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曲點閱破百萬才推第二首 陳零九新經濟模式吊網友胃口

影視產業

曾經「真實模擬」流浪貓狗趴地喝雨水吃剩飯的陳零九,今年3月表示將在一年內發行20首全新單曲,令不少粉絲驚呼「玩很大」外,最近因為娛樂節目「凹嗚狼人殺」單元表現十分亮眼進而和邱鋒澤合作,將熱門桌遊寫成歌曲,在5月初推出《天黑請閉眼》單曲,不到一個月時間觀看次數超越百萬,8月底再次合作推出第二波單曲《天亮請睜眼》。

利用觀看次數號召粉絲,與群眾募資概念相同

對於群眾募資的印象,許多人停留在通常是一個產品,可能是機器人,也可能是一項文創產品,而現在募資的項目可能不再是實體的產品,一個創意、一種新觀念或是「一首新歌」,都可以是項目。

只是募的不完全是「資金」,是不限任何年齡層,只要擁有手機就能給予的「觀看次數」。

陳零九搭著火紅桌遊的風潮,和邱鋒澤合作寫歌,在5月初推出《天黑請閉眼》單曲,短短不到一個月時間觀看次數超越百萬,兩人除了一起辦活動回饋粉絲外,8月底再次合作推出第二波單曲《天亮請睜眼》。

歌曲多具話題性或與時事接軌

從2009年活躍網路社群及獨立音樂圈的陳零九,10年來不間斷的從事音樂創作,無論是影音平台上與同為歌手的胡利基、蔡豐鈞合作改編的《把不起妹妹就巴頭之沒人愛我》,或是成名曲《已讀不回》,都能看到他一直以來不斷推出新作品。

2016年,陳零九曾發布一首歌曲《流浪》,當時引起許多話題,MV中他「真實模擬」流浪動物,脖子套上鐵鍊睡在路邊,最為人所驚訝的是,直接吃地上剩飯,低頭舔路邊雨水,示範流浪貓狗的真實生活,震撼人心,用以提倡領養代替購買、不棄養的觀念。

而近來與娛樂節目「凹嗚狼人殺」單元配合,把遊戲互動的過程,轉換成情歌,順利在年輕市場引起話題,顯示創作能切中時事,格外的能引起觀眾共鳴。

一年20首單曲,創造新粉絲經濟

因為娛樂節目中表現亮眼,有人虧他是「被創作歌手耽擱的遊戲王」,令陳零九的聲勢再次水漲船高,觀眾群也因為節目的收視群年齡,拓展更多學生市場。

而在今年3月開始,陳零九發下宏願,希望在今年能推出20首單曲,換算下來等於一個月將近要兩首歌,如此高密度的推作品,能夠「持續」維持社群熱度及話題討論度,對於粉絲黏著度也會提高,因為曲風多變,在鞏固既有粉絲的同時,也能吸引不同族群的觀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