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一個特殊性格 讓「換瑜」變得不可能

國民黨

為了破除「換瑜」傳言,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專程南下高雄與韓國瑜合體抱抱,但是吳敦義說,「這次是高雄人最有當總統的機會」,被學者徐世榮解讀「這不是指韓國瑜,因為韓國瑜不是高雄人」。

近來飽受「換瑜」之苦的,不只韓國瑜,還有吳敦義。他多次撇清沒有要「換瑜」,也另類澄清他並無覬覦「換瑜」後取而代之的企圖心,因為韓國瑜初選前說,「老鼠偷拖鞋、大的在後面」,「大的」被指的就是吳敦義。

換瑜的重點不是韓,而是誰來替代韓國瑜

吳敦義派信使周繼祥、張顯耀去北京,向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傳達韓國瑜民調直直落,恐怕選不下去,可能換郭台銘上陣等報導,國民黨決定提告,考紀會主委魏平政說,整篇報導沒有盡到基本的求證,跟事實完全不符,將在最短時間內向該篇撰稿記者提出刑事「加重毀謗罪」的告訴。

事實上,國民黨「臨陣換人」不是沒有過,不只總統大選,縣市長、立委或地方議員選舉,時有所聞;但是,其他職位不是很重要,總統攸關執政權,要換人必須能說服國民黨的支持者,尤其是鐵桿的深藍。

重點是,鐵桿的國民黨支持者,有一種奇特的黨性,就是要「最強的人」來參選總統。熟悉藍綠的政界人士說,要換掉韓國瑜,除非這個人比韓國瑜更強,至於什麼叫做強,嚴格來說,就是「沒有戰敗過」,才叫做強,只要吃過敗仗,那怕是黨內鬥爭失敗了,很快就被當成免洗筷丟掉。

這位政界人士說,「換瑜」不是不可以,但關鍵是,換上來的人是誰比較重要,而不是被換下去的是誰。換句話說,若真要「換瑜」,是看「誰」來代替韓國瑜。

國民黨支持者的英雄論,馬英九是典型例子

以這次總統初選參選人來說,郭台銘、朱立倫、周錫瑋、張亞中,都是韓國瑜的手下敗將,在國民黨的文化裡,這些都不足以言勇,怎麼能把勝者換掉,改派敗者上陣?不僅國民黨的黨工、派系挺不下去,深藍支持者更投不下去。

國民黨的黨性,有崇拜英雄的心理投射,從孫中山、蔣介石到蔣經國,到之前的馬英九。馬是一路崛起、戰無不勝,甚至打敗民進黨第一強的陳水扁,之後在黨權爭奪上又力克連戰、王金平。如果他在「柯建銘關說案」,能完美且及迅速地掃除王金平,那麼他絕對是國民黨的不敗天王,即使卸任後還是眾星拱月。

「馬王之爭」,其實馬英九並沒有輸,問題是他「沒有贏」,光環就此消盡,導致2014到2016的選戰一路狂輸,他所到之處猶如瘟疫,國民黨支持者認為馬英九不再望風披靡,已無英雄本色值得擁戴,以不投票放生國民黨。至於那些年一路被壓著的王金平,因為政爭「沒有輸」,反而活躍起來,持續擁有影響力。

「沒有贏」與「沒有輸」的差別就這麼大,就不用說郭台銘、朱立倫這些人明明就是慘敗;沒有參加初選的王金平、吳敦義更不在話下。

朱立倫、吳敦義、王金平都是敗軍之將

時下國民黨內的群雄,在其支持者看來,多是戰敗的狗熊,朱立倫2016年之前,選戰沒有敗過,他們勉強接受他來「換柱」;但2016一敗,就再也沒機會了,此次初選,連同情票也不願施捨,若要以朱換瑜,絕對不被支持者接受。

吳敦義在1998年高雄市長一役,敗給民進黨謝長廷,就已經不是國民黨支持者心目中的英雄,後來他參選立委輕鬆寫意,還擔任黨秘書長、副總統,乃至黨主席,但是要挑戰總統,依然沒門。

王金平在2005年黨主席選舉落敗,鐵桿深藍就差不多把他看穿了,雖然馬王之爭沒有輸,卻也沒有贏,對國民黨支持者而言,他也不是競逐總統的咖。

就算贏不了總統,忠貞黨員會自我安慰

照道理,韓國瑜民調慘跌若是真的,國民黨支持者勢必很焦慮,但是,幾乎不太有來自基層呼籲要換瑜,或是改推郭、朱、王等的聲音,因為支持者的黨性已定型,放眼黨內,已經沒有未吃過敗仗的將帥人物,唯獨韓國瑜還沒輸過。

韓國瑜在1990年當選台北縣議員,1992、1995、1998年三度角逐立委都當選,2002年他自動放棄連任,直到2018年參選高雄市長又獲勝,一路走來似乎沒打過敗仗。忠貞的國民黨支持者、特別是深藍,要的就是這樣的人,就算韓國瑜贏不了2020總統,但他們會自我安慰,這是最強的人了,打不贏,也沒有其他人能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