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潞以用資格遭撤 鄭秀玲將任立委緊盯總預算、教育議題

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仲裁委員在3日決議,除名立委高潞.以用,而中選會也於5日公告第9屆不分區立委遞補當選人名單,由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遞補時力不分區立委,預計下周三(11日)將在大法官監誓下,於立法院宣示就職。

高潞訪王金平無效,中選會公告鄭秀玲遞補立委

中選會公告指出,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73條第2項至第5項規定,公告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選出之第9屆立法委員遞補當選人名單,由鄭秀玲遞補立委,其任期至第9屆立法委員任期屆滿之日為止。

雖然高潞在黨內救濟的部分是踢到鐵板,但她仍繼續尋求黨外救濟的司法途徑,爭取黨籍、立委資格等相關權利。不過據了解,即便最後法院裁定高潞勝訴,等到司法程序跑完,恐怕立院會期也已結束,也就是說,下個會期,高潞.以用是無法擔任立委。

日前高潞.以用會晤立法院長王金平約半小時,外界質疑,是否要向王金平討教如何維護立法委員身份,畢竟馬王政爭時期,王金平曾面臨遭黨開除的問題,且得以成功保住黨籍;不過,有人指出,高潞並沒有像當年王金平提出假處分的問題,還是難保立委職位。

主攻財經、教育,鄭秀玲能幫「實價登錄2.0」闖關?

至於遞補的鄭秀玲,早在高潞尚未被除名前,便對遞補表示「yes I do」,如今確定遞補後,也讓時代力量成功保住立院黨團(需3席立委);不過鄭秀玲強調,因爲時間有限,她將專注於立委職務上,不擬參與時力黨務和輔選。

鄭秀玲除了財經議題外,對於教育也頗有關注,她表示,任職立委除了會好好審查下年度總預算的審查,在年金改革、探討12年國教、考招制度、產學合作、人口老化和少子化等,也都會關注。

下個立院會期,時力有意推動居住正義的相關法案,讓先前遭閹割的「實價登錄2.0」再度闖關,另外,立委黃國昌近期也針對囤房稅舉辦公聽會,兩者皆屬於鄭秀玲的專長領域;然而,由於2020大選將近,民進黨立院黨團應會將重點擺在「國安牌」,像是軍購案、中共代理人等法案,財經能發揮的空間恐怕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