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醫院麻疹群聚再添一例!疾管署:8月底出入捷運「這2站」的民眾要注意

醫藥保健

國泰醫院8月中旬爆發麻疹群聚事件後,感染又擴大!疾管署日前公布國內新增1例20多歲女性麻疹確定病例,為8月17日公布之國泰醫院麻疹群聚20多歲男性、30多歲男性及2名20多歲女性之醫院急診工作接觸者,此次新增的個案亦為該醫院的急診醫師。

個案於8月29日出現輕微發燒及上半身略有紅疹,由該院感控單位安排就醫採檢後居家隔離,於9月3日確診為此群聚次波感染首例,目前為止累計10例。

要如何避免感染麻疹病毒?哪些族群又要特別注意?

麻疹群聚再添一例!出入捷運「這2站」民眾要注意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針對此次群聚事件,目前尚有361名接觸者仍在監測中,將持續監測至9月20日。「個案可傳染期間有搭乘大眾交通運輸活動史,包含多次搭乘捷運板南線(忠孝敦化至海山)。

羅一鈞提醒,曾於相關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請儘速與衛生單位聯繫,由其安排戴口罩就醫並告知接觸史,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因應此起群聚事件,醫院已立即啟動相關感染管制措施,並提供全院員工(含實習生)免費接種MMR疫苗,至8月30日止已接種1,208人。

羅一鈞指出,今年累計123例麻疹病例,其中76例為國內感染(55例為接觸者),47例為境外移入病,感染國家以越南17例、泰國12例及菲律賓7例為多;出國目的以旅遊25例最多,其次為商務及探親。我國鄰近國家之麻疹疫情多呈下降趨勢,惟泰國疫情持續,今年累計報告4,300餘例,高於去年同期。紐西蘭疫情亦持續上升,今年累計逾900例確診,高於2006年來全年總數,病例主要分布於北島奧克蘭區。

此次麻疹個案可傳染期間活動史。(圖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哪些人是感染麻疹高危險族群?

麻疹的初期症狀與感冒很像,前驅症狀包括發燒、鼻炎、結膜炎(畏光、流眼淚、眼睛發紅)、咳嗽等,在前驅症狀3到4天後會出現紅疹,臨床上少數個案也可能沒有出疹或出疹型態不典型。麻疹的臨床表現會出現科氏斑、結膜炎、皮疹,約5-10%的患者會產生併發症,包括中耳炎、肺炎與腦炎。麻疹的傳染力很強,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

若是沒有與麻疹病人直接接觸,也會感染麻疹嗎?

羅一鈞表示,病人散佈於空氣中的麻疹病毒,在2個小時內仍有傳染力,「因此在麻疹病例之可傳染期間,若曾與其同處在一個封閉空間,無論時間長短,都算與個案有接觸,而可能被感染。即使病人已離開,該空間在2個小時內都可能還存有麻疹病毒,如果沒有麻疹免疫力的人進入這個空間,就有可能感染。

哪些人可能感染麻疹或是高危險族群?疾管署表示:

1.得過麻疹的人,具有終身免疫力。

2.不曾得過麻疹或不曾接種麻疹疫苗的人,都可能感染麻疹。

3.「出生滿12個月」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各接種一劑MMR疫苗者可產生抗體。但研究顯示,1981年以後出生的成人,幼時接種疫苗所產生的抗體,有可能已隨時間而衰退,致使保護力降低。

接種MMR疫苗可產生抗體。(圖片來源/陳稚華製表)

羅一鈞也呼籲,麻疹傳染力極強,患者出疹前後4天最具傳染力,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可有效預防,務必依疫苗接種時程帶家中幼兒接種,並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嬰幼兒至流行地區,如須帶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出發2週前可至衛生所自費接種1劑疫苗。

至於其他族群赴流行地區前可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接種需求,民眾自流行地區返國後,如出現疑似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接觸史;也請醫療院所針對疑似個案應依法立即通報,以利衛生單位及時採取防治措施。

如有疑問請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