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節拔樁、固票大動員 郭台銘能否撼動退軍出身的韓國瑜?

2020總統大選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參選態勢逐漸明朗,藍營分裂危機一觸即發。在九三軍人節活動中,各個都充滿政治味,郭台銘與韓國瑜分別參加多項活動,希望爭取認同與支持,拔樁與固票的意味濃厚。

郭台銘拔樁退軍團體,藍軍主打郭台銘參選不正當

退休軍公教族群因為黨國體系的歷史脈絡,從過去就一直親國民黨,且在蔡政府推動年金改革後,對民進黨更加深不滿,因此將更倒向藍軍的國民黨,但現在隨著郭台銘參選,內部也出現不同聲音,讓國民黨與韓國瑜都必須加緊固票。

藍軍把握九三軍人節的機會,國民黨更擴大在22縣市舉辦慶祝活動,動員縣市與退軍黃復興黨部,還有退軍八百壯士團體、退伍軍人協會、青溪暨青溪婦女協會、公教軍警消等團體,要凝聚軍公教向心力,同時也邀立委候選人為黨及韓國瑜共同造勢。

剛從中東行返台的郭台銘也出席「青溪菁英教育研究院」開訓典禮,進行經濟專題演講,由於青溪協會是支持國民黨的民間後備軍人組織,被黨內解讀是針對國民黨軍系支持者拔樁,引起一陣風波。不只如此,郭台銘接連好幾天都到嘉義市參加活動,也見到市長黃敏惠,3日除參加鐵道殉職警員入祀忠烈祠儀式,還拜會副議長蘇澤峰,被解讀有拔樁意味。

面對郭台銘很可能將獨立參選,破壞初選的制度參選正當性,藍營內部亦有不滿,曾任立委的退役陸軍司令陳鎮湘,除表達對韓全力支持的立場,並暗指郭台銘是「想在藍軍中搞分化者」,獨立參選是「不忠不義,關公在天之靈也不會高興」。

反年改、拒台獨選票保衛中華民國,韓國瑜強化軍人認同

另一方面的韓國瑜,對退軍團體也下足功夫,在軍公教年改釋憲,被大法官認定除「雙薪肥貓」條款外,大部分合憲的結果發表聲明,批評「御用大法官成選舉機器」,同時也研擬新的年改政策,要在9月底提出具體主張;韓在軍人節前夕直播宣告,自己「不要台獨支持者的選票」,請他們可以把票投給蔡英文。

3日上午韓國瑜參加高雄忠烈祠秋祭國殤典禮,擔任主祭官,並向遺族致意。2日晚間則在高雄與退軍社團為主要成員的藍天志工團分會座談;韓喊話2020國民黨如果輸了,可能土崩瓦解,「甚至亡黨」,希望軍事院校袍澤們全力動員支持,打一場屬於中華民國的漂亮選戰。

黨中央面臨「換瑜」風暴增強,吳敦義提告記者滅火

另外,還有退軍社團與代表,在8月初就連合發表聲明挺韓,包括社團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中央軍事院校校友總會、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會、中華民族團結協會、八百壯士捍衛中華協會及中國國民黨黃復興黨部等;還有三軍退伍軍人代表包括陸軍代表陳鎮湘上將、海軍退軍代表費鴻波上將、空軍代表嚴明空軍上將等;顯示藍軍內部固票的積極動作。

國民黨中央3日也在立法院外動員集會,雖然主軸是慶祝軍人節,卻遭遇大風波,其中之一就是黨內「換瑜」傳聞依然無法平息,加上吳敦義派出張顯耀等人赴北京面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的報導,對國民黨恐有傷害,但也可能因此鞏固黨中央對韓國瑜的力挺,後續就看吳敦義的實際作為,能透過軍人節團結軍系之外,再擴及公教團體,畢竟這是韓國於選票的基本盤。

韓國瑜也是退軍出身,藍營評估軍系支持度仍較占優勢

黨內認為,韓國瑜是外省退役軍官,在退軍團體內仍較被認同,又是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參選人,黨內認為韓在軍公教族群仍較占優勢,只是郭台銘來勢洶洶,黨內反郭派仍不敢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