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300萬現金讓他變政治紅人 負評暴增仍難動搖「嘉義王」地位

大數據分析

距離總統大選僅剩不到半年時間,就在藍、綠總統參選人確定後,柯文哲組黨、郭台銘以及王金平的動向讓整個2020選戰更加撲朔迷離,到底接下來是藍綠對決裝對廝殺?還是「三腳督」、「四腳督」的合縱連橫?總統之外,立委席次又會有什麼變化?

《信傳媒》與輿情大數據品牌《榮泰創數據》合作,針對重要議題、財經以及可能的總統參選人的網路輿情數據,做一系列網路聲量分析報導,將以《觀風向》專欄讓數字說話,觀測政經時事走向。

台灣高鐵3日在北上的列車中,拾獲一只裝有現金300萬未上鎖的行李箱,一查失主竟然是民進黨立委陳明文,雖然他的次子陳政廷出面說明,這筆錢是父親要給他到菲律賓創業用的,但由於金額龐大,還牽連到洗錢的問題,引起社會熱議,還有人kuso說,嘉義人現在打招呼不是說「今天吃飽沒」,而是問「有沒有撿到行李箱」。

300萬事件聲量高、負評多

根據《信傳媒》委託《榮泰創數據》所做的分析資料,300萬現金事件爆發當天,網路討論量是4409則,其中負面聲量是正面的3倍之多,正負比為0.33。《榮泰創數據》從網路輿情觀測發現,網民對於陳政廷「借錢出國創業」的說法,大多是無法接受。

由於陳明文是民進黨英派大老級人物,甚至有實力問鼎立院龍頭寶座,他的一舉一動自然頗受矚目,所謂「人紅是非多」,因此在隔日,各大媒體加入報導,更有其他黨派人士陸續跳出來質疑,這筆現金的用途與來源為何?以致網路的討論量增加到6041則,且負面聲量也比正面高出5倍,正負比來到低點0.19。

(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

一般來說,除了要參選總統的蔡英文、韓國瑜、郭台銘外,只有網紅級的柯文哲、黃國昌,才有條件把網路聲量拱上單日6千甚至破萬的行情。300萬現金有此能耐,顯然有諸多不同角度的網民,在關切這件事。換句話說,它能在網路上獲得迴響,或有成為選舉話題的本錢,尤其是敵對陣營,可能在選戰中繼續操作。

不過,雖然300萬現金事件的當事人是政治人物,但陳明文本身、或是他的兒子,有多少政治性可以操作?也許從此事對蔡英文聲量的影響,來尋找蛛絲馬跡。

300萬事件對蔡英文影響不大

陳明文是英系的頭號要角,亦是蔡英文選戰的大軍師,有英粉擔心,300萬現金事件會影響蔡英文的聲譽;然而,根據《榮泰創數據》的觀察,影響並不顯著。

雖然蔡英文4日的討論度有微幅提升,但並未出現大幅波動,顯然多數網民並未將蔡英文與陳明文做太多連結。正負比部分,蔡持續走自己的路,維持小幅下降、朝正向發展,沒有受到300萬現金的波及。

(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

三百萬現金行李箱事件與7月下旬發生的國安局走私菸案,其實也所不同,類似高度政治性的積弊,相關政治人物的聲量,都會受到強烈衝擊,尤其國安外交隸屬總統受憲法賦予的權責,私菸案外界當然會把矛頭指向蔡英文,這不足為奇。

不過,因為陳明文本身的財力不錯,該筆錢也沒有被證實是不法,也與蔡英文是否縱容比較沒有直接關係,有的民眾是欽羨陳明文這麼大方就給兒子300萬去創業,實在是「有爸真好」;有的則是認為陳也太不小心,怎會把皮箱給「丟包」;有的純粹認為這是社會新聞,不是選舉獻金或捐款等的政治新聞,對於錢的關注,比對人的關注度還高。

陳明文前2天神隱,導致社會更多議論

只是,從事件的發展來看,在事發後第二天,討論度比第一天還熱烈的情況可以知道,陳明文一開始的神隱,並不能平息300萬現金的議論,反而引發更多臆測,他到今(5)日、事件發生的第三天才出面說明,出示監視器畫面,證明錢是從家中帶出來,陳政廷也出示與菲律賓廠商聯繫的報價單與對話紀錄自清,駁回政治獻金的指控。

對於相關的抹黑,陳明文強調一定提告,要以強勢姿態來阻卻300萬現金風波的延燒,只不過,危機處理卻要花三天時間,對於家事無法快刀斬亂麻,也讓人感覺這與當年的「囝仔仙」縣長,施政風格明快俐落,似乎判若兩人。

其實,300萬對相當多國人而言,是一筆不小的數目,遺留在公共運輸,很讓大家流口水,加上又是政治人物家族捲入,因此討論度更勝一般社會新聞。

雖然陳明文「不得已」被迫創造聲量與知名度,但因為負面評論太多,對他的形象應該是減分,然而因為他是「嘉義王」,這件「社會新聞」應該還不足以影響他的立委選舉,若只是一般的從政者,從粗心大意到危機處理,一不小心落入負面與被動情境,恐怕也把大好前程奉送他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