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勞商機夯!代駕司機月收入9萬的背後...下班後累到席地而睡

職場話題

勞動部日前公布最新一期(截至8月31日)無薪假人數,目前共有33家事業單位、2257人放無薪假中,創下今年人數新高。

在越來越多人放起無薪假的同時,你卻可以在大街小巷看到穿著粉紅色外送服的Foodpanda外送員正排隊點餐、等紅綠燈時也能看到綠色的Uber Eats在你旁邊與你一起等,去年來自英國的戶戶送(Delivery)也來台插旗,台灣人似乎越來越離不開外送服務。

新型態的消費模式,悄悄改變我們生活的樣貌,也促使「代勞」商機崛起。除了有把熱騰騰食物送到你手上的外送員外,近期深夜KTV門口,你也可以看到好幾位代理駕駛排排站,等著送客人回家,代客服務夯,加上工時彈性、可以兼職,與入門門檻低外,據指出,這群代駕的一天平均4-8趟就能創造6-10萬的收入,讓不少求職者躍躍欲試。

海外年薪破百萬回來卻只能月領4萬,代駕讓他找到工作價值

今年約40歲的小何,從事代駕服務即將邁入第3年,勤奮且對自己有高要求的他月收入平均高達9萬元。

「從中國回來之後,也做過其他工作,我也就大專學歷,但在相關行業10幾年,他給我的薪水就4萬塊上下,不算太差還行,但對我來講,這是我15年前領的薪水啊」小何無奈地說。

事實上,小何年輕的時候就開始半工半讀,大專畢業後,工作很快就獲得上司賞識獲得外派的機會,他有長達10幾年的時間都在中國工作,擔任製造業工廠經理。

小何回憶,當年所有開銷,包吃包住配有管家、座車,甚至連出遊都是老闆買單,一個月實拿8萬,年收入破百萬不是問題,但考量到雙親年紀漸長,以及自己的妻小,讓他決定回國與家人團聚。

回台之後,小何不僅找不到一份擁有相同待遇的工作,也不知道工作的價值,直到後來他接觸到代駕,他說,「這份工作是客人對我的信任,一台車子動幾十萬、百萬、千萬,還有他的生命安全,你要讓他平安的回家。」

白天上班,晚上兼職代駕工作,時間持續快2年的時間,小何轉為正職,有別於一般上班族需要打卡,小何說,「我可以隨時都在上班,也可以隨時都在休假」,現在他白天也會接Uber單,然後晚上再開代駕。

工作時間長達15小時,下班累到席地而睡

月收入能有9萬,是任何人聽了都會欣羨的數目,但也來得相當不容易。

事實上,小何每天待命(透過APP等待客戶的代駕需求)的時間長達15小時,對自己相當嚴格的他,每天幫自己訂定收入3000元的目標,若皆為短途(3公里以內)的話,則需服務7至8趟。「當然運氣好的話,如果都是長途,從台北到桃園、桃園回到台北,台北再去基隆,破萬也是有可能」小何說。

長工時且又多在晚上工作,小何表示,自己也有好幾度累到受不了的時候。

「其實這是份很辛苦的工作,有時候你被訂單追著跑,可能送客戶從台北到三峽北大(新北市)已經3、4點,那時候又沒公車,但你也累了,找不到地方休息,都只能席地而睡,就直接躺在人行椅上睡了,也會騎腳踏車騎到一半睡著摔倒都有可能。」

「有時候到荒郊野外,又沒有交通工具,徒步走1個小時都有可能,也會遇到滂沱大雨,又濕又冷又餓,自己也有過從大溪騎Ubike回台北,你也可也坐計程車、Uber回去,但就不符合成本...」,小何坦言,甚至還會有客戶讓自己乾等1個小時最後取消訂單,客人喝多口氣差更是常有的事。

代駕觀念有待普及,女性因為看韓劇比男性更懂甚麼是代駕

此外,在代駕風氣還沒那麼盛行的時候,小何也曾有過從晚上7點等到凌晨4點都沒有訂單的窘境,那時候的他得每幾個小時就移到另個地點等待客戶的訂單,這時候,有些夥伴會跑到附近的便利商店等待,但小何認為自己沒消費就不好意思到便利超商坐著等,他最常待的地方就是公園涼亭或行人椅。

不過,隨著國人對酒駕越發反感,代駕觀念逐漸建立在民眾心中,加上APP的優化,小何說現在不會再發生這種事了。

代駕APP台灣代駕設計行銷經理陳盈誌表示,事實上,受到韓劇的影響女性雖然使用代駕的比例少,但懂甚麼是代駕,相對來說,男性反而比較沒有代駕的觀念,有些司機到了現場,還會被問「你的車呢?」

陳盈誌說,近期真的有越來越多人使用代駕,隨著政府對酒駕的法令越來越嚴格,加上推廣代駕的觀念,之後11月會推出代駕的定型化契約,也會增添消費者的信心,若能有更多司機投入,相信不論是對產業,或是推廣酒後找代駕的觀念會更加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