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點燃郭台銘副手話題 但受重傷的卻是韓國瑜

政治

還未宣布參選總統,就已經討論起副手,郭台銘被關注的熱度確實不小;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曾提出要找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為副手,但他們都否認與婉拒;民進黨蔡英文總統,對外絕口不提副手人選,但支持度卻還在扶搖直上,相對之下,郭、韓已開始希望「副手」來加分、延續話題,去支撐逐漸走下坡的民調。

柯文哲想配又不想配,幫郭提副手條件

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郭台銘9月17日前會宣布參選,10月將赴美向美國總統川普報告,而他會思考「郭柯配」。但事隔一天,柯文哲像失憶般改口說,「不會吧,我就當台北市長吧,我要選就自己選,不然就是台北市長幹到完」。

對於郭台銘的副手條件,柯文哲認為,本省籍、南部人、女性、軟性的(人文、關懷、醫療),這有好幾個特質,看符合幾個條件,越多越好;至於政治素人也沒有關係?柯表示,沒有什麼素人不素人的。

郭台銘幕僚蔡沁瑜5日回應說,身為政治素人的郭台銘,要尋找的是可以和郭「互補」的人比較好,郭董在經濟圈歷練多年,尋找願意為台灣付出的人才並不困難。外界傳出包含新北市長侯友宜的二哥侯明鋒、孫運璿女兒孫璐西,都是郭台銘的副手口袋人選,然而在柯文哲也自爆「郭柯配」後,應該也爆掉了。

值得注意的是,蔡沁瑜並未品評被點名郭台銘副手的人選,多以沒有聽到這個消息回應,強調只要是各界推薦的優秀人才,都會納入考量。

副手最重要不被討厭、不扣分

事實上,根據過去幾次總統大選,副手能幫總統候選人加分的成分很低,大多是扣分,最明顯的是2012年蔡英文的副手蘇嘉全,以及2016年國民黨朱立倫的副手王如玄,他們都因為「房事」出包,一路被外界圍剿,甚至嚴重影響到整個選局。

陳水扁在2004年競選連任時,黨內爭奪副手也相當激烈,最後扁繼續選擇副總統呂秀蓮為副手,不做冒險的換人,也順利連任;馬英九兩度參選總統,2008年選擇有台灣經濟總工程師之稱的蕭萬長,是一個相對保守穩健的人選,2012年改由出道與歷練許久的吳敦義,亦成功連任。

蔡英文在2016年選擇中研院院士層級的陳建仁,政治性不強,要說加分可能不多,最重要的是避免扣分,因為各組總統參選人的副手要同時爆掉的機會不高,選民會有相對比較性,哪一組「被討厭」較少、「被扣分」不多,對己方的選情就更有利。

蔡郭柯宋都沒副手問題,誰願意搭配韓國瑜?

一直以來,選民投票取向主要是在總統人選,現任副總統陳建仁今年3月就表示功成身退、願意讓賢,蔡英文初選勝出後,在副手方面都沒有動作,支持度即反超前韓國瑜、郭柯王聯盟,因此處於領先的蔡英文,更加不能在副手人選出差錯。

不過,從柯文哲先表達可以思考「郭柯配」,隨即失憶改口,郭辦方面也提出說法,這些舉動,製造新聞與聲量的成分較多。當然,想擔任郭台銘副手的人也不少,如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有藍營人士認為,「郭宋配」是有條件讓泛藍選票極大化。

但是由於宋楚瑜對國民黨的「威脅性」很大,國民黨還是非常防備宋楚瑜,更不樂見郭台銘與宋楚瑜合體,一度被指郭柯王宋的「大聯盟」,似乎也無疾而終。只是郭台銘若宣布參選,他「個人」還是主體,沒有民眾黨、親民黨等政黨等級來搭配,選票的擴充度可能有限。

現在的問題,不是蔡英文、郭台銘、柯文哲或宋楚瑜有沒有副手問題,而是韓國瑜,他在繼「換瑜」困擾纏身後,很可能會有找不到副手的窘境,因為「黑韓產業鏈」興起,韓的一舉一動都有負面話題的成分,搭配成為韓的副手,也會進入黑韓產業鏈的一環,就看誰有這種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