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民進黨新北困局露曙光 使出激將法、美女主播牌

立委選舉

民進黨新北市立委艱困選區提名露曙光,知情人士表示,第十一選區(新店)擬推前民視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銘祐、第十二選區(汐止)則鎖定前扁市府幕僚邵立中,但因第九選區(永和)人選尚未決定,這3個選區將通盤考量後再行對外宣布。

「主播牌」有用嗎?中和看哪一台?

新北市第九選區包含永和以及中和17個里,國民黨資深立委林德福在初選中,輕鬆擊倒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子弟兵李旨揚,再度獲得提名。新北地方人士說,「林德福深耕當地,宮廟祭典、鄰里活動,到處都可看得到他的身影,也曾出任國民黨團總召,大家對他的表現都不陌生,地方聲譽不錯。」

民進黨原有意徵召議員許昭興、羅文崇挑戰,但兩人意願不高。地方人士分析,就算其中一位點頭,在獲勝機會不大的情況下,另一位也不見得會鼎力相挺,因為到了下屆議員選舉時,彼此又會回到互為競爭的狀態。

黨內也同步蒐羅「奇兵」參戰,日前傳出新系台北市議員梁文傑的妻子、電視主播林楚茵,以及曾經擔任過主播的正國會辦公室主任洪婉臻,兩人都沒有推辭,靜待黨中央討論。

地方人士指出,「當地有強大的宮廟組織文化、深厚的在地情感,以及地方派系,三大環節緊扣, 空降刺客也沒用。」而且,經營地方也需要時間,從建立「知名度」,再把知名度轉化為「支持度」,至少也要半年的時間,他以中和市議員張志豪為例,就花了一年的時間,何況議員還是多席次選舉。

不過,民進黨日前在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徵召新系大老吳乃仁姪子吳怡農,挑戰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成功引爆「雙帥對決」話題。

新北地方人士認為,各地的政治結構、文化屬性不同,根本無法比擬,短期間匯集的人氣,也不見得能換成選票;就算是在台北市,各區狀況也不同,例如中正萬華區議員吳沛憶參選時,在宮廟那關,就挨了悶棍。

新店露曙光,擬推台派戰將張銘祐

新北第十一選區(新店區、深坑區、石碇區、坪林區、烏來區),選民結構原以軍公教為主,被視為傳統藍營票倉,近年因住宅建案開發,吸引了不少外來人口,使得綠營仍有一搏的機會。

現任的國民黨立委羅明才24歲就躍上政壇、當選國代,1998年當選立委至今,已是「六連霸」。

面對如此強大的敵手,民進黨曾探詢2006代表「綠社盟」參選的曾柏瑜,但她去年代表時代力量參選議員失利,已無意再戰。黨內也徵詢較具地方實力的議員陳永福,但他希望交棒給年輕人,無意參選立委。

前民視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銘祐曾主動表態,願意征戰新北艱困選區。知情人士表示,黨內初步共識是徵召張銘祐選新店,原本4日就要宣布,但考量新北另兩個艱困選區尚未拍板,因此暫時保留。

沈發惠、黃國昌棄選,劉一德使出「激將法」

新北第十二選區(汐止區、金山區、萬里區、瑞芳區、平溪區、雙溪區、貢寮區)對綠營而言,不是沒有贏的機會。2008年,李慶華以過半的得票率勝出,2012再以42%得票率連任成功,到了2016年,李慶華得票率未減,在沒有無黨籍參選人的干擾之下,黃國昌以過半得票率成功翻轉局勢。

國民黨這次派出的是獲得副主席郝龍斌大力支持的前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民進黨則以前立委沈發惠最具實力。原本地方盛傳,可能由沈發惠子弟兵張錦豪出戰,但張錦豪去年才剛當選議員,勢必引起外界不當觀感而作罷。沈發惠在6月表明無意參選,並已進入總統蔡英文競選團隊。

時力立委黃國昌表明不在該區選連任之後,改推辦公室主任賴嘉倫應戰。綠營陷入紛亂,有地方人士形容,「根本已是死局」。

台灣團結聯盟黨主席劉一德也表達參選意願,並與民進黨達成共識,合作共推人選。據悉,由於劉一德曾在此高票當選國代,不甘這一局被藍營奪走,因此希望藉由自己的表態,「激出戰將」,所以日前才會呼籲出生於萬里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返鄉參戰。

知情人士說,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已鎖定扁市府幕僚、前中央廣播電台總台長邵立中參選,就待新北3選區通盤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