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鎊強勢反彈!英國會立法擋「無協議脫歐」 強生訴諸大選也失敗

國際政治

9月3日英國國會展開立法行動,擋下英國首相強生「無協議脫歐(No-Deal Brexit)」後,英鎊開始出現回升,而5日下午3點半已回彈至1.22196美元(約台幣38.21元)。

市場與國會立場一致,反對充滿不確定性的「硬脫歐」,而國會立法降低這個可能性,不啻是給市場打了一劑強心針,除了英鎊外,也反映在英國股市和全球投資市場上。

被市場打臉?強生「硬脫歐」受挫英鎊反回彈

如果不算2016年10月發生的閃電崩盤,2日強生和議員攤牌威脅重啟大選時,英鎊驟跌至1985年來的最低點1.1971美元(約台幣37.42元)

然而,3日保守黨議員李(Phillip Lee)當眾「叛變」改加入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後,使強生在國會失去絕對多數支持,從那時起英鎊逐漸回升,漲幅達1.2%。

自從2016年6月脫歐公投結果出爐後,英鎊整體下跌了19%,而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更直接與英鎊價值聯動。《彭博社》8月一份調查指出,「延脫歐」是最有利英鎊回彈的因素之一。

線上交易供應商IG公司的市場分析師馬洪尼(Joshua Mahony)表示,「由於充滿不確定性,市場將強生的無協議脫歐視為最惡劣的情況,因此任何降低硬脫歐可能性的行動,都會被市場解讀為正面訊息。」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的外匯策略負責人雷(Bipan Rai)指出,「我們不會說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已經完全排除,但是一些(國會造成的)阻力,能讓英鎊接下來維持比較穩健的走勢。」

不過馬洪尼看法比較保守,他警告雖然國會的決議讓英鎊暫且「緩刑」升值,但目前檯面上除了無協議脫歐外,沒有其他有望通過國會的協議,脫歐情勢依然動盪未明,英鎊前景還難以預測。

9月2日強生揚言重啟大選後強脫歐後,英鎊暴跌,直到3日國會採取立法反制行動後,才開始強勢回升。(圖片來源/XE.com)

英、義、港政治緊張趨緩,全球市場小回春

至於英國股市,在強生揚言重啟大選後,英國富時100指數(FTSE 100)和250指數(FTSE)均出現微幅下跌,但在國會扳回一城後,4日上午便分別回升。

與英鎊這幾天走勢相似,英國股市2日後微跌,直到4日開盤反彈。(圖片來源/Google截圖,ICE Data Services)

受到地緣政治影響,9月3日美股與歐股、亞股一起下跌後,隨著英國、義大利和香港政治緊張情勢趨緩,標準普爾500指數回彈,4日收盤來到2,937.78點,上升1.08%。

除了英國由於國會立法阻擋無協議脫歐讓英鎊升值外,義大利順利組成新的執政聯盟,穩定區域局勢,有助採購經理指數達到預期,歐元也從1.093美元(台幣34.18元)回升至1.10223美元(台幣34.47元)。另一方面,4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也讓港股出現自2018年來最大漲幅。

恒達理財(Edward Jones)投資策略師瓦尼(Kate Warne)表示,「儘管(美中)貿易戰和經濟成長趨緩的陰影仍在,由於英國、義大利及香港的政治風險降低,因此仍吸引投資者積極投入市場。」

英國重啟大選「敗部復活」只是時間問題

9月3日英國國會取得議程掌控權,4日他們以327比299票通過延長脫歐期限的法案,並交付上議院表決。若上議院也通過該法案,代表英國若在10月31日前仍對脫歐方案沒有共識,強生必須代表國會向歐盟提出要求,將脫歐期限延至2020年1月31日。

強生一度威脅,如果國會強迫他延長脫歐期限,他將訴諸國會改選。然而,根據《固定任期制國會法(Fixed-term Parliaments Act)》,他首先得獲得下議院至少三分之二(434名)議員的支持,方能重啟大選。由於反對黨工黨、民主黨及蘇格蘭民族黨(SNP)堅決反對,再加上一些保守黨議員「倒戈」,最後強生的選舉動議果然沒有通過。

然而,這並不代表國會從此免於提早改選的命運。強生已經失去國會多數支持,而反對黨雖紛紛表示「不畏戰」,甚至樂於在選舉中和強生正面對決,但他們對強生已經毫無信任感,因此要先確定無協議脫歐已經「壽終正寢」,才願意重啟大選。

英國提早舉行國會選舉,恐怕只是時間上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