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要角來台 黃之鋒:香港因為堅持才看到希望...

香港

反送中要角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近日訪台,不但拜會民間團體、時代力量與民進黨外,也於晚上趕場至台中,參加光和基金會舉辦的座談會,與台灣民眾談論香港的近況。

黃之鋒透露參與抗爭心境

3日晚間,台中這場座談會現場座無虛席,參與的民眾多為年輕人,反送中運動以來,這些人於香港的處境以及反送中的發展都相當關心,也相當好奇。

曾一度遭港府逮捕的黃之鋒則透露抗爭運動以來的心路歷程,他表示,6月香港舉辦百萬大遊行時,自己正在坐牢,看到新聞的第一個反應是,「為什麼這個時候我坐牢」,他深深被港人的行動給感動到。

黃之鋒說,運動至今,目前已有7個朋友離開世間,也有許多朋友受傷、流血,黃之鋒認為與這些人相比,自己的遭遇真的不算什麼。他強調,香港不是看到希望才堅持,是因為堅持才看到希望,如何使用行動、決心、承擔和認同感,讓大家一同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對香港來說相當重要。

在外界普遍對於香港的態度都偏悲觀,認為示威者可能被武力鎮壓,也看不到好的未來,這些社運精神領袖卻不這麼想。從反送中的奇特組織、港人心境轉變以及全新的社運模式,他們對這次抗爭充滿期待,黃之鋒甚至喊出,「今日台灣,明日香港」的口號。

沒有領袖卻有組織,反送中由人民自然形成

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指出,反送中運動與過去社運最大的不同在於,沒有主辦單位、沒有領袖,但這不代表沒有組織,參與者透過香港的通訊軟體LIHKG討論區(俗稱連登)、Telegram來策劃示威,包括文宣、行動、哨兵(觀察警察的佈局、當地有警力的配置,以利示威者決定要進攻還是逃跑)等分配,都由人民自然地形成,有別於以往2、30人內的決策核心模式。

岑敖暉說,過去的社運,大家都會捨不得回家,因爲擔心解散後就無法再形成大型示威,但這次不一樣;岑敖暉表示,這次我們有信心,即使今晚不衝、不進一步行動,下個週末還會有很多參與者上街,反送中已建立龐大且實質的網絡,可以隨時動員,參與者之間也都相信,明天、後天還可以看到對方的臉孔在旁邊,對此他感到相當自豪。

在沒有主辦的情況下,岑敖暉認為,每個人都覺得自己要對運動負責,也具有高度自主性。岑敖暉表示,過去社運經常出現分歧的情況,因此這次改宣傳「核爆都唔割蓆」(不割席、不指責)的精神,也鼓勵大家「Be water」,意指武者不被形式拘束,要像水一樣流動,既能適應萬物,又能匯聚成強大力量,建構出新的社運模式。除此之外,抗爭中發生的暖心事件以及港府的退步,也是增加反送中凝聚力的關鍵。

有溫度的抗爭運動,反送中成為全民話題

岑敖暉說,這次的抗爭運動,幾乎每一天都會有溫暖的事情發生,像是先前在逃離警方追捕的過程中,有許多居民都上前關心,甚至告訴他們,可以上來吃個飯,等警察走了再離開;或是問說要不要變裝,改穿不是黑色的衣服。岑敖暉強調,他們不是運動參與者,只是普通的香港人,但依然支持這個活動,甚至願意付出點什麼。

岑敖暉也說,過去走社會運動這條路是孤獨的,因為你在煩惱的議題,同齡者根本都不關心,然而現在去個餐廳,會聽到身旁的人都在談論反送中、香港民主的問題,這樣的轉變,他相當樂見。

朱凱迪則表示,港府暫緩《逃犯條例》是反送中能持續延燒的一大關鍵,他認為,人民要有能爭取到權益的信心,才會繼續站出來,然而香港過去多年都無法讓北京讓步,這次卻能擋下惡法,重新燃起人民的信心,對於受不了的政權,也決心透過爭取民主來對抗。朱凱迪說,議題性運動只要擴張夠大,就會變成民主運動,反送中也不例外,「政府為什麼會做一件錯事?就是因為它不夠民主。」

朱凱迪強調,香港人其實很重視底線,像是言論自由,在香港已經是170多年的傳統,如今港府名義上沒有破壞,卻透過企業來限縮人民言論,只要支持反送中或是發表香港加油等言論,就會被辭退,手段相當惡劣。另外,朱凱迪也說,香港很重視法治,也正是《逃犯條例》要剝奪香港司法獨立時,能造成這麼大的迴響。

反送中會如何發展?擔不擔心被武力鎮壓?

反送中運動從組織規劃到人民心境,都是黃之鋒、朱凱迪、岑敖暉從未接體驗過的新社運模式,因此他們坦言,很難預測反送中運動會怎麼結束,香港未來又會走上怎樣的路;然而,根據親身經驗,他們的態度都相當樂觀,不但認為示威運動可以撐過中共設下的10月1日底線,對於香港的未來也頗有憧憬。

像是外界擔憂中共會派出解放軍,或用武警等暴力手段鎮壓示威民眾,這些社運代表人物卻則顯得從容,他們認為,釋放這種難以證實的訊息,為中共慣用伎倆,恐嚇作用應比實際執行的可能高,如今港人已看破中共用恐懼來阻斷社會運動的操作。不過,黃之鋒表示,面對北京、習近平的獨權下,「never say never」,而香港有個說法,「If we burn, you burn with us」,已做好玉石俱焚的準備。

朱凱迪則認為,只要香港沒得到民主,問題都無法解決,就算這波運動可能會慢慢變平靜,但他相信在不久的未來,香港會重新找到爆發點,明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就是一個可能的導火線。根據調查,香港約有8成的民眾受不了港府對於反送中的處理,這樣的態度肯定會反映在明年立法會選舉上,屆時中國的反應,很可能掀起另一場更加激烈的抗爭,因此問題的根源,依然在民主自由上。

台灣、香港是命運共同體

對於香港爭取民主充滿期待,黃之鋒表示,希望能「今日台灣,明日香港」,讓香港也成為民主自由的地方。黃之鋒強調,香港跟台灣同樣面對北京壓迫,是命運共同體,他認為,由於北京顧慮台灣2020的總統大選,因此在處理香港議題上,下手較輕,否則打壓對港壓迫可能更嚴重。朱凱迪也說,台灣在幫助香港逼迫港府暫緩《逃犯條例》上,貢獻許多,他也非常感謝。

過去不管是太陽花還是雨傘運動,台港兩邊都互相關心,這次反送中歷經了2個多月,香港運動有台灣的支持,能對北京造成更大壓力,反之亦然。黃之鋒說,6月16日香港百萬人大遊行時,台灣也有萬人上街挺反送中,是香港以外,全世界最多人支持這個抗議活動的地方,讓他相當難忘與感動,也期待在台灣繼續支持,讓香港能有堅持下去的力量。

朱凱迪表示,台灣人能發揮的作用比想像的大,假如有100萬台灣人站出來,支持香港、反對中共,這樣的力量比立10條法令還強大,還能迫使北京重新思考如何對待香港,因此台灣人不要小看自己的一句加油。黃之鋒也表示,希望台灣以及世界各地能在10月1日前,舉辦一場大型的挺香港遊行,除了給中國壓力,也給香港堅持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