國80%的玉米進口量。現在烏克蘭更是大幅提高大豆產量,以供應給中國,中國以前主要從美國購買大豆。

中國從烏克蘭進口更多玉米和大豆

2014年,俄羅斯以武力入侵方式從烏克蘭手上奪取克里米亞半島,到目前為止,俄羅斯也容忍中國各種拉攏基輔的動作,或許更願意讓烏克蘭屈服於中國,而不是靠向美國和歐洲。

中國和俄羅斯也在拉近距離。雙邊軍事合作正在加速發展,中俄兩國的聯合軍事演習跟著日益頻繁。外界認為,北京天驕航空董事長王靖與克里姆林宮有良好關係,有人猜測俄羅斯支持中國公司收購Motor Sich。

最近在法國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上,川普主張讓俄羅斯重新加入G7+1集團,這是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遭受西方國家制裁後,川普首次大幅放寬對俄國制裁的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