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進入「十一模式」:北京城刀具下架 陝西啟動戰時禁酒令

中國議題

中共建政70周年臨近,目前中央和地方如臨大敵,加強保安,從8月下旬開始,北京進入「十一模式」,規定水果刀、菜刀等刀具下架,以及周末閱兵排練期間,各地四處抓捕陳情申冤的民眾,陝西省甚至發布9.15-10.4禁酒令,確保打贏維穩攻堅戰。

邊遠省份也不敢掉以輕心,最奇葩的陝西省規定9月15日至10月4日啟動戰時禁酒令。這些官員們「把人民當敵人」的舉動,不像在歡度一個盛大的「國慶日」,反而充滿肅殺氣氛,像是一場預防一場大災難的演習。

港媒估計十一閱兵恐花費215億人民幣

每年一次十一閱兵的典禮花費非常可觀,中國當局一直不願透露金額,但是曾有港媒估計,2015年的閱兵總花費可能高達215億元人民幣(940億台幣)。

可見閱兵期間官員的油水多,從北京到地方的高官們都卯足勁「清理整頓重要場所」,賣力表演給政府看。

北京市蔡奇書記是其中的佼佼者,他在兩年前的冬天,清理北京低端人口,數萬窮人在寒風中流離失所,蔡奇頓時成為「天子腳下的大紅人」。

蔡奇為北京維穩過於緊張,被戲稱為「結巴書記」

《法廣》報導指,現在十一將近,蔡奇更是早已把北京的角角落落清理得無人可以掩藏,但他還是不放心,再出奇招。蔡奇在8月31日保障北京國慶安全動員大會上要求北京的安全保障要做到「精精益求精、萬萬無一失」,這樣誇張用詞是為了討好長官,但被網民嘲諷蔡奇書記過於緊張,講話時結巴,有人甚至叫他「結巴書記」。

市井小民的生活也受到嚴重影響,從周四(9月5日)起,北京的夜生活開始限制,卡拉OK、夜總會關閉,通往天安門廣場之路嚴格控制,一名法新社記者試着走向天安門廣場中心,被便衣擋了回來。

刀子更是京城官老爺眼中的「違禁品」,《自由亞洲電台》報導,8月20日,北京的京深海鮮市場向租戶發出的通知稱,當前已進入「10‧1」安保模式,菜刀、斧子、絲堵、銀粉、加油桶、剪子、水果刀、特別是三文魚刀全部下架,不可在市場售賣,如被發現違規將被處罰。

北京「十一」禁止賣刀,凸顯領導人的恐懼

對於禁賣刀的規定,北京學者劉濤表示,這顯示當局處於恐懼狀態,「當局知道社會矛盾越來越多,並且越來越突出,所以要加大維穩的力度。 」

北京已到了「三人一崗,五人一哨」的地步,所有寄往首都的郵包都要經過X光透視檢查,本來布滿監視器的北京大街再加裝一圈監視器,軍警密布還不夠,連朝陽群眾,西城大媽都被動員參與維安。

一些北京市民表示, 9月7日至8日,舉行70周年慶祝活動第一次全流程演練,天安門地區和周邊多條街道實行交通管制。9月份大型綵排共有三次,每次都要實行長時間、大片地區交通管制,北京市民要被折騰很多次。

確保北京天空藍天,周邊工廠部分停產

地方官員也上緊發條,要確保北京十一上空沒有霧霾,據香港《明報》報導,為確保閱兵式期間的藍天白雲,北京及周邊河北、內蒙古、天津等6省市的工廠企業,部分已被要求在8月15日開始停產減少廢氣排放量。

就連媒體也要「萬里無雲」,不准播報車禍、凶殺案等消息,法新社報導,中國各個媒體似乎都已收到限制刊登播出「壞消息」的通知,周一開學日當天,中國中部一座村莊發生8名兒童被殺害的事件,幾乎沒有引起公眾的注意。

同時,在網路上,中國微博,已開始清洗「侮辱」中共英雄人物以及「篡改官方歷史」的內容,這一擁有4.8億用戶的平台9月5日稱,已經刪除14299貼文,並查封1475個帳號。

西北邊的陝西省也很「奇葩」,9月4日,陝西省副省長、公安廳廳長鬍明朗簽發廳長令:「全省各級公安機關自9月15日至10月4日啟動戰時禁酒令,確保以嚴明紀律打贏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慶安保維穩攻堅戰。」

陝西啟動戰時禁酒令,禁止軍公警喝酒

該通告規定,禁酒令要求包括在職公安人民警察、事業編警務人員、警務輔助人員、職工等在內的全省各級公安機關所有工作人員,在9月15日至10月4日的戰時機制期間內,禁止任何時間、任何場合以任何理由飲酒。

重慶民運人士許萬平評論說,每一個中共領導人上台後,為了展示他的權威,都會借十一閱兵,讓人感覺他的威權,並滿足個人的虛榮心,「為了搞好這個閱兵,他們當然就要搞維穩,從各個方面都要維穩。」

他說此次閱兵與以往有較大的區別,其一是當前中國正處在一個社會極不穩定的狀態,如經濟嚴重下滑、失業率高企,工廠倒閉等;其二就是香港遊行示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