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父母望子成龍的心!5成4學生想當家教 程式設計時薪高達2500元

職場話題

開學季來臨,除了國高中小已經回校園外,大學生們也要收心準備開學了,新學期的展開,正是家教需求的高峰期,根據調查顯示,有高達54.4%的學生開學後有擔任家教的規劃。

今年即將升上台大資工所一年級的楊同學,在台大光環的加持下,在人力銀行家教網站放上履歷一周的時間,就吸引多位家長要求試教,目前手上確定已有4位國中學生,一周有5天都要教學,預估一個月可進帳2萬。

為甚麼想當家教?楊同學坦言,單純就是金錢的考量,學習成績一直都很不錯的她過去也在補習班擔任解題老師,但同樣是教同學解題薪資卻差很大。「補習班解題解3小時才600塊,家教教2小時就有1000,補習班真的不好賺」她說。

學校從成功大學到台灣大學,楊同學今年暑假也從台南搬上來台北,除了租屋開銷,資工所的她還想更換已經使用4年的電腦,所以北上時她先到補習班擔任解題老師,之後才開啟人力銀行家教網,原本楊同學只是碰碰運氣,但沒想到才一開放就有多位家長找上門,楊直言,「我才發現原來台北這麼好接(家教),在台南不只需求少,交通也不方便,所以就只能做補習班。」

至於,如何擄獲家長的心,讓父母安心把孩子交給自己,楊同學一派輕鬆的說,「其實家長的時間也有限,不太可能找很多人來試教,基本上,家長會找你就已經算拿到一半的門票」,自己則會在試教前先做準備,比如了解學生正在使用的參考書,或者直接跟家長拿孩子的考卷,試教時就講解學生錯的題目讓學生懂,家長就會比較信任你。

家教時薪高,求職網登記資料成長50%

其實不少學生抱持著跟楊同學一樣的心態,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家教的時薪高出一般打工許多,對想賺取生活費、學費的族群來說是一大誘因,尤其截至今年4月為止,全台背負學貸的人有84萬。

比較特別的是,李大華說與去年相比,家教老師的人數大幅增加,人力銀行資料從去年2萬3000多筆增加到3萬6000筆,成長50%。

1111家教網進一步調查,有意擔任家教學生的預期每月薪資達1萬3583元,每個月欲授課33.9小時,換算下來,平均薪資超過400元,足足是基本時薪150元的2.7倍,甚至有存到錢的學生透露,平均每個月可以存到6,029元。

李大華建議,有意擔任家教的學生,或許並非每個人都是頂大,也可能非本科系,但同學可以拿成績證明,比如學測成績、多益,及全民英檢,讓家長了解自己要教授科目的能力,以提高在家教市場的身價,尤其現在課綱強調素養,多元學習也是求職者的機會。

新課綱納程式設計,程式設計補教業詢問度暴增

擔任家教待遇好、薪資高對於有能力的學生,自然是找打工的好選擇,而台灣家長在望子成龍的氛圍下,更有不少家長願意撒下大把銀子為兒女求一個好未來,舉例來說,先前有在網路上短段2個月就熱銷超過5000份的北一女學霸上課筆記,如今新學期又迎來108課綱上路,除了強調用「素養」取代考試能力外,還將「程式設計」課程納入國高中必修,讓家長們更是緊張。

程式設計學校業者IVY透露,程式設計併入新課綱後,課程詢問量約增加3成。IVY指出,現在將程式設計納入課綱後,就必須要有一個衡量的標準,但直接要讓沒有基礎的高中生學習C語言,其中,C語言又算是程式語言中偏難的,一節課45分鐘孩子當然吃不消,自然而然就會找上我們的家教來惡補,而再小一點的國中家長是看到現在高中生的窘境,也會先孩子報名團班準備,以免屆時升上高中後跟不上同學的進度。

此外,更有企圖心,想到國外申請相關科系的高二、高三同學也會尋求IVY的幫助,除了量身設計想要學習的程式語言,如C語言和近期因人工智慧爆紅的Python外,會由業師一對一指導同學設計的程式語言出現哪些狀況、如何優化,一堂課1小時家教老師則可獲取2000到2500元的報酬,但目前這類的學生不多,而且多以建中生為主。