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正在沈沒中..印尼2024年遷都會讓紅毛猩猩無家可歸?

國際政治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日前宣布,將把首都從雅加達(Jakarta)遷至婆羅洲的東加里曼丹省(East Kalimantan)。

儘管他提出許多兼顧發展與環境的美好願景,環團仍對遷都對該地造成的生態影響甚為擔憂,連番為棲息在那裡的紅毛猩猩請命。

而當地民眾對遷都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畢竟近期的負面案例仍歷歷在目,例如巴西的巴西利亞(Brasilia)和緬甸的奈比多(Naypyidaw),儘管外觀嶄新堂皇,卻也深陷貪污、財務、建設停滯等種種困境。

另一方面,考量到遷都工程直到佐科威執政最後一年2024年才會正式展開,佐科威依法又無法再參與下次總統選舉,他的繼任者會如何延續遷都任務,讓前景還充滿許多變數。

印尼新都風水好,不受天災侵襲

印尼新都名稱尚未確定,但將位於東加里曼丹省的北佩納揚巴塞爾縣(Penajam Paser Utara)與庫台卡塔內加拉縣(Kutai Kartanegara)兩縣境內。

新都距離雅加達約1300公里,占地達18萬公頃,是雅加達的3倍。作為印尼的新政治中心,國家行政機關總部將會遷至東加里曼丹省,但雅加達仍會是該國商貿中心。

遷都是佐科威執政以來規模最大的基礎建設計畫,預定於2024年展開工程,預計花費327.9億美元(約台幣1.02兆元)。

佐科威表示,東加里曼丹省被選為新都位址,是因為它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例如不受洪水、地震、海嘯與火山爆發等讓印尼其他地區不堪其擾的災害侵襲,而且比雅加達更靠近印尼群島中心。

再者,它與東加里曼丹省首府三馬林達市(Samarinda)及海港巴里巴伴市(Balikpapan)等發展程度較高、基礎建設較完善的地區性都市距離相近,有利新都未來與其他城市接軌。

快逃啊!雅加達2050年恐滅頂

早在50年代就有人提議遷都,然而近年來印尼的遷都需求愈顯急迫,因為雅加達正在沉沒中。

由於雅加達本就建於溼地地形,再加上大量抽取地下水以及海平面上升,過去10年來北雅加達已經下陷2.5公尺,最嚴重的地方下陷程度甚至高達4公尺,而且每年繼續以1到15公分的速度下沉中。

今日將近半個雅加達已位於海平面以下,根據研究報告,2050年雅加達絕大部分將完全被海面淹沒。

另一方面,雅加達人口超過1千萬人,其交通之壅掃同樣惡名昭彰,印尼規劃部長表示,光是交通問題每年就花去印尼68億美元(約台幣2134億元)。此外雅加達不僅空氣與水汙染嚴重,今(2019)年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還將之列為世界10大危險城市之一。

相形之下,儘管發展低落,地廣人稀的東加里曼丹省便成為一個理想的「新雅加達」,然而專家警告,遷都將為該省帶來許多環境與社會問題。

灰標處為印尼未來新都,從地圖能看到其大致位於印尼國土中央。(圖片來源/Google地圖)

因應未來新都移民潮,建商、中企都參一咖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印尼分會加里曼丹主任古納文(Irwan Gunawan)告訴BBC,東加里曼丹省過去幾年來已深受棕櫚油工廠和伐木產業戕害,而新都建設計畫恐帶來進一步破壞。

他指出,新都將吸引大批移民移入,這些人勢必需要木材來搭建住處,因此伐木問題很可能會惡化。

事實上,為移民潮做準備的前置動作已經展開,印尼政府顯然積極開發加里曼丹地區。在北加里曼丹,投資金額達178億美元的水力發電廠計畫正在進行中,該發電廠是由中印合作建設,參與中企包括中國電建(PowerChina)和葛洲壩集團。印尼房地產商Agung Podomoro Land也宣布,他們將在東加里曼丹省建造豪華公寓、飯店、商場及其他設施。

「5年內新都人口將達到20到30萬人,10年內或許能增至1百萬人。」印尼國家發展規劃部部長班邦(Bambang Brodjonegoro)承諾,「我們會控制新都的成長速度,不會過度擴張。」

除了效法首爾「有效管理」、華盛頓特區「政商分離」以及新加坡「綠地規劃」,班邦甚至提出「森林城市」這個概念,表示新都至少會保有當地50%的綠地。

然而,這些許諾並無法說服關心當地生態的環保團體和人士。

紅毛猩猩悲歌:數量已經銳減,遷都恐更破壞棲地

東加里曼丹省仍保有多樣化的野生動物和豐富繁茂的雨林,並以紅毛猩猩、馬來熊和長鼻猴的棲地聞名於世,然而過去20年來由於開採棕櫚油和大興伐木,紅毛猩猩數量銳減。

因此印尼政府規定,雨林保護區禁止任何建設活動,計畫在廢棄礦場和非法棕櫚油工廠進行造林,甚至欲仿效中國城都的大熊貓保育計畫,打造一個紅毛猩猩自然保護區。

然而環團仍抱有疑慮,古納文警告,遷都帶來的生態影響不僅發生在首都新址而已,也會遍及城市周圍。

古納文指出,「紅毛猩猩的棲地的確遠離新都位址,然而一旦城市和人口開始擴張,終究會壓縮到牠們的生存空間。」

印尼環境論壇(WALHI)的都市與能源倡議專員沙旺(Sawung)也同意古納文的看法,認為為了滿足對建設材料的需求,開礦活動會更加興盛,森林勢必將遭到破壞。

「如果政府不負起責任好好處理雅加達那些問題,那麼遷都也只是把雅加達的汙染、交通壅塞和住房問題搬到東加里曼丹省罷了」他說。

一名18歲的小攤販告訴《路透社》,東加里曼丹省既平靜又安全,她擔心新都會帶來汙染與混亂。圖為東加里曼丹省的紅樹林生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地價翻4倍!當地民眾擔心家園被收購

印尼向來有資源分配不均的爭議,它依靠天然資源所獲取的財富,絕大部分挹注於雅加達所在的爪哇島,形成嚴重城鄉差距。

因此伴隨遷都而注入的龐大資源,讓東加里曼丹民眾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一方面,很多人期待政府在這裡提供更好的教育、穩定的電力,鋪設道路及輸送乾淨水源的管線。北佩納揚巴塞爾縣長表示,民眾對遷都決定非常興奮與感激,因為這裡缺乏發展。

另一方面,民眾擔心遷都將提高物價,吸引大量移民和他們競爭工作機會,甚至是排擠他們的生存資源。根據當地報紙,遷都決議宣布後東加里曼丹的土地價格已翻升4倍。

由於大部分居民沒有自己居住地的土地所有權,發展帶來的收購與炒地皮活動很可能會使他們被趕出家門,流離失所。

此外,國際少數民族權利團體(MRGI)也警告,遷都將「摧毀」加里曼丹的原住民達雅族(Dayaks)的生活環境,繼而威脅他們的傳統生活方式

「達雅族以森林維生,他們的生活方式幫助我們維持森林生態系。」古納文憂心忡忡地說,「達雅族的權利應該受到保障,我們不希望他們像雅加達的原住民一樣,遭到邊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