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賭徒叫梭哈 韓國瑜2020可能被「雙殺」

政治人物

韓國瑜其實很像希特勒,首先,兩個人都出生基層家庭,非富非貴。韓國瑜的父親是低階軍人,希特勒的父親曾是鞋匠,後來擔任公務員,所以兩個人都能比較「接地氣」,瞭解基層民眾的想法,知道庶民的需求;這正是韓國瑜曾經受到歡迎的原因之一。

個性經歷挫折也吃苦耐勞,善於煽動群眾

其次,兩個人的青少年時期都不愉快。希特勒一直希望成為畫家,但一直考不進維也納美術學院。韓國瑜也是在國中時功課不好,考不進好的高中,更考不上大學。所以兩人在年輕時都遇到挫折,這或許是件好事,比較沒有驕縱高傲之氣;韓國瑜的身段的確很軟,見到人都是打躬作揖。

第三,兩個人都曾經從軍,而且都擔任基層軍人。希特勒參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戰,但只有下士的階級;韓國瑜唸了陸軍官校專修班,官階也只有少尉。所以,兩個人某種程度都比較能吃苦耐勞;從選高雄市長來看,韓國瑜在外界不被看好下,仍然很努力的選舉,最終獲得勝利。

第四,兩個人的口才都非常好,都善於煽動群眾。希特勒的演說聲音高亢,動作很大,讓生性拘謹的德國人也熱血沸騰。韓國瑜也善於在造勢場合發表演講,用簡單的口號在「三山造勢」中吸引群眾,手勢也很多。

都有鐵粉,初期發展獲得大勝利

第五,兩個人的崛起都有「鐵粉」捍衛。希特勒剛崛起時就有所謂的「褐衫軍」來保護他,這個組織又稱為「衝鋒隊」,誰敢批評希特勒他們就攻擊誰。韓國瑜也有所謂的「韓粉」,除了非常支持他外,對於批評韓國瑜的人,他們也會在網路上進行攻擊。

第六,兩個人一開始發展都是「勢如破竹」。希特勒取得政權後一開始就併吞了奧地利,然後佔領法國,甚至他的愛將,號稱「沙漠之虎」的隆美爾還佔領了北非。韓國瑜同樣在去年11月大勝陳其邁而當選高雄市長,他的「韓流」也讓國民黨在縣市長選舉中大勝15席,所以有人說韓國瑜是「一人救全黨」。

但是,兩個人會不會都一樣被勝利沖昏了頭,做出錯誤的致命性決定?希特勒如摧枯拉朽般的在歐洲不斷擴張後,開始把目標放在蘇聯,想要派軍東進的攻佔莫斯科。但結果卻因為補給線過長與進入冬天而風雪太大,最後兵敗如山倒,甚至導致「第三帝國」的土崩瓦解。

同樣的,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後想趁著聲勢一舉攻下總統寶座,參加了國民黨的黨內初選,最後勝出而成為國民黨的候選人。

性格決定命運,韓2020一次梭哈

但從最近的民調看來,韓國瑜都輸給蔡英文,差距甚至高達10%以上。如果韓國瑜總統沒選上,他高雄市長的位子恐怕也不保,因為罷免他的連署已經達到30萬人,經費也募款到600萬元。如果韓國瑜明年5月被罷免,他等於總統與市長的位子都消失,成為「雙殺」,如此他去年11月才風光當選市長,一年半後卻完全歸零,這種在政壇短期內的大起大落,恐怕在台灣是空前也是絕後。

韓國瑜從一個離開政壇十多年的失意政客,跌破大家眼鏡的在綠營長期執政的高雄獲勝,然後到與最高權位的總統只有一步之遙,但最後卻又跌回凡間的一無所有,這一切都是「性格決定命運」。

韓國瑜的確有一種賭徒的性格,所謂賭徒,就是把好不容易贏來的一大筆錢,轉為賭資的全部再押注下去,希望贏更多,但最後可能輸個精光,連本都沒有。但是一般人在贏了一大筆錢後,通常會見好就收,先落袋為安。

所以,當韓國瑜從嘴巴講出「Yes,I do」,願意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的同時,可能就已經注定他將走向全面失敗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