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悲歌》一旦失聯就成過街老鼠 人權團體向監察院陳情

圖輯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曾於政見直播中、談及人才外流現象時,失言說出「鳳凰都飛走,進來一堆雞」遭外界批評是歧視移工、不好笑的笑話,有損國際形象,移工在台灣遇到的種種困境,也持續在上演。

台灣人權促進會、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今(4)日在監察員前召開「失聯移工的悲歌」記者會,質疑失聯移工程過街老鼠,到處都可能被抓,並向監察院陳情。

台權會副秘書長施逸祥,曾於學生就成為台權會的志工,主要負責監督各國際人權公約的落實,以及人權保障機制的建立,曾參與黃姓少年案、政大搖搖哥案,以及精神衛生法修法和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議題。(攝影 / 趙世勳)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祥表示,依照台灣的法律規定,所謂失聯移工違反的是《就業服務法》,受到的處罰也僅是行政罰。施逸翔質疑,台灣政府卻用「祥安專案」,動用國安單位與軍警人員將失聯移工視為必須杜絕的犯罪者。

施逸翔今日向監察院提出四大訴求,第一,全面禁止用捉拿重罪犯的規格,緝捕失聯移工。第二, 回歸「入出國及移民法」及「就業服務法」之行政規範。第三, 外籍勞工可以自由轉換雇主,雇主自由選擇聘僱勞工。 第四,保障移工醫療權,若移工繳交健保保費,應享有健保資源的權利。

汪英達怒吼道,這個案件疑點重重,怎麼會一個原本好好的活人,返回印尼卻成了一具冷冰冰的屍體? (攝影 / 趙世勳)
印尼移工Sri的遺體報告書上僅短短記載生日及防腐天數,卻不見究竟死因為何。(攝影 / 趙世勳)

移工在台生存之道 只要乖乖聽話就「沒事」?

根據勞動部數據統計,目前來台移工人數已高達七十多萬人,大多分布於在台北、中壢、台中群聚居多,其中移工國籍又以印尼、越南與菲律賓人數居多,但就政府所制定的《就業服務法》,雇主付錢理所當然地使喚他們,多數人卻忽略了他們身為一個「人」的身分和需求,甚至是尊嚴。

這群人隻身從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等地到台灣這個陌生、語言又不通的國度工作,對移工們是一項大挑戰,然而在簡陋的法規與環境下,他們只能自求多福,在雇主的發法雇用及環境下「少說話、多做事」,但即使低薪工時又常,他們也只能忍氣吞聲避免遭受遣返的命運。

近日在社會版面所出現的菲律賓籍移工遭 「化骨水」 潑濺慘死,以及先前發生的越籍移工阮國非事件,一連串的例子都點出台灣現在的移工悲歌。執業律師黃昱中也表示,就我國明定的醫療法規定,院方遇到危急病人時,醫院是應該給與適當急救,但不知是誰先通報失聯移工,院方應該以急救病人為優先,院方怎麼做出這樣的處理?

或許我們僅稍稍讓社會大眾開始看到這些移工發生的悲慘故事,但對於移工的其污名與歧視標籤,在大眾的刻板印象裡仍未完全褪去。

台中第一廣場是移工離鄉背井到異地築起的社會,但時不時會有警察或移民署臨檢。(攝影/趙世勳)
移工來台工作,都被媒體或大眾無意間貼上「逃跑外勞」的標籤及汙名。(攝影/趙世勳)
移工來台灣後,生活幾乎就是工作,只有假日才放假,根據規定移工不能從事別的工作的,抓到會被遣返,長期以來只能忍受在工時長又低薪的環境下。(攝影/趙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