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曾抱著錢搶買 有線寬頻協會理事長:今年用戶將跌破500萬

產業動態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CBIT)4日改選,由富邦集團旗下凱擘大寬頻董事長鄭俊卿接任理事長,今年3月才卸下台灣大哥大總經理一職的他,對於國內電信、有線電視以及OTT的環境相當了解,5日他接受媒體訪問時直言,整個有線電視產業餅越來越小、越來越薄,全國收視戶曾在2017年第三季創下524.8萬戶高峰,但是到了今年底將跌破500萬戶,將在本月率團拜會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出5G時代新商機、鬆綁法規拉齊管制、維持市場秩序等建言。

15年前曾被外資私募基金以百億元併購的有線電視(CableTV),近年來在MOD等IP TV、境外OTT大軍壓境、非法的盜版機上盒的侵蝕之下,收視戶大不如前。

根據國家通訊委員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國總收視戶501萬戶,去年同期是515.6萬戶,因此,兩年來許多地方系統台紛紛轉盈為虧,以鄭俊卿擔任董事長的凱擘大寬頻為例,2018年12家地方台稅前淨利合計2.84億元,已經較前一年度衰退6成。

同樣把影視送進客廳,卻受不同法規管制

鄭俊卿憂心產業大餅越來越小,對有線電視業者而言,存在許多不公平的競爭,包括法規上不平等,面對另外兩大競爭者MOD及OTT業者,有線電視業者受到管束嚴格甚多,因此他代表業者呼籲主管機關NCC拉齊管制訴求。

「影視有CableTV和MOD等IP TV、OTT三種,其中CableTV受到最嚴格有線廣播電視法規範,MOD受得是電信法,OTT則是沒有什麼法規範,所以OTT最蓬勃發展,再來是IP TV。」因此鄭俊卿認為,希望一邊鬆綁,就是全部拉齊管制。

曾擔任台灣大哥大總經理的鄭俊卿對國內電信、有線電視以及OTT的環境相當了解,他呼籲有線電視產業法規應鬆綁,並納管OTT。(攝影/ 鄭國強)

他進一步指出,IP TV和CableTV背後管理的法規不同,使得幾個競爭條件不同,第一就是黨政軍條例,第二則是對CableTV業者有市佔不超過3分之1的限制(有廣法24條),第三為CableTV有經營區域的限制,這三條都是IP TV所沒有的限制。

OTT目前無法可管,所以發展最蓬勃

再者,鄭俊卿認為,MOD已經可以自組頻道了,除了必載內容外,其他內容只要報備,CableTV內容卻受到上下架的管理,「所以最近比較多(北都斷訊事件),齊一管制以後,就沒有什麼好吵的,有線電視就會跟IP TV一樣了,當二者管制一致性,整個產業就是公平競爭。」

另外再針對OTT部分,雖然他認為CableTV可以和OTT相輔相成,但對境外的OTT業者卻是無法可管,會有個資以及資安的疑慮,以及沒有納稅的問題,但對國內的OTT業者就不公平,「就像純網銀一樣,你雖然是外資網銀,服務可以來自境外,但資料應該要留在境內。」

鄭俊卿表示「如果目前這段期間,修法沒有過,NCC是否可以用行政命令,先短暫拉齊管制。」他還呼籲,數位經濟時代影視也走入數位匯流時代,法規上要跟上腳步,才能因應時代快速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