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探兩蔣神秘「逃生密道」圓山飯店「總統級」溜滑梯原來通到這裡

生活品味

圓山飯店地底下,隱藏著兩蔣時期建造的逃身秘密通道。9月已正式開放預約,讓民眾可以一探究竟。

全台最長的「水泥溜滑梯」,目前只供行李滑行

在長廊中左轉右轉層層進入,終於來到密道門前,按了關鍵密碼,推開厚重的大門後,悶悶的空氣,一條昏暗的通道,吸睛的光滑平整的溜滑梯印入眼簾。密道全長85公尺,而這條滑梯道就約有25公尺左右,也被人戲稱是全台最長的「水泥溜滑梯」。

起初,密道位置是規劃作防空洞使用,但蔣宋美齡認為這樣遠遠不夠。當時圓山飯店接待的都是國家級元首或重要貴賓,在仍有戰亂的時代背景下,蔣宋美齡認為應該要有一條路可以往外通出去,因此趁著圓山飯店整修時悄悄打造出圓山密道,密道分為東側及西側。

這次圓山飯店開放的是有滑梯的西側密道,西側密道出口是在劍潭公園,東側密道出口則是在附近的北安公園。

密道的存在,當時除了圓山飯店設計師楊卓成以及當時幾位施工的人之外,只有很少數的人知道。過程中甚至邀請德國的軍事專家,一起來參與密道興建工程。

一條逃生用密道,處處有巧思在其中。不平整的牆面,採用鋼筋水泥外加吸音的「白揚灰」材質製成尖柱體,具有消音隔音功能,以便逃離時追兵不會立刻發現人在哪裡,講話聲音不似山洞有放大的迴音的效果,若說悄悄話別人是聽不太清楚的。

兩旁的燈看似普通的照明功能,實際上是軍事等級的防爆燈罩,一旦爆炸,燈片不會四射造成二次傷害;密道路線不用最短距離的直線而是採用蜿蜒的通道設計,反而不容易被敵人追上。除了隔音外,裡面的電力設備及排水設備全都是獨立設置。

最讓民眾感興趣的滑梯,當初興建是考量到貴賓們有重要行李,在垂直3層樓的密道逃生,提重物會非常不便,在最陡的階段設計滑梯道給重要的行李快速的直達到下方較平坦位置,再繼續撤離動作,只要17秒行李就能順利傳送完畢。

記者的包包非常快速地滑動著。(攝影/郭怡君)

兩蔣時期貴賓一踏進飯店,司機隨扈立馬開往密道出口因應各種突發狀況

圓山大飯店經理鄭筑霓曾聽前輩們說起,「在蔣總統的年代,每一次有重要貴賓來到圓山在飯店大門下車進飯店後,他們的司機跟隨扈,接著把車開往密道出口停著等待,一旦有任何突發狀況,這些貴賓就能從密道出去迅速搭車離開。」

幸運的是,密道建成到現在都沒有任何狀況需使用這條密道。因此,司機等到宴會結束,且確定沒有突發狀況,便把車開回大門接應。

密道基本上滑梯仍以行李為主,但如果有重要貴賓行動不便的話,可以用躺著的方式,旁邊有安全人員協助維護控制下滑速度。

目前是圓山密道導覽是採電話報名為主,由於報名十分踴躍了,從9月15日起開放10月的報名,只要上官網就可以找到報名連結做預約,民眾再也不用擔心電話打不進來了。

大批民眾參觀聆聽圓山飯店的導覽,密道則是最後一站。(攝影/郭怡君)

參觀結束後可以至圓山文創館憑票證換取一張明信片,蓋上圓山戳章以資紀念。喜愛珍珠奶茶的民眾,也能順道品嘗近日登上《珍奶評鑑bubble rater》網站榜首的圓山大飯店的珍珠奶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